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攜手迎向經貿新趨 以連結再創價值
「國際經營策略大師講座」圓滿落幕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本會)於12月6日首次舉辦「國際經營策略大師講座」,邀請美、日、台國際產學巨擘,分享全球經貿最新趨勢及企業面對風險之因應策略,吸引超過百位廠商參加,現場交流熱絡。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振進理事長(中)、林維邦副理事長(右3)、引言人黃教漳召集人(左3)、苑竣唐主任委員(左1)與美國夏威夷州智庫全球風險管理基金會會長David F. Day(左4)等代表及日本東京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新宅純二郎教授(右1)合影留念。


本會黃理事長振進致詞時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等外在變動及新興科技帶來的產業內在變革,都讓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本會特結合內外資源,辦理該場講座,期望提供企業經營策略方針與預應之道。本會黃教漳召集人及美洲事務委員會苑竣唐主委,亦分別於引言時指出,面對國際經貿動盪,廠商應重新思考供應鏈布局,這也凸顯台灣與他國簽署經濟協議的重要性,以及研析鄰近國家日本的產業發展現況。


美國夏威夷州智庫全球風險管理基金會會長David F. Day等人於會中暢談在中國大陸一帶一路下,經貿版圖可能擴及歐亞非,將來甚至可能觸及拉丁美洲,進而藉由美中貿易戰,點出台美關係的轉變及台商供應鏈布局新商機。緊接著,日本東京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新宅純二郎教授以日本汽車、電子等產業為例,分享日企在亞洲供應鏈布局的因應策略。


美國夏威夷州智庫全球風險管理基金會會長David F. Day(中)等代表暢談台美關係。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教授首先以世界銀行至2099年對各國GDP預測的動畫,震撼在場聽眾,並提醒利率「倒掛」是否造成景氣下行,另也深入剖析中國大陸加入貿易協定對其關稅及供應鏈之影響;前台灣IBM總經理許朱勝教授亦以2000年至2018年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排名,說明企業成長不持續性及衰退之因,主要是因為執著固有模式、無法割捨既得利益,並以多年經驗說明數位化將重塑現代企業,企業須思考產品和新商業模式的可能,進而建立核心能力。


會場座無虛席,許朱勝教授分享數位時代下,企業持續成長關鍵。


最後,逢甲大學人言講座許士軍教授總結表示,綜觀劇變的外在經貿及政治環境,皆由於三因素(自利、短視、表面)所致,或許令人感到憂慮但可透過多元連結,如數位科技打破藩籬的特性來創造更多企業新價值。


本會自成立70年來,一直是台灣最具規模與影響力的商會,肩負著協助6,000家會員及台灣廠商突破經貿困境的使命,也期望持續透過海內外資源的整合,持續提供精彩講座,為台灣貿易發展匯聚更多能量。

※完整內容詳見1月號《貿易雜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