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期 •2007年4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

24 年前,在台灣連使用芳香劑、除濕劑的概念都沒有的時代,花仙子董事長王堯倫卻在市場大環境尚未成熟前,大膽投入芳香劑產業。回首這 24 年的創業歲月裡,王堯倫其實是吃了不少苦頭,也在不斷的失敗中學習,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成就今日的局面。

撰文/ 林漢雲


芳香劑、除臭劑、除濕劑、除塵紙拖把等產品,幾乎是現代家庭必備生活日用品,更是不少家庭主婦家務上少不了的好幫手。但是,對於 24 年前的人而言,這些產品可能聽都沒聽過,甚至,連使用芳香劑、除濕劑的概念也沒有。

不過,卻有一個人,在市場大環境尚未成熟前,在民眾需求尚未被喚起前,即大膽投入這個產業,製造一連串跟氣味有關的產品,創造風潮,帶動市場需求,讓台灣的芳香產品市場從零到有,後來並且成為「芳香劑」市場霸主。這個人,就是花仙子董事長王堯倫。


全台第一個投入芳香劑產業的創業家


有趣的是,一提起香味,總給人細膩的感覺,可是王堯倫卻是人高馬大,外型粗獷,待人海派,喜愛結交五湖四海的朋友,實在很難讓人與香味聯想在一起。但是,這樣的王堯倫,卻能看透家庭主婦的心聲,掌握未來社會消費的潮流,箇中的創業原委,不禁令人好奇。

「那時候大家所認識的芳香產品,只有明星花露水,可是以國外經驗來看,芳香市場商機,其實很大。」王堯倫笑著如此說。 24 年前,台灣人民國民平均所得,約為 3,000 至 4,000 美元,根本不算富裕,對於生活品質和品味,要求也不高,可是,王堯倫觀察到,歐美先進國家在國民所得超過 6,000 美元以上時,對於芳香產品等日用化學消費品需求頗大,台灣經濟早晚有一天會到達這樣的水準,因此,化工科班出身的他,決定選擇當時幾乎沒人在做的芳香產品產業,開始他的事業,成為全台灣第一個投入芳香劑產業經營的創業家。

這樣的決定看似大膽、冒險,卻是王堯倫整整思考、規劃兩年的結果。在充分準備與計畫下,王堯倫一出手就成功。由他自行開發的第一項芳香產品 ── 花仙子香香豆,上市就在全省小學生中造成大流行。 1990 年,王堯倫又從台灣潮濕的氣候中,觀察出除濕產品的需求,推出克潮靈除濕劑,結果又是大受歡迎,一舉奠定花仙子在國內除濕產品的霸主地位。之後,王堯倫又推出除臭系列產品 ── 去味大師,以及驅塵氏除塵紙拖把等產品,結果依舊極受消費者青睞。 但不管是總是和你站在同一陣線,支持你的信念的「支柱」;面對難題時,為你提供具創意的解決方案的「開路者」;或是彼此興趣相近的「同好」,都能為你的工作和生活加分。


華人世界的聯合利華


由於花仙子每一系列產品,均因為符合消費者需求,使用便利,因而受到市場歡迎,因此很快的便成為台灣第一大品牌,擁有超過 50% 的市占率,連國外老品牌聯合利華、 P&G 都不是對手。甚至,花仙子這幾年在成功前進大陸及亞洲市場下,逐漸有成為華人世界裡聯合利華的架式。

由於王堯倫精準掌握創業利基,抓住台灣消費者需求,花仙子創業 24 年來,沒有虧過 1 毛錢,王堯倫更是從未向銀行借過錢。在無負債,沒有財務壓力下,花仙子創業腳步始終穩健,從 2002 年至 2005 年,花仙子每股稅後純益( EPS )都分別交出 0.57 元、 0.55 元、 0.7 元、 0.93 的成績,營運表現一年好過一年,而且還獲得「突破雜誌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第一名」、「優良企業顧客滿意度金質獎」等殊榮, 1999 年還被《天下雜誌》評選為成長最快的 100 家中堅企業。而王堯倫個人更因此獲選為創業楷模,去年並當選青創會總會長。

