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期 •2006年5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

建準電機是全球產量最大的微型馬達風扇廠商,不僅能做出全世界第 1 顆尺寸在公分以下、最薄、最小的超迷你馬達風扇,還擁有全球獨一無二的磁浮馬達風扇技術。在台灣的中、小企業,以研發起家,靠專利與智慧財產權創造競爭優勢者,建準電機可說是箇中翹楚 !

撰文/董珮真


無論是從台灣生產的每一部筆記型電腦,或是從美國空軍基地熊熊升起的每一架太空梭及衛星系統,都必須搭配一台小型散熱馬達風扇。而這些體積精巧輕薄、像鈕扣一般大的散熱馬達風扇,幾乎都是由位於南台灣的建準電機研發生產出來的。 1980 年成立的建準電機,憑藉著自行研發的專利技術,在全球的散熱馬達風扇市占率已高居前 3 大,掌握了世界領導廠商的地位。這 20 多年來,建準電機自創的「 SUNON 」品牌,每年生產 8,000 萬顆風扇,在世界各地已成為微型散熱風扇的代名詞,而且是許多知名大廠的唯一零組件供應商 。




「掌握趨勢、產品創新,就是贏得市場的最佳保證!」這是建準電機董事長洪銀樹創業時的座右銘。從最初涼風扇的家庭代工廠起家,成為一家散熱馬達風扇的跨國企業,他本人不只是個一步一腳印的殷實企業家,還是個專注於產品創新的發明家, 1992 年即獲頒「中華民國第一屆國家發明獎成就獎」。為了發明創新,他經常拜訪客戶、了解使用者需求,每年還固定參加各種國際性產品展,並從參觀別人的產品來啟發自己的發明靈感。如今享譽全球的「軸向繞線徑向氣隙式直流無刷馬達」,便是洪銀樹於 1990 年間投下巨資於精密風扇馬達的研發成果。 平日有練氣功習慣的洪銀樹,有一天在練習腹部旋轉時,忽然領悟到,人的五臟六腑就如繞線中心一樣,運動就如能源,如果他把線圈繞在中央,只要電流一通過,應該就能產生南、北極,進而產生運轉,使風扇啟動。這念頭一出現,他立刻驚喜地開始動手試作。第一次先利用簡單的線材來實驗,將徑向繞線,徑向氣隙的傳統風扇,改良成為軸向繞線,徑向氣隙式的產品,果然可以轉動,再經過多次嘗試,終於製作出全球首創的產品 。




這項專利技術,因為是「前所未有、無中生有」的發明創新,不僅使建準突破了傳統的專利,也擺脫了歐美日國家的競爭者,率先進入「小型化、薄型化」的風扇馬達設計領域,後來更奠定建準成為筆記型電腦產業應用風扇的領導者。而直流無刷馬達風扇一研發成功,建準隨即在全球 21 國申請註冊,並取得 52 項專利,這項專利產品目前已成為主力商品。 洪銀樹發明家的「金頭腦」仍然不停的轉。 15 年前,他受到日本磁浮列車的概念啟發,靈光一現,認為若能在風扇馬達中導入「磁浮力」,應該可以解決磨損及噪音等問題,於是著手進行開發及測試。在經過 10 萬小時的壽命試驗後,於 1999 年正式對外發表這個革命性的創新技術:「磁浮設計」( Magnetic Levitation Design )。 運用磁浮設計的磁浮馬達風扇,具備了低噪音、耐高溫、長壽命之特性,目前已廣泛運用在全系列 ? 品中。上市至今已在全球市場上銷售超過 1 億 2,000 萬顆。尤其是高階資訊產品如筆記型電腦、投影機、伺服器、高階音響等散熱需求高的產品,更是必備的解決方案 。



專利,是洪銀樹一開始創立建準電機時,就深植於心、執行徹底的最重要經營策略。他每一項發明出來的技術,都有申請專利;儘管當時申請一張專利書的代價高達 300 萬元,可買下高雄一棟透天厝,但他仍然咬緊牙根申請專利。從 1987 年取得第 1 張專利核准證書以來,截至目前為止,建準已獲得全球 10 餘個國家將近 1,000 件專利。 他對研發創新的執著,更反映在他的專利保護與人力投資上,目前建準在台灣營運總部的員工約有 800 人,研發人員已達 300 人,每年投入研發經費的比率,更達營業額 8% 以上。建準每年花費在專利申請與保護的經費,早已超過千萬元。 洪銀樹創業前曾經在一家進口小型機械的貿易公司擔任維修工作,因此他很早就體認到,「產品想要行銷全球,必須先取得兩張通行世界的護照:商標註冊與專利許可。」尤其是在創業最艱困時期,人力與資金等資源幾乎等於零,洪銀樹仍經常勉勵周圍的人,「企業要永續經營,就必須有源源不絕的發明與創新做後盾」。台灣若再不發明創新,永遠只能做歐、美大廠的協助者,最後的結果將是「工我們在做,大錢他們在賺」 。



因此,洪銀樹只要一有資金,就投注在研發上。起初,他申請專利的目的,純粹只是想為公司「築一道牆」,告訴大家「牆內的這塊土地是我的」!他希望藉由專利,給建準的未來發展留下更寬廣的空間。但是對申請專利後,究竟能為建準帶來哪些實質的好處?他當時倒沒有什麼明確概念。然而,經年累積下來的專利權,不僅拉大了建準與競爭對手間的距離,也為彼此留下了合作的伏筆。 建準也要求研發出來的專利,商品化的比例必須達到半數以上,因此所有的研發策略,必須與未來產品的發展趨勢相結合。為了這項長期工程,建準也成立了「發明創新中心」,不斷研發更輕薄短小的產品,不僅用懷疑的態度去質疑以前的產品,還研究如何將馬達風扇做得更小、更薄,還可維持最佳功能;還希望打響「 MIT (台灣製造)」的國際形象。 洪銀樹對他 20 年前就確立的專利策略,擁有十足的信心。如今在同業當中,若想朝微型馬達風扇發展的廠商,很難不踩到建準的專利。由於很早就在專利領域卡位成功,也使得建準在日後的全球經營路上,打下了扎實穩固的根基。相較於近年台灣很多廠商得面臨國外競爭對手的專利侵權指控,建準因為「很早就開始種樹,如今早已開始在這塊辛苦耕耘多年的土地上,採擷豐美的果實。」


「只要需要空氣對流的領域,都需要散熱馬達風扇!」洪銀樹對自家產品很有把握,例如電腦以外的資訊設備、辦公設備、家電設備,以及實驗室設備、生產設備、醫療設備、電信設備、自動販賣機等,都需要更精密的馬達風扇。而建準的致命武器,就是在這些馬達風扇技術上已申請的諸多項專利權。 洪銀樹也領會出一套「撞球哲學」,他發現在撞球桌上,「每擊出成功的一球,都是為下一球做準備。」因此,企業經營也一樣。「永遠要為明天做準備,才有可能創造成功的明天」。發明創新,是打破舊有疆域,開創出前所未有的新產品,成功後所帶來的商機,正是企業永續資源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