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出第一台高速LampLED自動測試分類機的長裕欣業,八年來,以高瞻遠矚的眼光和雄厚的研發實力,打下超過60%自動化測試設備市場佔有率,躍升為東南亞第一大設備廠。面對2008年中醞釀成形的經濟風暴,總經理張添登認為,這正是企業轉型、升級的關鍵點,應把握機會調整體質,為下一波榮景做準備。

撰文/陳慧靜

 

在日常生活中,LED照明的使用,已經越來越普及,包括手機按鍵下的亮燈、馬路上的紅綠燈交通號誌,都是由一粒粒LED燈泡排列組成。如果燈泡在出廠前,未經檢測及篩選,產品就會產生色差而呈現不良外觀,甚至因工作電壓分佈不均,提早故障損壞。

換句話說,LED光電製品的生產流程中,自動化量測與封裝,決定工廠的出貨品質和接單數量甚鉅,是極為重要的環節,這也是長裕成立以來,即著眼聚焦的利基市場。



◎ 掌握技術核心 延續設計強項


身為創辦人之一的張添登,同時是長裕首位技術研發者,八年來,更帶領日益龐大的研發團隊,以每年30%至50%的高成長率,逐步在市場上扎下根基,兩年前,長裕也因其獨特的整合性技術,而入選經濟部第九屆小巨人獎。

「光電產業這股浪頭,已經走了好幾年,不過,早期大家都在摸索方向,我們則從開始就確立了提供儀器及設備完整解決方案的營運路線,」張添登坦言,客製化的經營,對專業度的要求也高,必然要發展出核心技術與商品才行。而對長裕而言,高速LampLED自動測試分類機的完成,可說是軟、硬體整合研發的重大里程碑,它不僅大幅加快運作速度、縮短檢測時間,也同時提高量測規格,更獲得本(97)年度經濟部技術處科專優良成果表揚。

機械工程背景的張添登,對設計的要求,與其說是仔細嚴格,毋寧說他其實樂在其中。回想起分類機設計初期,他至少修改數十次以上,「而且我們這一代學的是手繪設計,每一次都得重頭畫起,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從中檢視設計的概念與邏輯,並對失誤予以修正。」

具備實務經驗的他發現,跨世代的管理問題,常源自於對技術的掌握與認知,有所不同。以設計為例,年輕世代都以電腦繪圖,在修改時,通常會剪貼原有版本,再加入新設計,但這麼做,卻經常會發生新舊設計不相容的情形,「因為設計應該是環環相扣的,設計者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找出癥結後,長裕的研發效率和品質,也隨之提升不少。



◎ 從小處體悟領導智慧 由錯誤記取經驗教訓


升任總經理的職務後,張添登由技術者轉為管理者,他從熟悉的科學實驗中,領悟不少領導心法,許多表面上看起來理所當然的常識,其實背後確有引人深思的哲理。比如在數學上,一加一絕對等於二;在公司經營上,一群人加入另一群人,最後卻成為一大群人。

「整合團隊和創意,需要巧思與智慧,領導人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張添登舉例說明:把一杯沙倒入一杯石頭中,沙子會填滿石頭間的縫隙,而內容物的高度卻不會改變;但若把石頭倒入沙子中,石頭則會堆疊在沙上,高度則增加一倍,明明是同樣的動作,結果卻大不相同。

又如:「最直接的方法,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地圖上兩點之間的最短距離,往往不是最佳通路,有時候,繞道而行,雖然會多花點時間,反而能最快安全抵達目的地。創業型領導人常忽略一個事實:「帶領20人和上百人的團隊,是截然不同的經驗。」當團隊人數尚少的時期,或許可以鐵腕政策管理,主管說什麼,部屬做什麼;但管理大型團隊,需要的是良好制度、標準流程,以及健全的溝通管道。

張添登笑著表示,自己在被領導的時候,是那種意見很多的下屬,所以現在格外願意聆聽同仁們的建議;而且在研發的過程中,本來就有各種奇怪的問題層出不窮,「那些不盡然是麻煩,創新致勝的點子,可能就在其中。」此外,容忍部屬犯錯的能力也很重要,張添登曾經挽留一位因失誤造成公司損失,打算引咎辭職的員工,並鼓勵他能把這筆「學費」的效益,在日後發揮到最大。



◎ 恪守法規,員工同心


一位能帶領公司崛起並穩定發展的領導者,取決於其人格特質和心理素質,而支撐以上兩者的,則是道德標準。張添登相信,一家成功企業在經營上,必然具備「開大門,走大路」的格局,絕非以「開小門,走小路」的心態取巧,甚至「開後門,走後路」,試圖靠關係闖關。

最近,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一次講座中,也提到海外成功創業的秘訣無他,就是「不違法、回饋社會、照顧員工」。以長裕為例,自2003年到中國設廠後,就以「遵守法規」為首要原則,不僅在工廠環境設備力求符合法令要求,也推拒不開發票的訂單,因此從未遭到當局和在地人的刁難。張添登強調:「做事業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就看企業有沒有身體力行的決心。假設工廠因消防安檢沒過關,企業主即使找管道塞紅包了事,也不能改變工安潛在危險的事實,一旦發生意外,當然很難收拾。」

對於企業和員工而言,「利害」與「共榮」的目標,應該是一致的,國內如此,海外亦然,「如果員工和主管站在同一立場,就算外部環境產生變化,員工心向公司,也有利於後續的因應與處理,」張添登篤定地說。



◎ 勝負一線之間 扭轉危機為良機


當上總經理之後,張添登對個人和團隊的成長,也有了新的見解,那就是「推翻過去成功紀錄,專注於未來願景」的認知。「說實話,改變自己並不容易,」他笑著說,但創辦人必須和企業一起成長,甚至要視情況否定過去的自己,才有可能在不斷變動的環境中,開創事業新局,否則就會淪為企業的絆腳石。

企業和產業如同人體,也有其生理時鐘,在進入成熟期後,就面臨了轉型調整的需求,張添登則習慣以另類思考角度切入,「我通常會針對現狀,回溯三年前公司是如何做出決策,再預想三年後所期望的願景,立下目標後,就全力實現它。」領導者也該誠實面對問題,在問題浮現初期,就必須立即解決問題,視而不見或敷衍了事,只是延緩危機發生,可能造成更大的損害。

有人說,全球經濟寒冬已經來臨,今年以來,各國連環金融風暴肆虐,各行各業都遭受衝擊,張添登卻認為,低迷景氣猶如篩網,能讓市場去蕪存菁,產業排名重新洗牌。他不諱言LED光電產業這幾年過熱,讓許多競爭者見獵心喜,紛紛加入市場,「如果能藉由這一波不景氣,洗掉一些以低價競爭的對手,那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209期 •2008年11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