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貿易雜誌 / 貿易雜誌電子報)

從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IMF)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級機構的預測來看,2010年世界經濟將會是承先啟後,否極泰來,推升全球景氣逐步復甦,走向穩健成長的「轉折年」。 幾乎所有權威機構及專家都預測,2010年世界經濟恢復成長最大特點之一就是各經濟體發展不平衡,且高失業率將是2010年需要解決的最大難題。

走過2008年的金融風暴、2009年的低迷景氣,2010年全球經濟將逐漸復甦,世界經濟將會穩健成長,中長期前景也將日益積極樂觀。

 
  總論篇
 

承先啟後,否極泰來
2010 穩健成長的「轉折年」


  20國集團(G20)領袖預測,2010年世界經濟將延續2009年的復甦態勢,以2.4%上下的速度緩慢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也表示,2010年世界整體經濟成長率可達3.1%。預期2010年世界經濟將在亞太地區各主要經濟體的帶動下,呈現緩慢成長態勢,各經濟體經濟成長不平衡,也將成為2010年世界經濟的最大特點。

 
  台灣篇
 

搭上亞洲復甦的順風車
脫離景氣低迷,回復正常水準!


  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在各預測機構眼中大體相當樂觀,經濟成長率普遍「從負轉正」。以亞洲開發銀行(ADB)為例,近期大幅調高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原先的預測值2.4%調高至3.5%。國際貨幣基金的預測值更高達3.7%,而國內的經濟機構預測值大多超過4%,介於4.5%至5%之間,顯示經濟將漸入佳境。

 
 
 
 

大老巷 嶄新行銷模式創商機
高科技電腦馬桶座代名詞


早期賣電腦馬桶座,不是乏人問津,就是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多年後,大老巷護康科技總經理彭紹與用創意化解了窘態。大老巷從研發、生產、銷售到售後服務,百分之百不假手他人。彭紹與更看好台灣未來的電腦馬桶座市場商機,認真做好市場扎根,預計每年要取得20億元的商機。

「東協十加一」上路 化危機為轉機
發展關鍵技術,確保獲利能力


東南亞國家協會加中國(ASEAN+1)自由貿易區於2010年1月1日上路,該區域90%的貨物將為零關稅,「東協十加一」的起跑會直接衝擊哪些產業?又該如何因應?自由貿易區上路後,會引發哪些現象?

兩岸標準制定 業界反應兩樣情
隱形高鐵通車,化被動為主動


第四次江陳會簽訂兩岸標準合作協議,卻引來業界截然不同反應,科技業樂見其成,但傳統產業卻有疑慮。為什麼一紙協議,會帶來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


做別人做不到、不願意、沒想過的事
歐德系統家具董事長陳國都談策略創新

太陽光電 兆元產業先鋒
2010最夯產業之一

從思考開始改變的競爭力──創造力
工作者不可或缺的生存技巧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