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期 •2007年4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

小學時,我們會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加入同一個小組,一直到大學和進入職場都是如此。推手、支柱、同好、夥伴、中介、開心果、開路者、導師,都能為你的工作和生活加分。

撰文/ 李婕


蘿莎是一家大型企業的高階主管,任職超過 10 年仍然樂在工作,在機構裡也有幾個親密的朋友。不過,她曾經面臨一次瓶頸,不確定是否到了應該離職的時候,當時公司發生資金困難,開始撙節成本,人際衝突事件也相繼發生。

在一個讓她感覺不受尊重、特別難熬的一週結束後,蘿莎回到家,腦袋裡只想著:「我受夠了。」整個週六和週日,她都在考慮辭職,哭了好幾次。星期天,她開始動筆寫辭呈。

這時她接到一通電話,是工作上最好的朋友打來的,那個人是管理團隊的一員,他在電話裡告訴她:「我一直想到你,我知道上個星期很難熬,我只是想讓你知道事情會好轉。

公司需要你,你的貢獻真的很重要,我不希望你放棄。」蘿莎掛掉電話後撕掉辭呈,星期一早上照常出現在辦公室,繼續與她最好的朋友共事了好幾年。我們會因為朋友的關係加入或留在某些團體或組織內,小學時,我們會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加入同一個小組,一直到大學和進入職場都是如此。人們往往會想跟朋友一起參加同樣的活動,因為這麼做會讓我們開心愉快。


好朋友是一起喊痛的夥伴


根據研究發現,在工作中有「好朋友」的人,投入工作的熱情是一般人的 7 倍,也比較少發生意外、樂於服務顧客、與人分享新點子、從事創新。科學家還發現,我們對於未來的期待、願望、目標,也會受到朋友的影響,這份堅持的信念甚至持續數 10 年之久。

Google 創辦人布林( Sergey Brin )和佩吉( Larry Page ),兩人創業初期,都還只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生, 1995 年,兩人在大學校園相遇,發現兩人背景相同(同樣出自書香世家,父親均為大學教授),且性格一樣固執。隔年,兩人漸漸構思出 Google 的概念。

1998 年,他們從親友間籌得 100 萬美元,在加州的一間車庫裡創業;而「 Google 」的意思,是 1 後面 100 個零的數字,表示 Google 想要搜尋網路上浩瀚的資料的決心與遠景。

眾所周知的蘋果電腦創業二人組,沃茲尼亞克( Steve Wozniak )是個科技的奇才,他能用最少的零組件、最少的軟體程式行數,做出最棒的科技產品;賈伯斯( Steve Jobs )則提供絕佳的創意和商業眼光。兩人互補的專才,造就了蘋果日後不斷創新的最佳利基。

像這樣因志同道合而創業成功的例子不勝枚舉,《紐約時報》暢銷書《你的桶子有多滿?》( How Full is Your Bucket )作者湯姆.雷斯( Tom Rath )也提及,工作上密切的友誼能大幅提高工作滿意度與職涯成就。

但不管是總是和你站在同一陣線,支持你的信念的「支柱」;面對難題時,為你提供具創意的解決方案的「開路者」;或是彼此興趣相近的「同好」,都能為你的工作和生活加分。


職場不可或缺的八個朋友


根據研究,職場上的關係以及職場以外的關係,彼此之間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工作與生活間的情緒界線非常模糊。而朋友在我們的生命中,扮演的往往是不同的重要角色,這 8 種角色分別為:

一、推手

  推手擅長鼓勵,會慷慨貢獻自己的時間,協助你找到優點,總站在終點鼓舞你、為你歡呼。

二、支柱

  總是和你站在同一陣線,支持你的信念。不只在你面前讚美你,也會在你背後撐腰,就算你不在場
  ,也會挺身而出為你仗義執言。

三、同好
 
  是與你興趣相近的朋友,可能對運動、嗜好、信仰、工作、音樂或食物有相同喜好,這樣特殊的情
  誼讓你們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四、夥伴

