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締盟姊妹會
促進台港經貿交流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林龍安會長率團一行13人於8月30日拜訪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在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凃副理事長如肯、彭顧問誠浩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杜秘書長嘉芬的見證下,與公會締盟為姊妹會,成為公會在國際關係連結中的第136個合作夥伴。未來透過兩大公會互助、互訪,可望加深台灣及香港的經貿交流深度及廣度。


凃副理事長簽約致詞時表示,在今年1月隨同彭顧問誠浩等人赴港,參加該會第34屆會董就職典禮時,場面浩大,可見台灣對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相當重視,當時雙方已有今締盟意願,今天終於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可實際落實民間團體的經貿合作、發揮彼此的貿易優勢、開創更多企業合作商機!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林會長龍安表示,這次簽署合作備忘錄將能促進雙方會員廠商更多合作交流,期盼透過雙方不定期合辦貿易洽談會、組考察團互訪等實際作為促成更多經貿往來。台灣食品業有許多很好的產品,尤其是農產品及漁產品,這次訪台團員有許多是採購為主的批發零售商會,此行就是希望可以加強香港業界與台灣之間的經貿交流,透過這次的姊妹會締盟,可以緊扣兩個商會的關係,希望未來可以把台灣輸往香港的果蔬及漁製產品的比例提高至10%,讓香港人更有口福。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統計,2018年台灣與香港的雙邊貿易總額已達430億美元,是台灣的全球第四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美國、日本,其中台灣出口香港的比例占高達9成5,其中以機電設備、影音設備及其零件為大宗,占出口總值81%,而台灣從香港進口之貨品則以珠寶為大宗。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為香港六大商會之一,成立至今已逾65年,商會有多達4千名會員,於政商界有重要的影響力,其商會活動不僅在於促進經貿發長,其履行之核心價值也包括文化推廣與慈善公益的參與等,與公會不謀而合。


台港雙方約本簽署完成。右後起為前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杜嘉芬秘書長、彭誠浩總裁、凃如肯副理事長、林龍安會長、陳建年副會長、吳永恩主席。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與會嘉賓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