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財政部吳自心次長蒞臨小組召集人聯誼座談會聆聽產業意見

11月15日本會辦理本屆第3次小組召集人聯誼座談會,財政部吳自心次長蒞會演講「全球反避稅趨勢應有之新視野」,並與業者座談。由黃理事長主持,當天出席理監事與小組正副召集人數近80人,與會代表聆聽吳次長的演講不僅視野大開,會中更進一步與主委交流,顯見今日的財政部不僅為政府增加稅收,強化賦稅體質,同時也能聆聽產業心聲,規劃符合人民期待之國家稅務政策。


財政部吳次長自心簡報「全球反避稅趨勢應有之新視野」


本會作為政府與業者溝通的平台,一年兩次的小組召集人聯誼座談會不僅是協助會員反映意見,同時也增進業者瞭解政府政策的重要管道。會議上,運動休閒用品、鋼鐵及五金小組召集人向次長反映國家在海外資金回台策略彈性不足、未能與國際接軌、稅負平衡及效率等問題,影響產業發展與經營,吳次長感謝本會提供新穎的想法,也歡迎業者隨時提供意見,供政府研議政策參考。


財政部吳次長自心(左)與本會黃理事長振進(右)交流,相談甚歡


今(2019)年財政部推動資金回臺投資有三大策略,包括提供稅務專屬服務、明確規範境外資金性質認定原則、制定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其中「1對1個別諮商,相關資料予以保密」、「稅務一致性認定標準」、「排除投資經營障礙」等政策,深獲理監事與小組正副召集人重視。隨著中美貿易戰局勢明朗,國際反避稅政策如CRS(共同申報準則)、免稅天堂經濟實質法案明年上路,我國資金將會逐步回流。截至11月1日,申請適用海外資金專法匯回金額為47案,合計213.77億元。財政部將持續觀察全球經貿情勢及我國產業需求,提供台商稅務諮詢專屬服務等單一窗口。並廣徵產業意見,以增加台商因應全球經貿環境籌碼為目標,為國內經濟引入活水,帶動投資動能以擴大內需。


最後理事長感謝各位小組正副召集人的積極投入,公會將秉持服務會員的原則,與政府建立良善溝通,創造更優質的經貿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