  不論情況為何,當你有需要時,他們總是會陪在你身邊。夥伴對你們之間的關係引以為傲,而且會
  願意犧牲自己來幫助你。

五、中介

  你想要的東西,他們總是能馬上找到一些和你有相同興趣或目標的人;他們能快速地擴大你的人際
  網絡,讓你直接通往取得新資源的管道。

六、開心果

  當你心情低落時,開心果可以很快地讓你恢復正常,有本事讓你有好心情或錦上添花。當你需要一
  個笑容、想要放鬆一下時,千萬記得找他們。

七、開路者

  他們是一群挑戰傳統智慧的朋友。面對難題時,為你提供解決方案;同時不斷地刺激你、激勵你,
  大膽表達一些你從來不敢說出的想法與意見。

八、導師

  可以給你建議並指引方向。他們擅於聆聽、整理、分析你心裡所想的,讓你了解自己擁有或缺少什
  麼能力,並一針見血地幫你點出達成目標的方法。

一旦你開始了解朋友在你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及重要性,便能走出自己的小圈圈,開拓更大的社交網絡。


透過友誼建立公司忠誠度


由此可見,朋友在我們的生命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個人如此,組織也是一樣。

大部分公司都花很多的時間思考,如何增加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湯姆.雷斯建議,不妨以員工和員工之間的交誼做為基礎,建立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這樣不但能留住人才,也會讓組織超越公司的層次。

豐田( Toyota )集團從 50 年代開始,就非常鼓勵員工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豐田集團內有依各種不同形式劃分的小團體,例如出生縣市、畢業學校等,每個小團體大概 3 個月就會舉行一次聚會,讓員工離開工作崗位喘口氣。

這些小團體都是不管部門、職位、年齡的,只要小團體的自由聚會持續下去,每個員工就會產生自己的人際網絡;工作上遇到不懂的事,立刻可以向人請教,有問題時也不用自己一個人埋頭苦惱。

豐田也非常強調「團結就是力量」的觀念。豐田甚至鼓勵第一線員工與管理階層,在開放的環境裡產生彼此合作的關係;豐田的管理階層不穿特別的制服,即使是最高層的長官,也穿著與第一線員工相同的服裝。

在豐田的系統中,每位員工都是一個小隊長,隊長有一個很清楚的目標就是,透過組員自己或跟著他們一起完成工作;他們不是領班,而是要幫助其他人學習並且成長的。

豐田的領導者創造了一個能讓友誼滋長的環境,公司裡若能有許多工作上的好朋友,整家公司便能產生更多活力與創意。但對任何組織來說,要建立深厚的同事情誼,絕對是項極大的挑戰。那麼,你該如何做呢?


建立友誼的三項原則


一、同事就像一家人

克利斯是休士頓某大型連鎖零售商的部門主管,他把大部分時間和心力都放在建立一個像家庭的工作環境上。每天早上,克利斯會先跟大家問好,而不是吼著要訂單,他也願意花時間與職員相處,他總是說:「我們要一起讓業務成長。」克利斯很清楚,這種方法不但可以讓工作團隊獲得更多利潤,也可以讓部屬充滿熱情。

二、茶水間效應

工作場合中若是有讓職員小聚的空間,例如有飲食和休息的區域,那麼會在工作場合中結識好友的人便會是平常的兩倍;工作空間若是可以促成大家輕鬆交流,同事之間便能建立更多的友誼關係。或者,你也可以依賴「虛擬的」茶水間,也就是鼓勵大家四處與人交談,或是參加公司或員工私下舉辦的活動等。

三、歡迎新人的環境

消費性產品大廠寶僑家品( P&G ),有一個部門就要求新進的小組成員必須用整整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與小組中的每個人交談。他們會要求員工談論自己的朋友、家庭、嗜好和其他興趣等,和其他工作比起來,小組成員可以十分快速地建立信任和友誼關係。若是後來在工作中產生疑難,小組的新成員便能夠輕易地找到適當的協助,某位小組成員說:「這讓身為新人的我,可以用最快的速度進入狀況。」

