IEAT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活動快訊

跨境電商,就是要讓南台灣貨賣全球

-「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與成功案例解析」研討會高雄場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梁教授說,台灣發展跨境電商最欠缺的是專業人才。


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主辦的「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與成功案例解析」研討會高雄場,已於今(107)年11月30日假愛河畔的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計邀請大高雄地區外貿業者約80人出席,現場座無虛席,共同探討聆聽跨境電商的趨勢與商機。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IEAT的姐妹會-高雄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以及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等在地的產研機構共同協辦,本會蔡順達副秘書長在致詞中表示,面對全球貿易訂單由線下走到線上、由大單走向碎片化,再加上近期美中貿易大戰下明顯的轉單效應,台灣外貿出口企業應掌握這一波趨勢,利用跨境電商訊速獲取全球商機。

在會中,國立中山大學梁定澎教授發表由IEAT所委託執行的「2018 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成果報告,梁教授表示,未來的貿易就是跨境電商,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而且根據研究調查結果顯示,有從事跨境電商的企業,在企業的績效的表現上也相對明顯比較優異,也更畫龍點睛的說:「高雄要實現讓貨賣出去、錢進來,還真的得靠跨境電商!」

另外,為讓與會業者真實感受跨境電商的商機,本次活動也特別邀請中台灣知名的烘焙機械外貿企業順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張進忠業務經理現身說法。張經理表示,身為接班的第二代,征戰跨境電商已8個年頭,累計來自208個國家、3,000多封詢問信,累計上千台訂單, 可謂經營有成,訂單豐碩。

面對國際貿易型態的轉變,張經理與梁教授有不約而同的共識,目前大多數採購決策者已落在30至40歲的年齡層,而這些群體已經習慣在各大跨境電商平台尋求符合目標價格、同時更符合公司需求的產品,台灣企業必須轉型及投入跨境電商已是大勢所需。同樣的,IEAT也有相似的觀察,且於105年就成立國內第一個專責的跨境電商辦公室,並不斷的將推廣活動往台灣中南部輸送,期待一起為台灣的新外貿而努力!!(撰文/王昭棉、攝影/曹學斌)


來自大高雄地區的外貿業者擠滿會場,聚精會神瞭解跨境電商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