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50餘年的台中精機在東南亞金融風暴慘遭波及後,第二代接班人黃明和痛定思痛、銳意改革,去年集團營收達86億元,重拾昔日精密機械業獲利王的光彩,並誓言要帶領台中精機浴火重生,躋身華人圈精密機械業的第一品牌!

撰文、攝影/莊致遠

 

1998年11月,台中精機因爆發財務危機,股票慘遭下市,經營體質急速惡化,企業王國幾乎要崩落瓦解,但歷經2004年法院宣布准予重整之後,不過短短數年的時間,台中精機先前積欠銀行的高額負債就已清償完畢,今年,集團營收更可能飆破100億元大關。而一手主導這齣「王子復仇記」劇碼的,正是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到底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 歷經東南亞金融風暴 銳意改革圖存求活


台中精機創立於1954年,由該公司已故董事長黃奇煌、常務董事李道東、李德金等三人,胼手胝足組裝牛頭刨床起家,而後隨著全球精密機械產業發展的浪潮,陸續開發出普通車床、高速車床、NC車床、NC銑床、CNC車床、CNC綜合加工機與塑膠射出成型機等諸多新產品,一步一腳印踏實前進,逐漸發展成為國內工具機業的龍頭。

學財務出身的黃家第二代黃明和於接掌總經理職務後,開始多角化布局,將經營觸角伸向半導體、光電,甚至生物科技設備領域,為公司營收大幅擴張全力做準備。1990年在黃明和主導下,台中精機順利掛牌上市,取得大眾資金的挹注,讓公司營運得以快速成長,被當時國內機械業界看好是最有機會代表台灣業界與日、德工具機大廠一決高下的廠商。

「水能載舟、亦可覆舟」,黃明和忘了先人創辦台中精機勤儉踏實的訓誨,憑恃著所學的財務專長而想大賺機會財,但因過度操作財務槓桿及在集團企業間進行交叉持股、股票質押借貸,在東南亞金融風暴爆發後慘遭波及,導致公司財務周轉失靈,股票面臨下市命運,四十餘年來先人的辛苦經營,幾乎因此而毀於一旦。

黃明和在台中精機未出事前,頂著台灣最大工具機廠經營者及中華民國精密機械協會理事長的頭銜,在產業界可以呼風喚雨,他是國內眾多中小企業機械黑手老闆崇拜的偶像;但在股價狂瀉護盤不成後,台中精機財務體質急速惡化,黃明和擁有的高昂身價與資產一夕間蕩然無存,甚至揹負龐大的負債。

但即使扛著高達78億元的龐大負債壓力,台中精機在出事後,營運卻一刻也沒有停過。黃明和選擇將手上僅剩的2億餘元現金保留下來,用來支付部分協力廠商的貨款與員工薪資,只為了不讓公司停工。黃明和強調:「公司腳步可以慢下來,但絕對不可以停下來,一停下來就沒有希望了!」尤其,看著這個由父親一手創立、走過40幾年歲月的老公司,轉眼就可能毀在自己的手上,想到這些數十年來朝夕相處的老員工們,明天早上可能就沒「頭路」了;還有,與台中精機長期有供貨關係的兩百餘家的協力廠商,其訂單瞬間要化為烏有,近乎1萬個人的生計即將沒有著落,黃明和描繪當時的心情:「我一定要冷靜、一定要撐下去。」

黃明和在痛定思痛銳意改革下,先爭取財政部同意其紓困,再尋求銀行團與法院支持其企業重整計畫,並在放空自我、沈潛靜思後,重新找到公司經營的真諦,即不衝營收改以追求獲利為第一要務,為台中精機的圖存求活找到新方向。



◎ 新營運策略,營收冠居同業


當台灣工具機同業近幾年來因產業景氣復甦,接單都大幅成長之際,黃明和卻要求該公司每位業務人員應更仔細篩選訂單,淘汰毛利率偏低的訂單,並堅守價格底限,讓台中精機因而有更多的盈餘挹注。

而在內部管理與整頓方面,為固守本業根基,黃明和持續推動「固本專案」,進行組織整併,讓公司員工數由最高峰時的1,100人減至680人,組織扁平化了,經營核心項目也回歸到工具機、塑膠射出成型機及薄膜製程設備等三大主軸。

