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期 •2006年8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

全民證照時代來臨,上班族普遍面臨不考「證照」就淘汰的命運。社會新鮮人想要贏在求職的起跑點、職場老將想要保有不敗的競爭力,專家建議,不妨從儲備本身的「證照力」開始!

撰文/ 李婕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在 2006 年 6 月所做的調查顯示,高達六成四的上班族擁有 1 張以上的證照,每人平均有 3 張證照,其中大部分是「職業技能證照」;更有高達八成五的上班族認為,台灣職場未來是個專業證照的時代,想要在工作上出人頭地,「考證照」成為必然的趨勢。

仔細留意一下生活周遭便可發現證照無所不在,像是計程車司機,一定要有職業駕照;導遊也要有國際領隊的證照;甚至連社區大樓管理委員會總幹事也要有證照;經濟部商業司就曾在 2 年前籌備推出便利商店店長的證照,說不定以後連到便利商店當店長也需要擁有證照。

以目前許多人一窩蜂考證的原因來看,根據調查,大部分上班族認為自己本身能力不足,為了加強在職場上的價值,也為未來的跳槽計劃鋪路,才希望多考取相關證照,尤其像是電腦、金融等專業領域,擁有證照已經成為跳槽或找工作的利器。




另一項針對資訊產業雇用員工時,對證照條件的看法的調查顯示:有 81.7% 的企業表示,具備專業認證的求職者,可優先得到面試的機會。

資訊產業普遍肯定資訊認證與專業能力間的關聯度,有 66% 的企業認為,擁有證照的員工,績效相對也較好。而企業普遍願意僱用擁有證照求職者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擁有證照代表「求職者已具備專業基礎,工作容易上手」,其次是可藉認證看出「求職者對專業領域的企圖」。 宏基人資長游英基就指出,宏基每年會針對目前市場上新的技術能力及公司業務發展需求,將證照分為五星等、四星等、三星等幾個不同等級。 三星等的像是微軟( Microsoft )的 MCSE ( Microsoft Certified System Engineer ),可能在入職前就應具備;為鼓勵員工再去考四星等的證照,公司有學費補助制度,考取後並給予一次性的獎金。

五星等的像思科( Cisco )最頂級的國際網路證照 CCIE ( Cisco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 ),則是指派人員去考,由於難度更高、甚至要到國外原廠的實驗室去考,因此一旦考取,除了調薪、升遷之外,並給予一次 6 位數的獎金。由此可見,取得一張五星級證照,對本身的職場競爭力確實具有加分的效果。 此外,隨著網際網路的盛行與資訊安全的需求,相關證照也成為炙手可熱的考照項 目。

根據《 iThome 》去年針對台灣 10 大熱門 IT 證照的調查結果,位居榜首的是多數資訊新鮮人必考的微軟基礎證照 MCSE ,第二名則是思科網路專家級證照 CCIE ;排行第七的 CISSP ( 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Professionals )是唯一的資訊安全類證照。




在金融業也是同樣的狀況。面對層出不窮的金融商品,財政部為保障投資人的權益,特別規定金融從業人員在販售各項金融商品之前,必須先取得相關的證照。因此證照是進入這一行的入門磚,「證照基本上是給消費者一個保障,表示這個銷售人員對他所銷售的產品有一定的了解,足以為你提供專業的服務。」花旗銀行台灣區人力資源處副總裁閻台生強調。

若以行業別區分,信託、理財規劃、授信和外匯人員都算是銀行業的入門證照;壽險、產險和投資型保單則為保險業的入門證照;至於證券期貨和投信投顧業的入門證照,則包括證券營業員、證券商高級營業員、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投信投顧業務員和期貨商營業員。

