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期 •2006年12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

邁入 80周年的故宮博物院,近年透過品牌授權,帶 來 了龐大的經濟效益。身為博物館的火車頭,故宮將走向品牌藍海,提升國內文化創意產業,合作開發商品創造雙贏。未來,故宮更希望行銷全世界,打響品牌知名度,擦亮「故宮」這塊金字招牌。

撰文/董珮真


星期六上午,故宮博物院消費合作社明亮嶄新而寬敞的空間裡,早已擠滿了人潮,只見每個人手裡抱著大包小包的紀念禮品,圍聚在圓形櫃檯前面,排著長長的隊伍等著結帳。再走近一看,日本觀光客最愛買的商品,竟然是「故宮牌」的翠玉白菜牛奶燒蛋糕、黑芝麻或巧克力餅乾、香蕉御麻糬,還有芒果御果子 ??。 這一天,故宮合作社創造出來的營業額,將近新台幣百萬元。不相信嗎?走一趟故宮博物院,你將會發現,故宮已經打出自己的品牌,要向全世界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品牌授權之路,故宮很早就看出其潛力無窮! 94年度,故宮合作社已經端出了新台幣1億6,000萬元至2億元的好成績(不含權利金)。今年的表現更為亮眼,9月間,國內由於政爭紛擾,零售業績普遍衰退,但故宮合作社繳交的營業稅,竟然高居士林區百貨賣場類的第一名!11月還沒結束,「故宮牌」的各類商品,已經為故宮締造了超過千萬元的業績。

「這就是品牌授權帶來的經濟效益!」故宮出版組組長徐孝德表示,去年邁入80周年的故宮博物院,終於跨出了極為重要的一步,先將「國立故宮博物院」這個註冊商標,到美國、歐盟、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各大地區申請商標註冊,然後將註冊商標及典藏品的數位圖檔,開始授權給國內、外的廠商。

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認為,故宮的典藏舉世聞名,不過,「再好的藝術品如果只能在展示櫃裡,未免可惜!」曾經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等職務,林曼麗一直被視為是活化故宮文物的重要推手。「故宮的資產要創造新價值,就不能墨守成規!」




為了擦亮「故宮」這塊招牌,故宮的品牌授權計畫相當嚴謹,希望能找到真正氣味相投、願意共同合作的策略夥伴。徐孝德指出,能夠獲得故宮的品牌授權,廠商必須事先提出完整的商品開發計畫。從 2005年起,故宮開始進行「國立故宮博物院註冊商標授權廠商商品化使用專案」,目前已經完成了2波的公開招標計畫,即將展開第3波的計畫。

第一波取得故宮品牌授權的廠商,就是目前聞名全球的法藍瓷( FRANZ),第二波取得故宮品牌授權者,則包括以代理Hello Kitty聞名的三麗鷗公司,以文化創意起家的頑石創意公司,以紀念幣為專長的霖沅企業,還有以自創品牌見長的明基電通(BenQ),總共有5家企業,已經取得了故宮的品牌授權。




對故宮而言,「品牌授權」的效益,遠比傳統的「圖像授權」更大!徐孝德舉例說,一張圖像授權的權利金不過幾千元,最高的一幅圖不過 9,000元,但品牌授權單是一個系列的簽約金,就要50萬元,對故宮的獲利挹注相當大。而且,品牌授權是直接將「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品牌秀在商品上,圖像授權則不能打上故宮品牌。所以,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附加價值,品牌授權都更為勝出。

故宮積極推動的品牌授權計畫或「 Old is New」計畫,不僅引進了國內、外設計團隊,針對故宮典藏文物進行發想,衍生發展多項具當代精神的文化產品,同時更推動數位化文物圖像的商標授權業務,積極將故宮文化品牌行銷至當代。包括法藍瓷、Shawnyi等品牌設計師都曾參與合作,希望以新創意讓故宮文物展新貌。

其中的關鍵是,要活化故宮文物,就不能再做文物複製或是圖像轉印,像是義大利知名品牌 ALESSI最擅長以設計手法來「說故事」。故宮也希望透過ALESSI的全球知名形象及超過5,000個行銷據點的通路力量,讓故宮成為一個能夠行銷全世界的精品形象。