在黃明和揭示追求「優質成長」的新營運策略下,台中精機經營團隊近兩年把業務推展重心,放在汽車輪圈加工生產線與中大型塑膠射出機等兩項高毛利產品上,全力在市場上衝刺,結果策略正確,使得台中精機去年集團營收達到86億元,冠居台灣同業,每股稅後盈餘也達到5.5元的高水準,重拾昔日精密機械業獲利王的光彩;今年集團營收並準備再衝刺至103億元,要讓同業刮目相看。
值得注意的是,台中精機新研發的300噸級的全電式塑膠射出機種,為國內業界最大型的機種,由於其伺服馬達、驅動器與導螺桿等零組件都是採用國產貨搭配,加上連最關鍵的電腦控制器零組件都是自行研發,使其整機自製率已達到100%,生產成本可較日本機便宜二至三成,未來具備強大的市場競爭力。

黃明和認為,全球綠色環保意識高漲,節能省電蔚為風潮,全電式塑膠射出機種相較油壓式機種大幅省電,且具備射控精準穩定、製程潔淨不污染與快速完成等優點,已成為市場發展主流,以日本為例,其全電式機種市佔率高達8成,預估在7年後,包括日本、歐盟與北美所生產的1,600噸級以下射出機種,全電式將佔有七成,台中精機能提早完成研發,將有利未來在市場上進行卡位、搶得先機。

台中精機對研發全電式射出機種不遺餘力,產品現從鎖模力50至300噸者,一應俱全,是國內全電式塑膠機械機種產品線最齊全的廠商,今年以來並因宏、華碩等廠商開發的迷你筆電相當盛行,讓台中精機陸續接獲鴻海、台達電、光寶、達方、神達等多家電子大廠訂單,估計全年全電機種出貨量可達到240台,佔台中精機整體塑膠射出機出貨比率的兩成。

從台中精機近幾年成功的產品開發經驗來看,黃明和所選定要開發的工具機或塑膠機械,幾乎都會與同業有所區隔,且必須有高毛利可期,由此可看出台中精機在國內、外機械市場的競爭力與品牌力,並未因財務危機事件而減損,反而有「打斷手骨顛倒勇」、越挫越勇的味道。



◎ 投資台灣年 造福地方創造就業機會



在公司經營漸入佳境後,懂得感恩與惜福的黃明和,即使面對近年來國際原物料持續飆漲、國內經濟情勢持續惡化,但他仍不輕易調漲工具機與塑膠機售價,且今年對台灣與中國大陸廠員工各調薪7%與10%,回饋客戶與員工過去在他經營最艱難時,對他的情義相挺與支持。

而台中精機從台灣出發,進而運用自有品牌「OR」在全球行銷工具機,並成為華人精密機械業的第一品牌,也讓黃明和尋思以更具體的行動來證明他深愛台灣這塊鄉土。

他特別訂出2008年為台中精機的「投資台灣年」,除會在台中母廠斥資2億元增建精密加工廠外,並已在彰濱工業區購置1萬5,000坪土地,準備斥資3億元興建全國最大的機器外殼鈑金廠區及再生塑膠原料工廠;其中後者為台中精機的新事業,主要是將寶特瓶回收後加以粉碎,製成可再使用的工程塑膠料,是協助地球減廢的綠色環保產業,預估屆時可對當地帶來100個就業機會,造福地方。

而黃明和在將公司業務逐漸拉回正軌後,近幾年來也瘋狂愛上登山與慢跑等運動,欲藉此來鍛鍊體力與意志力,從大霸尖山、玉山到中國大陸的黃山,均陸續留下了他攻頂成功的足跡。

如果你有機會到台中東海大學散步,或許你會碰到正在慢跑的黃明和,透過每週兩次的5,000公尺長跑,讓黃明和能繼續維持旺盛的鬥志。他說:「我雖然跌倒,但絕對會再爬起來,拍掉身上的灰塵,繼續再衝刺,因為我還有夢未完成,不僅要帶領台中精機浴火重生,還要讓台中精機躋身為華人圈精密機械業的第一品牌!」

 
     
     
 
    
   
 
 
 
 
 
 
 
 
     

209期 •2008年11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