但隨著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後,國內金融市場開放,工作競爭的對象不限於國人,面對的是全球化的競爭,因此擁有一張國際級的金融證照已是未來趨勢。 目前金融類的國際性證照包括: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 , CFP )、特許財務分析師(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 CFA )、認證財務顧問師( Regis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 , RFC )、美國專業理財顧問( Char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 , ChFC )以及風險管理師( Financial Risk Manager , FRM )等。 面對琳瑯滿目的各種金融證照,與其盲目考照,倒不如拿一張最有前景、全方位的 CFP 理財規劃顧問證照。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表示,由於 CFP 在 2 年前才剛引進台灣,目前國內也只有 250 位取得 CFP 證照,但已受到金融業者的重視與關注,有些銀行用記功、嘉獎或升官來鼓勵員工報考;另外有幾家金控的做法是,只要考上,所有的相關費用(約 9 至 10 萬元)全部由公司支付,此外每個月還有 5,000 元的津 貼,持續給付 6 年。

「甚至有些金融機構主動跟我們談合作,希望能輔導出 50 至 60 位 CFP ,以便在財務管理上跟別家銀行做出區隔。」周吳添指出, CFP 涵蓋的層面不只是財務保障、退休、投資規劃,更擴及風險管理、保險規劃,以及租稅財產的轉移,足見全方位理財時代已經來臨。




貿易業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吳睿穎表示,對進、出口貿易業而言,因為要跟國外互動、文件的往返以及談判協商,尤其需要外文檢定的證照(比如多益成績至少要 650 分)。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業務組組長林淑惠也認為,「台灣為貿易導向型國家,貿易是台灣經濟的引擎,要跟國外做生意,語文能力是基本的要求;再來更進階的,像是市場的開發、貨源的掌握與國外的商務談判技巧、國內外貿易措施的變動、各國特殊風土民情的掌握等等,也是必備的能力項目。 」

鑑於貿易業一直沒有專業的認證,為避免貿易人才不斷流失到證券業、金融業、甚至物流業,透過各相關單位的積極爭取,勞委會終於在去年底審查通過籌辦「國際貿易業務技術士」的證照,目前正在籌備中,預期最快明年中開始乙、丙級的考照,而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也已積極籌辦國際貿易大會考及貿易經營師證照考試 ,來協助貿易業者篩選人才。

儘管如此,貿易從業人員還是可以利用各相關機關與團體舉辦的眾多研討會或講習班來進修。例如取得「中小企業終身學習護照」認證資格的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每年舉辦 30 餘個梯次的國際貿易實務、語文及市場講習班,另配合國際貿易最新發展趨勢與問題舉辦研討會,廠商透過參加活動並取得上課證明,亦可充當證明自己專業能力的文件。




美國史丹福大學曾做過一項調查,有 12.5% 的財富是來自於專業知識、 87.5% 是來自於人脈,因此吳睿穎建議,上班族可從 4 項能力來培養自身的職場競爭力,那就是「專業能力」、「語文能力」、「危機處理能力」,以及「交際能力」。 專業及語文能力的養成,像是外文檢定的證照;此外,隨著電腦的普及,像是 Office (辦公室應用軟體)也是必備證照,甚至很多人還會去考繪圖、軟體的證照,為的就是確保自己能有好的工作機會與發展。

吳睿穎強調,證照的重點不在於這張證照,而是學習的過程。「投資自己有兩件最重要的事:投資學習應該優先,接著要馬上投資人脈。認識人跟認識課本一樣重要,當你沒有人脈時,就多考證照來證明你的實力,然後用工作表現換取人脈。」

活到老、學到老。為了鼓勵全民終身學習,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 2001 年起即開始開辦「終身學習護照」,任何人只要上網申請( http://lll.moeasmea.gov.tw/index.html ),即可成為終身學習護照的一員,每次上課,經過認可的發證單位就會在護照上蓋章,做為學員學習過程的紀錄。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許勝雄就非常強調終身學習的理念,他帶過的單位像金寶電子、生產力中心,就要求員工每年至少要進修 30 、 40 個小時,來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 由此可見,全民拚證照時代已經來臨,不妨考張最ㄏㄤ的國際證照,替自己的職場證照力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