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從去年肆虐至今,值此全球市場仍在休養生息、調整步伐之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於今年4月發布的《2009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風險》(2009 IEAT Country Report)調查,這不僅是國內前所未有的創舉,在此時此刻提出,更顯得彌足珍貴。IEAT希望能搶先提供詳實及正確的貿易資訊,推薦給台商作為佈局全球、拓展外銷市場的重要參考依據,並作為對政府研擬貿易拓展政策之重要參考白皮書。


撰文/董珮真

 

在全球金融變局之下,為了讓貿易業能及時掌握全球版圖推移的新商機,並積極尋求轉型發展的新方向,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IEAT)特別於去年5月起,開始進行《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風險》調查計劃,並於今年4月間發表了調查計劃的研究成果,引起產、官、學界的熱烈好評及廣大迴響。

本計畫29位審查委員,主要由相關經貿部會首長、專業之產學專家、及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等組成,透過期初、期中、期末審查會議的召開,建立產、官、學的溝通平台,共商台灣貿易界競爭力與未來發展方向。



◎ 計畫緣起:拋磚引玉,找出對策


「最初,只是發一個心願,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調查報告,讓貿易商能掌握全球市場的風險與商機。」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他很高興當初自己的這個想法,能獲得理監事們的認同與大力支持。過去公會為了反映貿易業者經營上的問題,並研擬預應對策,長期以來一直針對重要經貿議題進行過許多專題研究,提供給業界布局及政府施政的參考,也深受好評。

許理事長認為,全球「金融瘟疫」散播至今,影響相當深遠,對於貿易產業的衝擊更大。原先只是歐美國家等台灣重要的貿易伙伴,在這場金融瘟疫中受到嚴重影響,後來沒想到連經濟快速成長的新興國家也受到波及。原本大家樂觀期待兩岸的經貿互動,可以彌補歐美訂單缺口,但中國大陸也深受影響,連帶衝擊台灣貿易動能。

從2008年9月起,台灣出口額出現六年來首次衰退,至2009年2月已連續第六個月負成長,2008年台灣對中國大陸貿易順差,已出現7年來首次的負成長。顯見全球經濟受創程度已超過預期,更證明企業營運的風險無所不在。

「大環境一直在變!」在許理事長看來,這項調查計畫若能更早開始進行,對於企業的全球佈局與集團的營運思維,將會有更深遠的影響。

他舉本身的金仁寶集團佈局泰國為例,當初也是著眼於泰國是東南亞地區中,政經情勢最穩定的國家之一,因此儘管當地的產業鏈並不完整,但金仁寶集團仍憑著自己力量,帶領著上中下游協力廠商,一起進駐了當地的保稅園區,泰金寶公司更早已在泰國掛牌上市,並且為泰國創匯高達34億美元。但沒想到近期泰國的政經情勢出現重大變化,卻完全是始料未及的結果。可見無論是國家或產業,都有其興衰循環,企業佈局時必須隨時提高警覺,並適時調整營運方向。



◎ 計畫目的:擲地有聲,派上用場高


全球此刻正面臨板塊影響力重塑的重要過程,對外貿易又是台灣經濟成長的最主要動力,因此貿易業面對這波挑戰,勢必要調整自身步伐,調整營運方向。

為了協助業者持續立足台灣、行銷國際、佈局全球,公會從去年5月起開始啟動這項耗時又費力的大調查,動員許多人力與物力,歷經了不少困難,才完成了這次調查。

這次的創舉,「希望能夠拋磚引玉,也期望能夠擲地有聲!」許理事長驕傲的表示,儘管困難重重,但這次大調查卻是完全靠公會本身及會員的力量完成。公會希望藉由這次嚴謹的調查分析與實地訪查,真實反映各國的貿易環境與風險狀況。

而他也深切期盼,國內未來能有更多的產業公協會及團體,願意投入類似的調查計畫,讓企業能有更多的參考資訊,作為佈局全球的指南針,以及讓產業真正能夠實際活用的有效資訊。「當然,不同產業也會有不同思維,或許,每一企業對這份報告的內容也不盡然認同,但相信這份報告,絕對有其參考價值!」

他一再強調,凡是「知識密集」的產業,就應想辦法留在台灣;而「勞力密集」的產業,就要想辦法佈局全球。唯有這麼做,台灣的產業才能夠升級轉型,也才能夠在當今全球的競爭情勢中,走出一條活路。



◎ 計畫過程與困難:整合團隊,發揮綜效


這次調查計畫邀請了中原大學台商研究中心呂鴻德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呂鴻德教授指出,本項計畫最困難的是回收問卷的質與量,包括能回收多少份問卷?問卷是否具有可信度?本計畫除了針對IEAT5,000多家會員發出問卷外,還透過包括外貿協會的資料庫、各大學的EMBA學員來廣發問卷,總計有效回卷數為2,088份,回收率可說相當高,也相當具有代表性。

