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期 •2006年8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

在台灣,每個月有超過 3,000戶以上的人家,是透過「康福」搬到新家。康福搬家與康橋貨運的創辦人康田,當年靠著標會買了破舊的貨車,辛苦打拚了30年,如今擁有上百部車隊,每年創造出2億元以上的營業額。他的成功來自堅持服務品質與重視員工資產 !

撰文/董珮真 攝影/鄭瑋棋


搬家應該是一件喜事,而不該是個痛苦或麻煩。」康福搬家公司負責人康田舉自己企業的「康福」兩字為例,「康」代表健康,「福」代表福氣。簡單兩字,正足以代表他想要為客戶創造的附加價值。




康福是同業當中第一家獲得 ISO 9001國際服務品質認證的搬家公司。包括搬家的每一個細節,都依據ISO企業管理準則,實行各項標準作業流程,由於用心經營,注重服務品質,也受到消基會評鑑為「最優良搬家公司」。

當年,搬家業還處於「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混沌階段,康福的介入,等於為業界注入了一股「清流」,但這股清流得來卻不容易。康田回憶說,當時他的做法,經常遭同業打壓,最高紀錄還曾在一天之內湧入上千通電話,企圖癱瘓公司的作業系統。

康田還是堅持,「帶動商業模式的創新,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最佳作業管理模式。」他說,經營企業就得像「下象棋」,每一步走法,都得事先想好!所以,他開始投入這個行業,想的格局就跟別人不一樣,「一個人一生能搬幾次家?」他希望讓搬家變成愉快的事,讓消費者都能夠「快快樂樂搬新家」,這也是康福搬家應盡的社會責任 。




退伍後當上貨運行司機的康田,搭上了台灣貨運業起飛的順風車,從 1978年開始創業。

早期,他先成立「康橋貨運」,「康橋」兩字,也是希望「搭起貨與貨之間的橋樑」。那時,台灣正處於經濟起飛時期,當時的貨運量有玩具業、成衣業、鞋業、雨傘業,以及各種勞力密集行業的大運輸量支撐,貨運業也跟著蓬勃發展。

「任何行業,只要用心就會成功!」因此,原本學室內設計的他,從零開始,靠著標會借錢,買了三輛破舊的貨車。由於形勢比人強,貨運業者可以說是「有車就有生意」!所以當時他竟以「一個月幾乎增加一輛貨車」的成長速度,奠定了企業生存的穩定基礎。

不過,「一個企業在衝『量』的時候,往往無法兼顧『質』的水準!」所以, 12年前,康田觀察到台灣的勞力密集產業開始外移,於是他毅然決定,先暫停衝「量」,而以100部貨車的基礎,開始做「質」的提升,並逐漸將貨運業轉型跨入搬家業 。



「差異化,能拉大企業與同業之間的距離!」當時,已移民加拿大的他,率先業界引進國外的企業化經營模式,開始將一般傳統的框式鐵欄杆「貨卡車」,一輛接一輛的轉型成現在的「箱型車」;並透過「康福搬家」的企業 CIS設計,讓漆有企業名字與商標的車隊,每天在路上跑,形成最佳的「活體形象廣告」。

他並要求搬家師傅一定要穿上公司制服,白色工作褲加上球鞋的專業形象,大幅改變了傳統對搬家師傅總是一身刺青、嚼著檳榔、穿著拖鞋的不良印象。 他認為服務業的真諦,一定要架構在「口碑相傳的免費宣傳行銷策略」。由於廣告媒體眾多,能見度有限,廣告常常是企業無法回收的負擔。所以,能降低多少合理的成本,相對提升多少的實質利潤。

不斷創新與自我提升,與同業在市場上的定位區分鮮明,創造更多客戶群的優良口碑,使所有現成的客戶群成為公司最佳的免費業務員,這就是康福搬家擁有無限及無形的口碑行銷通路。

服務業一切「以客為尊」,「『奧客』正是檢驗企業體質,幫公司挑出毛病的好機會!」再怎麼不講理的客戶,只要能圓滿地處理每次客訴,有一天,這個客人也會變成最好的客戶。 傾聽客人的聲音,圓滿解決每一次的客訴,其實就是讓公司排除每一個環節的弊病最佳的途徑 。




「企業管理中,什麼都好管理,就是『人』最難管理!」康田並不諱言,康福搬家畢竟是屬於「勞力服務業」,服務的對象都是「人」。從康福的估價師傅前往客戶家中作免費估價,然後簽下搬家契約,到約定當天由搬家師傅幫客戶搬家時,「客戶的每一雙眼睛都在盯著你看!」康田生動形容著,包括師傅的服裝儀容、言談舉止,都必須傳達出對於客戶的尊重。「因為你搬的,都是客戶最重視的私人物品,萬一稍有閃失,失去的不只是金錢,可能還有商譽!」

所以,康田最重視就是員工的品德,康福的每一位員工,都是由他親自面試,因為他相信,「從小細節就能看出一個人的為人!」問他怎麼篩選員工?正因為他很注重客戶的想法,因此也以客戶的眼光來挑選員工,如果這個人能讓他信得過,願意把搬家的事交給對方,那麼就能獲得錄用 。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康田舉例說,如果有兩個股東要拆夥,一個要錢,一個要人,他會是那個要人的股東。所以他認為,「能吸引與留住人才,才是一家企業能致勝的關鍵條件!」

在他心目中,公司是員工最安全的避風港,「魚幫水,水幫魚」,創造與員工、客 戶三贏的局面,這才是企業永續經營之道。企業不但要造福員工較高的利潤,也要創造他們的榮譽感,這樣對公司才有向心力。 「做老闆,要懂得捨得!」康田表示,願意與員工分享很重要,所以,他相當鼓勵員工成為自己的「頭家」。

在康福裡,每一位貨車司機與搬家師傅的薪資與福利,都優於同業平均水準,員工流動率相當低。而且每一組團隊就像是個「利潤分享組織」,表現優良的資深師傅就可以買一部貨車,貨車是屬於員工自己的,酬勞是屬於大家分享的,公司只抽取三分之一的比例。正因為這樣,員工更願意積極投入,因為每趟搬家,都是為自己的事業在打拚 。




「創造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就可以留住好的人才!」康田早在 6年前,就大手筆花費了上千萬元,打造出五星級的辦公空間,這是一般企業主很難做得到的事。

這個溫馨而充滿人文氣息的辦公室,還是由康田本人親自操刀設計,架構出屬於員工的「第二個家」。其中不僅包括行政人員的辦公室,還有搬家師傅的休息區與休閒空間,應有盡有。 這棟一樓與地下室合計 250坪的空間,充滿了東方美學的色彩。紅磚牆配上紅地磚,古董木作配上透明玻璃窗,明式家具配上古典燈具,辦公室四處舉目可見到康田本人精心收藏的各種古董與裝飾品,這麼迷人的辦公空間,不僅吸引了各家媒體爭相採訪,連路過的人們,也經常駐足流連往返。當然,受惠最多的,就是康福兩百多位員工囉!而這些員工,也因為有了這個溫暖的家,更加用力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