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貿易小尖兵前往新南向小試身手、滿載而歸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本會承辦之「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於11月27日假本會一樓演講廳辦理「108年度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海外實習成果發表會」,邀請實習企業、駐華辦事處人員與近150位師生參與,除了頒獎表揚認真帶隊的老師、實習專題競賽優勝的優秀學生外,也邀請學生分享第一線的海外市場觀察與收獲,促進各校間師生交流學習。


圖1:貿易局致贈感謝狀與實習企業,感謝其提供學生海外實習機會。


為解決業界的外貿實務人才需求問題,並鼓勵學子挑戰自我,成為台灣開拓新興市場的生力軍,國貿局已連續6年辦理此計畫,以獎助金鼓勵大學校院選送國際貿易相關科系學生,赴海外新興市場國家實習。今年選送24校共150位學生赴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泰國、緬甸及菲律賓共6國53家企業實習,獲得企業界與學術界熱烈支持。


圖2:黃文榮秘書長頒贈「特別貢獻獎」,感謝教師們自103年以來每年參與計畫,培育台灣經貿人才


本次成果發表會以本計畫成果影片「我的暑假不一樣」揭開序幕,勾起學生的實習回憶,由計畫主持人黃文榮秘書長擔任主席,邀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張淑逸組長、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駐華商務處莎鄔妲處長(Ms. Saudah)、實習企業代表台灣豐田通商細智映總經理、胡聯宗經理、越南今立塑膠謝明輝董事長、經濟部經貿談判辦公室曾賜安代表、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林育柔秘書等貴賓蒞臨與會並給予師生鼓勵,黃秘書長致詞時表示「投資學生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因為有過海外實習的經驗,提高學生在國貿領域工作的意願,對產業而言,擁有源源不絕的人才,就等於握有競爭力的關鍵優勢;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張組長則肯定學生勇於踏出國門,赴海外體驗職場文化,也勉勵學生莫忘初衷,持續累積能量,以期未來能在國際經貿舞台發光發熱;本次活動共有約160名師生參與,現場除可欣賞學生們精彩豐富的實習成果外,亦可發現學生們經過歷練之後,對未來投身海外市場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成為強化台灣與新興市場連結之貿易尖兵指日可待。


圖3:活動現場熱鬧溫馨,各界給予計畫高度肯定


活動當日亦進行本年度實習專題成果競賽頒獎,團體獎一般大學組第一名為亞洲大學國貿系李永全、吳欣蓓老師所指導之「EG Healthcare公司實習計畫」實習團隊,技職校院組第一名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莊家彰、林純如老師所指導之「菲律賓華碩3C用品市場拓展計畫」實習團隊。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洪瀅筑及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李東昇2位同學則勇奪分組個人獎第一名。活動當日亦頒發「績優指導教師獎」及「最佳成果影片獎」等獎項,各獎項名單已公告於本計畫官方網站。


圖4:團體獎一般大學組第一名:亞洲大學「EG Healthcare公司實習計畫」實習團隊


本計畫多年來深獲實習企業、學校師生等各界的肯定與迴響,明(109)年度國際貿易局亦持續推動「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歡迎企業及學校踴躍報名參與。欲瞭解更多計畫資訊,請上「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查詢(http://www.tradepioneer.org.tw


圖5: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菲律賓華碩3C用品市場拓展計畫」實習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