「協調,是一種藝術!」他指出,作任何事,只有認真,就沒有退路。「整合,才能發揮綜效!」因此這項幾乎「不可能的任務」能夠完成,的確是靠許多人的努力才能達成的。



◎ 計畫過程與重點:四度評估,綜合貿易競爭力


這次調查研究架構首創以「四度」模式為核心,分析評估各國「貿易自由度」、「貿易便捷度」、「貿易難易度」、「貿易風險度」,針對12個屬於已開發國家的「重要市場」、22個屬於開發中國家的「新興市場」進行結構式問卷調查,進而對台灣重要貿易夥伴提出「34個貿易地區綜合貿易競爭力」排行榜,讓廠商佈局全球的經驗,得以傳承與分享。

結果顯示綜合貿易競爭力評價最佳前十名貿易地區,依序為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日本、德國、法國及荷蘭。而列名綜合貿易競爭力評價最差前十名貿易地區,依序為菲律賓、柬埔寨、阿根廷、越南、印尼、印度、埃及、泰國、智利及匈牙利。這十國多屬於東南亞及南美洲地區的經濟體,顯示「新興市場」雖蘊藏無窮發展潛力,但卻隱藏潛在風險,貿易環境似乎有待改善。

透過「綜合貿易競爭力」評估指標,再經由百分位法轉換為推薦等級。其中列入「極力推薦」的貿易地區有8個、「值得推薦」貿易地區為17個、「勉予推薦」計7個,而列入「暫不推薦」則有2個。其中,「極力推薦」的8個貿易地區,均屬於「重要市場」的經濟體,分別為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日本、德國,而列入暫不推薦的地區,則為菲律賓與柬埔寨。

「新興市場」綜合貿易競爭力排名最佳的前十名,依序為阿聯大公國、韓國、俄羅斯、土耳其、中國大陸、南非、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巴西及波蘭。其中的韓國、俄羅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巴西這六個地區,也被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選定的台灣重點拓銷市場。(編按:詳盡分析與圖表,請參見「調查精華篇」)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綜合貿易競爭力評價較優者皆屬於「重要市場」,而評價居後的則多為正在崛起的「新興市場」,這充分顯示台灣貿易業早期「重歐美、輕亞非」的佈局情結,但隨著先進工業化國家的市場飽和,貿易發展也出現瓶頸。而以中東、東協、俄羅斯等貿易地區為代表的新興市場,正逐漸吸引貿易商眼光。但新興市場的成熟度相對不高、法制較不健全、信用風險較大,因此,貿易商必須妥擬新興市場的佈局策略,才能創造企業成長的第二條曲線。



◎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貿易業的GPS


呂鴻德教授希望,這項調查計畫研究成果,能夠作為貿易業的「衛星定位系統」(GPS),精準定位全球貿易市場的風險與機會,並成為振興產業的一股主要力量。同時,也可作為政府目前大力推展「新鄭和計畫」的後勤支援動能。畢竟,「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例如拓銷至受金融海嘯衝擊較小的中東、亞洲等新興市場;或逐鹿中國大陸的內銷市場,再創企業成長的高峰。

其實,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大家親身體驗所謂的「黑天鵝效應」,天下沒有不可能殺生的事!全球經濟衰退對貿易業的衝擊之大,也已經在近期的各項數據中顯現出來了。全球各經濟預測機構對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平均介於負1.5%至0.9%之間,而知名機構更紛紛預測,台灣2009年出口額與進口額將出現「雙負成長」。

但金融海嘯也讓大家體認到,「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因此,他指出,關鍵點就在於掌握信心度!最近,許多人都說「春燕來了!」但市場能見度可能只有一里、只有一個月,企業該如何築巢留燕?重點就在於掌握先機,讓春燕化作老鷹,快速抓取重要暨新興市場的消費商機。

未來的全球市場,「企業看的不再只是市場佔有率,而應該是機會佔有率。」當全球經貿版圖正在進行「位移」之際,企業更應該精準掌握經貿版圖,走出困境,創造出自己的路。「路,只要選對了!不管有多遠,總有一天會到達!」



◎ IEAT期許:危機正是危險與機會,逆勢中尋找新商機


「重要市場保平安,新興市場增福壽!」在呂鴻德教授看來,重要市場可維持固定的貿易量,是貿易業成長茁壯的重心;但新興市場的爆發力也不容小覷,然而相較於G7等重要市場,新興市場的風險較高,貿易商必須注意風險控管,並適時卡位。

他也呼應許勝雄理事長先前的說法,必須針對新興國家的內需市場加以努力,否則永遠也只是作貿易而已。像是台商到越南市場,就不應只把越南當作出口市場而已,而應視為前往東協市場的跳板。

儘管全球經濟能見度仍未明,但「危機正是危險與機會!」面對這場前所未見的危機,貿易商勢必得備妥應戰對策,才能在這場存亡之戰中屹立不敗。IEAT誠摯希望,這次調查計畫的成果與建言,能為台灣儘速找到新的貿易定位、新的前瞻市場,讓廠商可以盡早調整營運體質,重新往全球佈局。

IEAT衷心希望,所有業者都能安然度過這次嚴厲考驗,並從這次逆勢中尋求新商機。未來,IEAT也將持續扮演推舟渡海角色,盡力提供全球貿易資訊,讓廠商規避全球市場的諸多風險,並協助全體貿易商在險局中洞燭先機,迎接下一波企業成長的高峰。

 
     
     
 
 
   
 
 
 
 
 
 
 
 
     

215期 •2009年5月1日出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