友誼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朋友是快樂的催化劑,即使是令人畏懼的上班通勤,也變得可以忍受;朋友的陪伴可以使最冗長乏味的活動,變得興味盎然;更重要的是,在關鍵性與決定性的時刻,只要有一位具有影響力的朋友存在,一切就會大大不同。

如果你希望更快樂、更投入工作、享受生活,就好好發展幾段親密的友誼吧!和他


生活工場總經理和他的朋友們


不刻意經營人脈,卻一路上有「朋友」扶持的生活工場總經理許宏榮就認為,「朋友要靠機緣。」大學念的是工商管理,許宏榮很早就認知到,「實務比理論重要,人脈比學歷重要」,因此在大二擔任台大科管學會會長時,辦了一系列的管理講座,曾邀請當時三商行的董事長、也是台大商學系的學長翁肇喜(目前已退休)到校內演講。大三時,為了增加實務經驗,許宏榮就主動寫信給翁肇喜,希望暑假能到三商行打工。

「我 5 月寫的信,一直到快放暑假了都沒有消息,我本來很沮喪地回南部老家;沒想到, 7 月時來了一通電話,要我馬上到三商行報到。」許宏榮回憶著,因為這次的機緣,讓他日後與零售業結下不解之緣。翁肇喜可說是開啟他職涯的「導師」,這是他工作上第一位重要的朋友。

在三商行打工 3 個月的經驗,也讓彼此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許宏榮的勤快、吃苦耐勞,也獲得當時副董楊俊雄的賞識,因此當他大學畢業後,立刻被網羅到三商行的財務部工作。

這一待就是 12 年,在公司有意的栽培下,歷練過許多不同部門,當了 6 年的基層員工,也奠定他日後在經營管理上的基礎。楊俊雄可說是歷練他管理經驗的「推手」,這是他第二位重要的朋友。

1996 年,許宏榮離開待了 10 多年的老東家三商行。因緣際會,剛好以前三商行的同事鄧學中找他加入育冠企業(後離開育冠,自創「 PiiN 品東西」);剛開始時做批發:工廠打樣,然後賣給通路,批發給中盤商,鄧學中負責工廠、採購,許宏榮負責通路零售,兩人專長剛好互補。

「 11 年前,公司的資本額才 2,100 萬台幣,現在已達 3 億 3,000 多萬元,員工將近 1,200 人。」鄧學中是和他一起喊痛的創業「夥伴」,這是他第三位重要的朋友。

許宏榮一直以來都以「隨緣」的態度來經營人脈,他認為「交朋友要靠緣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後來會想到誰、會跟誰聯繫,都是因為看到或聽到某些資訊,才會想到某個人而去聯繫。

「或許因為我的個性不喜歡太複雜,如果跟這個人兩、三年沒聯絡,但是一聯絡就很熱絡。」許宏榮認為,人脈順其自然就好,「有緣,就大家來作夥;有緣,就大家來聯絡」,如果沒緣,沒有連結,那也不算是人脈。

儘管如此,許宏榮交友圈其實還滿廣的,同學、讀書會、社團,像他就跟以前台大商研所的學長組了一個讀書會,每個月讀一本書,最近讀的一本書是《長尾理論》。

另外像是扶輪社的活動,不管是平常的爬山、或是每個禮拜的演講,幾乎每次的活動都會去參加,許宏榮自認,「我的好處就是『勤快』。我因為很勤快地去參與許多活動、與人接觸,無形中增加許多朋友,而我也滿享受這樣的關係。」透過讀書會、社團活動,讓許宏榮得到不只一位的朋友,這些人可能是「同好」、「中介」或「開路者」。

而最重要的「支柱」,許宏榮真心地說,「我的死黨只有我太太,我們可以一起聊聊天、喝下午茶,甚至是心情不好時,可以一起出去散心的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