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大會考與國貿乙檢、丙檢的差異」分析

臺中家商李法興主任

臺灣四面環海,天然資源缺乏,貿易則成為對外發展的動能。我國自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對外貿易全面開放,貿易相關行業也進入全面競爭的戰國時代,對於貿易人才更是需求高,即使國貿科班出身,也未必有能力去應付多變的貿易環境。而考取國貿相關證照便成了近年來的趨勢,一來可充實自己的國貿專業能力與素養,二來亦可藉由證照來證明自己具有實務操作的能力,符合業界需求。

從事國際貿易工作,除了外語能力是關鍵外,國貿專業知識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實力。目前我國與貿易相關證照不少,除了國家考試相關證照外,就屬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所舉辦的國際貿易大會考,以及勞動部的國貿業務乙、丙級檢定最為核心。



一、國際貿易大會考

(一)證照特色
1. 臺灣第一個貿易專業證照:民國95年由台北進口商業同業公會開辦,是台灣第一個國貿專業認證考試。
2. 政府支持的民間證照: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3. 為產官學共同合作的證照:全國各地進出口公會、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共推。

(二)國際貿易大會考的效益
本項大會考測驗合格之應考人,主辦單位提供獎學金給予成績優良的全職在學應考人,亦設有國際貿易人才資料庫,主動向全國的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各所屬進出口會員廠商推介聘用,媒合貿易相關工作,是唯一提供獎學金與協助人才媒合的民間證照。

(三)考試內容
1. 測驗題型:四選一單選選擇題,答錯不倒扣,採答案卡作答共100題 ,60分及格。歷屆考題為 50 題,而考古題選項順序將予以變動。
2. 國貿大會考測驗的內容:經貿資訊、國貿專業知識、價格計算、基礎貿易英文、信用狀實例分析與單據填製。

(四)通過國貿大會考的好處
1. 優先收到「ibank產學合作及貿易人才庫」資訊,並可參加公會舉辦之人才媒合會,增加就業機會。
2. 多所大專院校已將通過國際貿易大會考之證照列為推甄加分項目及畢業門檻之一。
3. 頒發優秀在學生獎學金:為鼓勵在學生,設有「前45名」獎勵制度,第一名獲頒新台幣3萬元獎金、第二名獲頒新台幣2萬元獎金、第三名獲頒新台幣1萬元獎金、第四名至第十名獲頒新台幣5,000元獎金、第十一名至第四十五名獲頒新台幣3,000元獎金,所有得獎學生除獎學金外並獲頒榮譽獎狀乙紙。
4. 高中職及大學設立百大榮譽榜單,發給獎狀以資鼓勵。
5. 申請「傑出國貿人才獎學金」可獲加分。
6. 合格生可優先參加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實習、講習班等活動。
7. 貿易商列入內部升遷考核,徵才標準之一。


二、國貿業務丙級技術士檢定
政府有薦於企業在招聘人才時,需要一份專業客觀的能力證明,求職者也需一份快速顯示其實務操作能力的證明,故行政院勞動部舉辦『國貿業務技術士檢定』,使貿易業務人員的媒合與運用能更快速且有效率地符合企業界需求。

(一)考試內容
學科 : 共11單元,題型採四選一的選擇題,共計80題,60分及格。
術科:五大題,基礎貿易英文、貿易流程、出口價格核算、商業信用狀分析與貿易單據製作。採紙筆非測驗方式,60分及格。
學、術科皆合格方能取得證書(自104年開始,學科成績不保留,術科成績保留三年)。

(二)與職場工作範圍應用
國貿業務丙級技術士檢定,是使其具有從事國際貿易基本工作能力,從基礎貿易英文能力、掌握貿易流程概況、出口報價、分析商業信用狀以及製作貿易單據。


三、國貿業務乙級技術士檢定
(一) 報考資格
需取得申請檢定職類丙級技術士證;或具大專院校以上畢業或同等學歷證明;從事檢定相關工作六年以上或接受職業相關訓練時數累積一定小時...等(相關規定請參閱勞動部技檢中心簡章)。

(二)考試內容
學科測試採筆試測驗題方式辦理,學科試題自題庫產生,單選題60題,每題1 分,複選題20 題,每題2 分,複選題答案全對才給分,答錯不倒扣。

(三)與職場工作範圍應用
國貿業務乙級技術士檢定,主要是其具有獨立從事國際貿易業務人員的能力,如能獨立開發客戶、書寫貿易函電、與國外客戶溝通報價與還價、填製與審核各類貿易單據、熟悉相關貿易法規、訂定進出口契約、個案判定與處理。

綜合以上三種貿易相證照的難度而言,國貿丙級技術士檢定因為是固定題型;國貿大會考則是時事題與較為複雜的空運、還價等計算;國貿乙級技術士檢定則是有個案分析與英文書信寫作,相較之下,難度最高。但不管考取何種證照,準備過程皆是種對自己專業實力的增長。

依據1111人力銀行112年的薪資統計,國貿助理年資在一年以下的平均薪資約NT28,400,國貿業務年資在一年以下的平均薪資約NT35,000,多數公司對國貿業務還給予高額獎金,若爭取到海外工作,薪資則另外計算,證明了貿易相關工作的起薪仍高於其它行業。尤其臺灣是以貿易為導向,貿易人才在市場上更是求才若渴。而未來是證照領航的時代,擁有相關證照,才能厚實自己的能力與職場競爭力。有句廣告詞說:有證照,自己的人生自己罩。因此,考取證照投資自己,只要有心,永遠不嫌晚, JUST DO IT!






國際貿易大會 考試務中心

  

專線:02-2523-9720 林之婷專員
傳真:02-2536-3328
e-mail:itc@ieatpe.org.tw
官網:http://itce.ieatpe.org.tw/exam/index.aspx
FB:https://www.facebook.com/itce.ieatpe/
Line:@it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