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期 •2006年8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產業快速的發展,城市展覽會的成長也有驚人的表現,本文將帶領讀者認識中國大陸展覽會的概況、選擇標準,以及相對應的展覽行銷方法,以最好的準備,迎接世界的商機。

主講/涂建國 整理/蔡順達


這些年來,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產業快速的發展,城市展覽會的成長也有驚人的表現,其展覽會數量之多,令人瞠目結舌、眼花撩亂,但水準差異之大令業者感到戰戰兢兢。

當世人不斷稱呼中國大陸為「世界工廠」、「世界市場」的時候,中國大陸不同城市、不同產業的展覽會自然逐漸成為全球買、賣雙方所矚目的焦點。因此,對於拓銷全球的台商而言,認識中國大陸的展覽會與特色,以及具備相對應的展覽行銷技巧,便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之一。

以下,將帶領讀者認識中國大陸展覽會的概況、選擇標準,以及相對應的展覽行銷作為,以最好的準備,來迎接世界的商機。



一般而言,廠商若要獲得對市場的瞭解,除借助專業的調查研究外,還必須考察市場環境、評估產品競爭力、檢驗價格策略、營建銷售通路等配套活動。此時,展覽會便是提供買、賣雙方在短時間內高密度接觸、掌握第一手商情資訊的服務活動。尤其對於一個新市場的開拓者來說,展覽就像是一個縮影,從中可以觀察市場的輸廓,並做為擬定行銷計劃的參考依據。而對於中國大陸這個特殊的新興市場來說,由於市場廣闊,並且存在地區性的差異,參展更是開發市場的重要利器。

從商機的角度來觀察,目前中國大陸占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市場可謂潛力雄厚,對台商而言更是語言、文化、習慣接近的市場。尤其在中國大陸加入 WTO 之後,市場已逐步全面開放,外商在工業、農產、金融、保險、旅遊、商貿已可享國民待遇;另外,進口關稅已大幅降低,國民所得也逐步提升,並挾著勞力豐厚的優勢,勞力密集型產品(紡織、服裝、手工藝、輕工、家電、玩具、鞋類)有著極強的出口競爭力,成長率仍然居高不下。

於是,在這樣經濟高度成長以及市場大幅開放的條件下,已經為中國大陸的展覽活動立下良好基礎,而國外知名展覽管理機構也多已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移植國外辦展的整體技術與經驗,大大提升當地展覽會的專業與規模,成效已日益顯著。

此外, 2008 年的北京奧運會、 2010 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等國際級大型盛事( Mega Events )的籌備、舉辦與建設,同時也帶動中國大陸整體會展產業進一步的發展。以上海世博會為例,直接投資高達 35 億美元,預估觀眾客流量 7,000 萬人次,由此帶動產業結構調整、交通、商業、舊區改造等投資,將達直接投資的 5 至 10 倍,若參觀人次僅以 5,000 萬人次計算,也將創造 11.5 億美元的直接銷售收入,並且將以 1 : 10 的比例帶來相關收益。



商機是展覽會存在的根本原因,但風險與缺失似乎也是不可擺脫的影子,尤其在中國大陸這個成長中的市場更該審慎的看待。由於,中國大陸展覽會體質尚未健全,仍存在諸多弊病,值得台商注意。

(一)在中國大陸展覽活動中,存在著國營、私營、合資等各種經營模式,造成展覽會數量多、重複性   高、規模小,充斥著內容龐大但屬性不明的各種展覽。

(二)基本上,中國大陸展覽會國際化的程度低,國外參展商少,管理技術、設施都相對落後(交通、   環境)。

(三)中國大陸辦展的整體專業水準不高、資格參差不齊,短視近利,不重長遠目標,理論研究薄弱,   人員素質有待提升。

(四)中國大陸的本土辦展企業日益壯大,同質競爭對手愈來愈多,但尚缺乏價格以外的競爭優勢。

(五)中國大陸操作展覽會仍缺乏市場理念,價格相當混亂,國外廠商(含台灣企業)與當地廠商參展   多採差別待遇,收費採兩價制,價差可達 3 倍以上。



在台北,我們習慣稱展覽會是一種「產業」,但在中國大陸,視展覽會為「會展經濟」,其規模與受重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根據 2005 年中國大陸商務部研究院的調查,中國大陸展覽館數目已達 160 個,展覽面積為 280 萬平方公尺,展覽項目數計 3,800 個;展覽公司國內展 280 家、國外展 220 家,參展企業有 500 萬家,參觀觀眾年達到 2,000 萬人次。

