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期 •2006年12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

高盛證券 N-11新鑽11國預測,墨西哥是這11個國家中最受矚目的一國,也是被認為最有實力追上金磚四國的新興市場。隨著墨西哥企業成長及個人消費增加,墨西哥經濟已經擺脫以往沙漠窮國的形象,且將逐漸變成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的經濟巨人。

撰文/ 王麗美


一提起墨西哥,一般人首先浮上腦海的,可能是墨西哥玉米餅、墨西哥草帽,或是寬廣的沙漠。殊不知,充滿陽光與熱情的墨西哥,可是國際重量級投資機構高盛證券眼中的閃亮新星。




2005年12月,高盛證券發表了N-11(Next Eleven)新鑽11國的國家名單,認為這11個國家的成長潛力,是僅次於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等金磚四國的新興市場。墨西哥就是這11個國家中,最受到矚目的一國,也是被認為最有實力追上金磚四國的新興市場。

甚至,高盛證券還預言,到了 2050年,墨西哥不僅會追上金磚四國,而且還有機會打敗俄羅斯、英國、德國等大國,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 高盛的研究報告在投資界向來動見觀瞻,該機構對於市場前景的預測也頗為準確。像在高盛發表金磚四國報告後,這四國便成為國際資金的焦點,外資紛紛前進投資與設廠,經濟成長率持續維持高引擎運轉。因此,國內廠商在全球佈局之際,顯然不能忽略墨西哥,可參考高盛證券的意見,尋找機會提前到下一個經濟強國佈局。




不論從土地面積還是人口數量來觀察,墨西哥均堪稱是拉丁美洲人口最多的國家,他的國土面積廣達 197萬平方公里,人口數量則有1億人以上。由於近年來快速工業化與城市化,目前有將近75%的人口居住於都會地區。而擁有約1,800萬居民的首都墨西哥市,亦因此躍居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

除了擁有廣大面積與人口,墨西哥的石油資源也非常豐富,擁有西半球第四大的原油蘊藏量,僅次於加拿大、委內瑞拉及美國。以 2003年為例,墨西哥便是全球次於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及美國的第四大石油生產國,在這個全球皆處於原油價格飆漲的年代,墨西哥的投資潛力可說格外看好。目前,石油工業在墨西哥經濟裡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約有三分之一的政府收益,來自石油產業。

當一個國家想發展經濟時,最怕沒有天然資源,因為工業與經濟發展過程中,勢必耗費大量天然資源。擁有雄厚天然資源這項本錢,無異讓墨西哥的經濟發展上,更如虎添翼。




根據世界銀行年報指出,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的總體國內生產毛額超過 2,000兆美元,而墨西哥與巴西,自1990年起,就囊括60%以上。目前墨西哥從約佔33.5%,成為拉丁美洲最重要的經濟國。同時,墨西哥還以6,765億美元的國內生產毛額,排名全球第12名,躋身全球15大經濟強國之林。

墨西哥身為全球 15大經濟體的雄厚實力,同時展現在人民儲蓄上。根據統計,墨西哥的銀行存款,從1996年起便開始快速成長,而且是由1995年底的41億美元,增加到最近的1,346億美元。等於說,10年之間快速成長了33倍,幅度非常驚人。

整體說來,墨西哥能有如此高的國內生產毛額以及銀行存款,皆與經濟維持高度成長有關。依據墨西哥財政部長 Gil Diaz於11月初最新公布的數據,墨西哥2006年前半年經濟成長率為5.1%,第三季則為4.3%,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將達4.7%,優於之前預測的4.5%。顯示墨西哥的經濟強勁成長步調不變。

目前,「南僑顧客的連鎖店有的已達上百家,賺的錢也是南僑的幾十倍,但南僑不會在乎顧客賺得錢比我們多,而是積極探尋如何創造市場,大家一起有錢賺。」陳飛龍為其中國市場的油脂生意做了以 上註解。




基本上,墨西哥的經濟表現如此搶眼,完全拜美國與國際貿易所賜。因為墨西哥的石油與產品,幾乎 85%都賣到美國去。此外,墨西哥亦因為具有鄰近美國市場、工資低廉、勞工充足、原料豐富等優勢,使得外商紛紛將墨西哥當成前進美國的跳板。

加上墨西哥又是北美自由貿易區( NAFTA)會員,同時也與43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在國際貿易上,墨西哥在北美佔有重要的經濟戰略位置。絕佳的經濟地理地位,讓外資與台商全球佈局時,已經無法忽略墨西哥。最近5年,外資投入墨西哥的年平均金額,不但居拉丁美洲第一,更是印度的11倍。

