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期 •2006年8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

2005年特力集團又往前進1名,成為稅前純益第1大貿易商。在300大貿易業與營收淨額排名中,特力仍維持與前年一樣第6名,在淨值上為第5大貿易商、資產總額為第4大貿易商 !

撰文/董珮真


隨著大者恆大的趨勢,越優質的公司,就要尋找越優質的伙伴,提供整體性的服務。」特力集團董事長何湯雄認為,「特力是傳統產業,不像高科技產業,那麼有爆發性,但好處是,能夠在穩定中追求成長。」




在貿易業務上,特力這些年的表現一直相當穩定,何湯雄指出,今年已接到 1家有3,000多家連鎖店的國際型公司的採購代理,可望增加不少業績,明年可望為特力創造上億美元的業績。 董事長特別助理兼發言人劉建成表示,多年以來,當成千上萬家貿易公司受到外在經濟環境影響,紛紛被市場淘汰之際,特力集團的業績,則是每年以 2位數字的比例成長。 「為了與客戶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一改傳統貿易買空賣空的模式,從交易開始,就充分掌握客戶的經營策略與發展,主動提供從頭到尾的服務。以客戶要買杯子為例,特力不只是賣一個茶杯而已,而是給客戶一系列杯子,並為客戶調查目前市場對杯子的趨勢與需求。」




特力集團以國際貿易起家,最初以手工具與五金工具的出口貿易為主, 1993年於台灣掛牌上市,不僅成為國內最大專業出口貿易商,也是國內第1家贏得ISO9002的出口貿易商。 目前出口產品項目高達 4萬種以上,客戶遍佈全球,更有99%的客戶為海外跨國零售連鎖業者,全球員工人數超過2,000人。除了原本的貿易業務,特力集團已伸出觸角拓展國際市場,還陸續跨足國內流通業,發展出特力屋(B&Q)與特力和樂(Hola)兩家大型通路零售事業




何湯雄宣稱, 2005年特力集團合併營收首度超過10億美元,而在貿易與零售通路持續成長之下,預期到2010年時,貿易和零售通路年營業額,將雙雙突破10億美元。不過,特力集團旗下這兩家股票上市櫃百貨貿易股的公司業績,均與零售通路業息息相關。在國內自去年下半年發生卡債風暴之後,業績也略受影響。 何湯雄表示,卡債問題的確對零售通路業績造成一些衝擊,造成今年第一季的業績下滑,幸好到 4月下旬已經明顯回穩;加上國共會談之後,國內股市明顯上漲,更帶動經濟復甦,對零售業績可望挹注動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