若以經濟區塊來觀察,根據中國大陸的規劃與實踐,中國大陸會展經濟區可劃分為五大區塊:

(一)環渤海會展經濟產業區
   以北京為中心,帶動天津周邊城市,延伸至華北、東北地區。

(二)長三角會展經濟產業區
   以上海為中心,發展以經濟為主題的會議與展覽,帶動杭州、蘇州、南京、寧波、廈門、青島等   城市發展為二級會展城市。

(三)珠三角會展經濟產業區
   以廣州為中心,以大型綜合性展覽為主,結合深圳(高科技)、東莞(民博會)、虎門(服裝   節)、海南(三亞、博鰲論壇)、南寧(旅遊展)、桂林等城市產業特色的展會。

(四)東北會展經濟產業區
   以大連為中心,結合哈爾濱、長春、瀋陽省會城市,發展對俄羅斯、韓國、北韓經貿展會。

(五)中西部會展經濟產業區
   以培育地區特色展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為主,如河南鄭州的大型物流會展(機械、建材、農產   品)、成都西博會、熊貓節等。



在眾多的中國大陸展覽中,台商該如何選擇有利,且有效的展覽呢?

(一)展會資料蒐集

首先,當然要制定展覽目標,然後根據目標選擇適合的展覽,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透過諮詢和考察,來瞭解實際情況;另外,也可以利用綜合資料進行初步評估,其中包括參閱展覽年鑒,例如由中國大陸經濟日報出版社發行的《中國及海外會展概覽》,以及中國貿促會出版的《中國展覽年鑒》,或蒐集主辦單位、場館編印的資料,如展會介紹及會刊等。

再者,亦可透過專業雜誌及網站,查詢最新的展覽資料或相關報導,其中較值得信賴的專業雜誌有《展覽與專業市場信息》半月刊與《國信展覽商情》月刊,網站則有中國展覽交易網、國信展覽商情網等。而一些行業的專業媒體,如計算機世界網,也會定期發佈該行業重要的展覽訊息。

(二)地點的選擇

中國大陸有句順口溜是這麼說的:「一流飄洋過海、二流北京上海、三流深圳珠海、四流就地下海。」若將它套在中國大陸展覽會發展上,並不為過。在中國大陸,展覽會係以北京、上海、廣州、大連、成都、西安、昆明等為會展中心城市;在市場占有率方面(不含香港),以北京最高,達 25 % ;上海次之,為 18 % ;另外,廣州占 8 % 、大連也占 7 % 。

此外,北京、上海地區展覽係以專業展居多,廣州地區則以綜合性展覽馳名。而事實上,中國大陸多數的展覽以內銷為主,廣州地區(含香港)則以外銷為主。

(三)主辦單位的選擇

基本上,由中國大陸官方部級以上單位列為指導或主辦單位的展覽會,較具一定水準;另外,合(協)辦單位若為外國知名展覽公司者,亦屬較佳,例如:法蘭克福展覽公司、漢諾威展覽公司、慕尼黑展覽公司、杜塞道夫展覽公司、科隆展覽公司、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 TCA )等。

在資訊的提供上,主辦單位若能提供多屆舉辦的基本資料,例如:展覽面積、參展家數、使用攤位數、知名參加企業、買主人數、成交值等研判資訊者,則較能信賴。

中國大陸主要會展城市知名品牌展覽,主要圍繞北京、上海與廣州等地,其中不乏由國際知名展覽公司所主導的展會,例如 德國科隆展覽公司所主辦的「中國國際五金展」、德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所主辦的「 Paper world China」等展,即看上中國大陸市場潛力、 移師母展經驗 ,在中國大陸已經開花結果的國際性展會。另外,每年近 70個,由國內各公會籌組,並接受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推廣貿易基金補助的中國大陸地區展覽會,也是可供參考的選擇。