近年來,台商前往墨西哥佈局者,有增加的趨勢。依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截至 2005年底,台商在墨西哥投資件數共156件,投資金額為1億6,160萬美元,主要投資廠商包括大同公司、鈺豐貿易公司、光寶電子、東元電機、華碩電腦、年興紡織、南緯實業、鴻海集團、寶成集團、緯創科技、台達電子等。這些擁有國際佈局迫切需求的大公司,由於善加利用墨西哥的經濟樞紐位置,目前成效都還不錯。




以東元集團為例,該集團在全球重電馬達領域皆有佈局,目前大陸廠、美國西屋、印度、歐洲廠的效益已經逐漸發揮,馬達營業額由 2002年的152億元,成長至190億元,在全球馬達集團營業額排行,由第六大一舉躋身至前三大。

然而,中南美洲始終是東元集團在海外市場裡最弱的一環,東元集團最近與墨西哥最大財團 CONDUMEX旗下IEM馬達公司策略聯盟,成為台商企業與當地企業策略聯盟互補長短的最佳案例,因為透過這次策略聯盟,墨西哥儼然成為東元進軍中南美洲的重要灘頭堡,預計未來利用IEM的行銷通路,將可使東元的馬達快速搶攻市場。

此外,透過這項策略聯盟,亦使得東元營運可維持不錯的成長力道。因為在策略聯盟之後,東元可從事技術移轉,並銷售零組件到墨西哥,而 IEM欠缺的大馬達,則由東元提供。據估計,目前墨西哥每年馬達市場規模約為新台幣100億元,潛力頗佳。

再以南緯實業為例,該公司是目前國內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紡織成衣業者,主要產品包括布與成衣,其中成衣約占營業額的 65%,並多數銷往美國市場。正因為主要客戶都集中在美國,所以,南緯已於1998年在墨西哥投資設廠,以就近客戶,目前設有織布廠、染整廠、成衣廠等工廠。此外,南緯又在紐約及洛杉磯設立行銷公司負責接單、客戶服務以及市場開拓,形成完整的供需體系。




隨著經濟的逐漸富裕,墨西哥街道熱鬧不已,更生產出大富翁。根據《富比世》雜誌公布的 2006年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拿下全球第三大富豪的,就是墨西哥的電信鉅子卡洛斯·史林姆(Carlos Slim Helu)。 以此榮景,實在難以想像, 10幾年前,墨西哥竟曾陷入通貨膨脹與金融風暴危機。時光暫且回到1980年代中期,墨西哥在長期實施保護主義與封閉市場經濟之下,加上外債高築,結果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當時的通貨膨脹率竟超過160%,幾乎民不聊生。

為了解決經濟困境,墨西哥向國際貨幣基金求援,同時也趕緊與加拿大及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這項協定成功挽回墨西哥的經濟,不僅安然度過危機,也製造了更多、更好的企業茁壯養分。

根據美洲經濟雜誌的調查,拉丁美洲 500大企業中,有154家來自墨西哥,佔30.8%。而墨西哥在經過多年的經濟穩健發展之後,目前外匯準備已很充裕,債信評等亦獲調升至投資等級。目前已有多家墨西哥公司在紐約股市及那斯達克股市上市,獲得全球投資者的青睞。




當人民富裕之後,消費能力也跟著增強,例如家電與汽車,甚至非必需的需求如娛 ?與通訊服務等,這些產品在墨西哥的銷量均逐步增加。

更值得注意的是,連墨西哥的產業結構都出現變化。例如,以往墨西哥的工業主要集中在以成衣外銷為主的輕工業,但是,近年來包括家電與汽車生產所佔比重越來越高。再者,包括通訊業與傳播業等服務產業的龍頭公司,經濟規模也迅速成長。像墨西哥電信鉅子卡洛斯 ·史林姆(Carlos Slim)所擁有的美洲無線通訊公司(America Movil)),在透過併購及開發北美新市場等策略運用下,獲利因而大幅成長。 換句話說,隨著墨西哥企業成長及個人消費增加,墨西哥經濟已經擺脫以往沙漠窮國的形象,且將逐漸變成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的世界經濟巨人。包括消費、通訊、汽車、家電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是台商可佈局的商機。

或許有人會擔心,與美國經濟唇齒相依的墨西哥,未來可能會受到美國經濟成長力道趨緩的拖累,不過,墨西哥最新公布的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仍為維持 4.3%,與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大幅滑落至1.6%,實在好太多了。投資機構分析,這應該是墨西哥內需力道增強所致,這種情形有助於企業持續成長。

看來,墨西哥正靠著自己的力量,穩健走在經濟成長路上。美國打噴嚏,對他已無 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