王堯倫能在一個鮮有國人投入的陌生市場,成功打出天下,非常不簡單,也讓王堯倫成為知名的企業家。然而,這一連串風光的背後,卻有說不完的艱辛。「我創業時是三個沒有,沒有股東、沒有資金、沒有員工。」不過,正因為每一個環節都親身體驗過,所有事情都曾自己來,所以更能了解營運環境,也省下不少成本,成為王堯倫創業成功的重要秘訣。


靠一人力量摸索發展方向


1983 年,白手起家的王堯倫,帶著 20 萬元的資金,在沒有任何奧援的情況下,從一人公司開始做起,研發配方、設計包裝、接洽機器設備,甚至開發業務、送貨都是自己來。

更辛苦的是,因為他是國內第一個投入芳香市場的業者,固然擁有先進入市場的優勢,但過程也最辛苦,因為完全沒有相關的產業資訊可參考,王堯倫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慢慢摸索產業發展方向。

王堯倫表示,芳香及清潔等日用品市場與科技產業非常不同,屬於民生基本用品,因此市場永遠存在,而且不分區域與人種,人人都需要洗髮精、沐浴乳及廚房、廁所等清潔劑,還有芳香劑等產品,因此全球最大的家庭用品公司 P&G ,一年能創造出 500 億美元的營業額,聯合利華一年也有 400 億英鎊的營收,並且可以逐年成長。

不過,花仙子畢竟不是國際大廠,如何在 P&G 、聯合利華等國際重量級企業夾殺下,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非常不容易。王堯倫發現,芳香劑、除臭劑、除濕劑等單價不高的產品,對這些猶如大鯨魚的跨國企業而言,是很難經營的市場,但是相對來說,這正是花仙子的機會。結果,王堯倫是正確的,這些單價不高,頂多百元以上的商品,因為成為家家戶戶必用的民生必需品,猶如小水滴,慢慢一滴一滴的滴出了屬於花仙子的大藍海,創造出非常驚人的商機與利潤,讓花仙子年營收均在 6 、 7 億元之間。

此外,王堯倫為了擴大市場規模,也運用併購以及與其他品牌聯盟等策略。 2003 年,他併購了台灣的潔氏公司。 2005 年,又進一步併購上海泰力康環保科技公司。在此期間,他與國際知名公司 Sara Lee 合作,取得銷售代理權,然後又和日本 Duskin 公司合作生產清潔打掃產品,並代理美國汽車用品專業製造廠 Cyclo 等品牌。在多管齊下之下,花仙子越站越穩,全球佈局腳步也加大。



亞洲家用日用品領導品牌


目前,花仙子在菲律賓、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都有經銷商代理,在中國大陸沿海一線城市裡的量販店、超市、藥妝店,亦都可以看到花仙子產品。花仙子顯然已成為亞洲家用日用品領導品牌。

不過,隨著花仙子事業版圖越來越大,員工成員橫跨東南亞,效率與溝通成為最大障礙,王堯倫決定耗費新台幣數千萬元,買了一套德國商用軟體 SAP ,希望建立一個跨國資訊管理平台,以減少語言和作業障礙,提升企業效率。

為了建置這個系統,所有員工白天上班時間,幾乎都在檢討流程,員工的上班時間,等於是從晚上 6 點課程結束後才開始,人人回到家都已經深夜了,這樣的日子總共持續了 2 年之久。這整整 2 年,王堯倫沒給員工加過薪,但是卻少有人離職。王堯倫欣慰的說,這顯示大家對於公司前景非常在意,也支持為永續經營所採取的作法。看到員工這麼辛苦卻仍相挺,他誓言一定會更加打拚來回饋員工。

回首這 24 年的創業歲月裡,王堯倫其實吃了不少苦頭,不斷在失敗中學習,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才有今日的局面。王堯倫有感而發的說:「成功都要經歷一番煎熬,創業者如耐不住考驗半途而廢,或者一路順暢無阻,都難以體會創業成功的可貴。」這番話,值得作為想創業的人士參考。而王堯倫也將帶著這番體驗,持續帶領花仙子朝全亞洲規模最大的家用日用消費品公司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