中國主要會展城市知名品牌展覽

北京地區知名品牌展 上海地區知名品牌展 廣州地區知名品牌展 其他地區知名品牌展覽

1.北京國際汽車展

2.北京機床展

3.北京紡織機械展

4.北京冶金鑄造展

5.北京印刷展

6.北京服裝服飾展

7.國際通訊設備技術展

8.機場展

9.北京高科技博覽會

1.中國國際五金展

2.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

3.中國文具及辦公用品展

4.CeBIT Asia

5.國際紡織展

6.中國國際消費品展

7.上海國際工業博覽會

8.中國國際自行車展

1.廣交會

2.廣州國際家具博覽會

3.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深圳高交會

4.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

5.廣州國際汽車展

6.廣州美容美髮博覽會

7.廣州國際木工機械展

8.照明展

1.大連:大連國際服裝節博覽會、海事展

2.天津:地鐵、輕軌和鐵路技術合作裝備展

3.長春:汽車博覽會、農博會

4.瀋陽:製博會

5.義烏:國際小商品博覽會

6.寧波:國際日用品博覽會、 國際服裝博覽會

7.杭州:西湖博覽會」

8.南京:全國醫療器械博覽會

9.蘇州:電子信息博覽會eMEX



廠商參加展覽,不外乎擬定參展計畫、市場調查、展覽選定、展位選擇、展品徵集、客戶邀請、展場佈置、廣告宣傳、展品復運等 9 大過程。在這些過程中,廠商更必須實踐下述原則,以發揮參展綜效。

(一)中國大陸行銷 4P

1.Product :要將產品與市場連結,進行市場購買力、消費者習性調查與分析。
2.Place :要先畫出市場區隔,再評估銷售能力,進而建立初步據點,然後再思索擴大市場的可能性。
3.Price :中國大陸各地區消費能力高低差異懸殊,廠商考慮地區所得與購買力,才能符合消費者需求。
4.Promotion :若能瞭解當地市場規則,當能享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拜訪客戶要攜伴手禮,若找記者發布新聞,潤筆費也是不可少的。

(二)正確的認知與心理準備

1. 參展只是打開市場的「敲門磚」,而非「萬靈丹」,過分的要求反而限縮參展的初衷。
2. 參展不見得能立即獲得訂單,而人潮亦不等於商機。
3. 當獲得訂單時,亦必須深入評估並建立付款機制,勿盲目給予信用額度。
4. 在中國大陸必須要有適當的政治敏感度,經濟問題好說,政治問題要提高警覺。

(三)潛在買主的選擇

1. 面對潛在買主,要以城市所得與消費品零售金額等統計資料,評估其購買潛力。
2. 以消費品零售構成統計成長幅度(如私有、合營、外資),來評估企業的潛力。
3. 手邊可事先準備一份當地知名企業、通路商、經銷商的資訊,以方便查證、對照。
4. 除前述判斷參考外,更必須親自瞭解潛在買主的經營實力及財務狀況,中國大陸騙子不少,要盡量做到眼見為憑。




總括來說,台商參加中國大陸展覽會,仍要以主要會展城市所舉辦的展覽為優先,而且以專業展、知名品牌展為參展對象,且以主辦單位的聲譽良好與否為重要考量。

當然,在中國大陸除了參加定期舉辦的大型展覽會之外,企業也可以根據特定的行銷目的,規劃產品巡迴個展或專業研討暨展示會,針對目標客戶及合作夥伴進行溝通。在區域的劃分上,也可按地區劃分如:華北、華中、華南、大西部等;在城市的選擇上,則可按一級城市、二級城市操作,並以各地的市場特性及不同需求為考量。

而且,由於個別辦展的費用較高,且難度較大,因此須慎選代辦的經紀公司,尤其在觀眾邀請方面,資料庫的準確與否非常關鍵,活動前的宣傳工作及報名確認作業也非常重要,對於巡展所到之處,必須掌握當地的相關資訊,並注意各個城市間的交通運輸問題,以免延誤活動的進行。(本文整理自台北市進出口公會 5 月 25 日舉辦的「大陸展覽行銷面面觀」研討會,主講者為安益國際展覽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