「品牌授權帶給故宮的好處,不只是提升獲利而已,」徐孝德指出,「故宮與廠商共同推展這個品牌,還可以把故宮行銷到全世界!」也就是說,藉由廠商的國際行銷通路,故宮可以向全世界打響品牌知名度。 假以時日,當「故宮牌」的品牌價值獲得肯定,就會像著名的 LV或GUCCI等名牌一樣,成為各種商品的註冊商標,帶動授權商品的附加價值。屆時,「故宮牌」的品牌認同度與消費者的忠誠度皆會因此同步往上提升,成為指名度更高的國際性品牌。

以法藍瓷為例,在全球擁有 5,800個銷售據點,故宮的品牌正可以藉由法藍瓷的通路,推展到世界各地。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就表示,當初會與故宮合作推出雙品牌的精品瓷器,就是發現「故宮其實是一個創意寶庫!」因為故宮的文物都來自帝王的收藏,所以絕對是當代創意靈感的精髓,而透過品牌授權,讓創意加值,才能讓故宮的精神再生。




故宮的品牌授權,其實還富有提升國內文化創意產業的使命。因此在擬定權利金的計算公式時,還留有一點彈性空間。 廠商可以自行規劃權利金的計算基礎與回繳條件,並預估兩年簽約期間之內,將回繳的權利金總額,或其他額外的回饋條件,提供給評審委員參考。「所以評審委員會在審查時,絕非以金額高低作為衡量重點。」徐孝德表示,故宮的品牌授權計畫,希望也能夠扶植國內文化創意產業的上中下游廠商,並帶動整個產業的蓬勃發展與持續成長。

以頑石創意公司的「嬰戲圖」公仔為例,利用故宮的古畫《冬日嬰戲圖》作為創意發想點,創作出一套寓教於樂、可自由組合的公仔娃娃,不僅可以作為裝飾品,還可以作為教育與遊戲之用,可以在潛移默化之間,傳遞文化意義。 這套作品還奪得第二屆「國家設計獎 ─產品設計金獎」的最高榮譽。目前還獲得某家美語補習班的青睞,希望以公仔搭配CD,作為教學用途,可見品牌授權帶動文化創意產業的效益之大。

「品牌授權,是希望創造故宮與廠商之間的雙贏!」因此,挑選適合的合作夥伴相當重要。 故宮的評審委員會當中,包含了鑑價師、律師、會計師與藝文界專業人士,就是希望為故宮的品牌把關。徐孝德建議,希望取得品牌授權的廠商,設計產製的商品,必須要具備一定的經濟規模,而且要具備足夠的國際通路,廠商本身的財務基礎也必須要相當健全穩固,才能夠做好品牌市場。倘若廠商財力不夠,寧可轉為圖像授權或設計代工的路子,等基礎打好,再來做品牌授權,否則對廠商反而不利。




故宮畢竟是國內博物館的「火車頭」,希望能藉由品牌授權,帶動國內各博物館 走向品牌之路。故宮走出的一小步,將會是博物館產業的一大步。故宮的品牌之路走得雖快,但這條路其實走得並不輕鬆,因為公部門要做品牌,必須克服政府採購法、預算編列等種種多如牛毛的行政規章,故宮的團隊憑著一股傻勁,希望能成為模範,帶領大家一起來努力。目前已經有博物館跟進申請註冊商標,未來國內各博物館的品牌授權市場,將會是一塊深具潛力的大餅。

「走品牌之路,才是真正的藍海!」徐孝德分析說,全世界各大博物館都擁有自己的品牌授權商品,當遊客參觀博物館的豐富展藏之後,內心深受感動,一定會想要走進禮品部,帶些紀念商品回家。這時候,品牌授權商品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故宮博物院擁有太多的優勢,不僅擁有豐富的典藏品,還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因此,故宮一定要走出自己的品牌之路,才能創造獨特的藍海。 如今,故宮的亮眼表現,已經印證了這是一片可以不斷成長的藍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