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16/ Oct. 2017
回首頁

總論篇AI、Big Data、Cloud齊頭並進 開啟新時代「ABC」當道 顛覆全球經濟結構

融合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與雲端(Cloud)的ABC科技,即將開啟新數位智能時代,徹底顛覆人類生活及產業型態,未來世界將有無限可能。任何領域的台商都必須以戒慎恐懼的態度面對這一波浪潮,掌握趨勢,靈活應變,才能持續站穩世界經濟的舞台。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融合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與雲端(Cloud)的ABC科技,即將開啟新數位智能時代,徹底顛覆人類的生活型態。

30年前知名美國影集《霹靂遊俠》劇中主角之一的「夥計」,是一台可以與人對話、能夠自動駕駛的汽車。當時看似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汽車,在2017年的今天,因為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等先端軟體技術的成熟到位,以及全球品牌車廠與科技大廠加碼投入自動駕駛車的研發,讓「夥計」翩然躍上真實世界。

知名國際企業包括蘋果(Apple)、輝達(NVIDIA)、百度(Baidu)等,目前都已獲准在美國加州的道路上測試自駕車;場景轉換到製造工廠,包括汽車、鞋子等生活用品,也都能在無人工廠中被製造出來;出現在銀行或機場的接待機器人,同樣都是仰賴雲端與人工智慧科技的成熟。

《霹靂遊俠》主角之一「夥計」是一台能夠自動駕駛及與人對話的汽車,如今,科技已可以讓「夥計」出現在現實世界中。Google投入無人車研發,仰賴雲端與人工智慧科技的成熟,已經能在道路上測試。

儘管無人車還在測試、無人工廠或接待機器人的數量有限,但是未來10年∼30年,隨著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Data)與雲端(Cloud)科技持續以倍數急速演進,「ABC數位經濟時代」的到來,指日可待。

另外,可以預見未來新聞記者將有機會被寫稿機器人取代、飯店接待人員可能被迎賓機器人取代、送便當的機車快遞人員可能被無人機取代,百工百業的商業模式與消費者需求,都將因為ABC科技帶來全面性的顛覆,不管哪一個領域的業者,都必須以膽顫心驚的態度面對,才能趁著浪潮起飛,避免在這一波大洪流中被淘汰。

人工智慧、雲端、大數據 全面啟動

回顧過去30年來的科技發展歷程,科技約每10年就對產業帶來變革。1985年,從大型主機進入個人電腦階段,家庭與企業買得起電腦,資訊化時代來臨;1995年,網際網路(Internet)科技出現,人類從實體世界推向虛擬世界,為產業型態創造出全新樣貌;2006年,雲端(Cloud)科技興起,再輔以3G行動通訊與智慧型手機的成熟,行動雲端讓人們邁向網路無所不在的新時代;2015年,以大數據 (BigData)分析科技為基礎所掀起的物聯網(IoT)浪潮,連結雲端創造出百花齊放的智慧應用,為人類邁向智慧生活。

但是,僅有BigData還不足以建構出真正的智慧世界,當2016年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AlphaGo,戰勝了世界圍棋棋王李世石,證明電腦的智能可以超越人腦。這意味著:AI時代的來臨,在理論上已經變成了可能。

AlphaGo成功戰勝人類棋手的圍棋大戰,掀起AI復興浪潮,讓AI成為各界不容忽視的焦點科技。

其實,AI發展已經有數十年時間,但因為演算技術沒有進一步突破,一直停留在技術開發階段。AlphaGo與人類棋手的圍棋大戰,掀起AI復興浪潮,不僅2016年被稱為AI元年,全球處理器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甚至說:「AI正在吃掉軟體。」道出AI巨獸將對世界帶來的改變。

當然,黃仁勳所說的「吃掉」,並不是AI將取代軟體,而是AI將存在於軟體之中。換句話說,AI與「雲端」其實都是軟體技術,只是AI範疇更廣,涵蓋數學邏輯推演,並且基於仿生學、認知心理學、機率論與經濟學的演算法等,所建立的一種機器學習技術。可以預見,未來AI將以雲端平台為基礎,利用大數據資料進行各種智慧化分析,加速智慧時代的來臨。

所以,中國大陸網路巨擘百度總裁張亞勤在2016年百度雲智峰會上提出「ABC」一詞,論述未來世界將由AI、BigData與Cloud科技所主導,構成所謂的ABC時代;宏碁台灣區總經理林佳璋在日前宏碁記者會上也明確表示,未來科技產業將圍繞在如何利用ABC三者進行創新,成為能否站穩市場腳步的關鍵。

未來世界樣貌 想像空間無限

ABC科技之所以受到矚目,關鍵在於他們將徹底顛覆世界的樣貌。「隨著AI持續以倍速演進,未來30年將成為人類非常動盪的一段時間,因為它將徹底改變過去幾千年人類所認為的事情。」之初創投創辦人暨合夥人林之晨於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將帥班」演講時指出,AI與機器人的演進,將對人類未來30年帶來巨變,並對人們原本以為的世界,從根本上進行翻轉。

林之晨進一步說明,過去人們的生活型態,是架構在只有人類擁有智慧的基本假設上。如今,AI超越人類的大腦,可以預見未來許多工作都將被機器人所取代,企業的商業模式與服務消費者的方法也將迥異於以往。在這樣的社會轉變下,法律如何規範同樣擁有智慧的機器,界線將變得模糊不可知,顯見世界將再次產生結構性變化。

事實上,對於未來AI所引爆的變革,大家都在揣摩中,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到了2022年,智慧機器與機器人可能將取代醫藥、法律及IT領域裡經過嚴格訓練的專業人士;此外,在2021年之前,企業將有30%的新利潤,是來自於以AI技術為主的商務解決方案。Gartner副總裁暨院士級分析師Stephen Prentice表示,隨著AI與機器學 習不斷發揮經濟效益,許多由專業人士擔綱的工作範疇,將變成一般的低成本工作,此外,AI對各產業所產生的影響,將促使企業調整其商業策略。

林之晨對科技的長期觀察提出看法,以AI與雲端為基礎,所形塑的新數位時代來臨初期,許多工作將被機器取代,導致世界各國失業率攀升,因此可能出現群起反抗的大動盪。

當AI科技逐漸取代人工作業,這時虛擬實境(VR)就可以為人類滿足精神方面的需求

但長期來看,隨著許多工作可以由機器代勞,人們取得物質的成本降低,多數人的生活會漸漸走向平穩,社會即可趨於穩定。這時候,因為多數人力資源不再用於執行重複性的工作,將會有更多人投入創造價值的事情,如把心力放在探索外太空,開啟人類更大的世界觀;另一方面,當週而復 始的工作不再是多數人獲得成就感的管道,人類會需要新的生活模式來滿足精神生活,這時虛擬實境(VR)剛好可以派上用場,為人類滿足精神面的需求。

三大因應之道 企業迎接新時代

既然未來世界將迥異於以往,我們可以預見企業不論是對內管理或對外的策略經營,都必須採取新的模式。對此,國內產官學研的專家,都提出具體建議,綜合來看,可歸納三大因應之道。

因應1》正視ABC科技 創造產業新價值

就經營思維而言,林之晨建議,面對迎面而來的數位科技時代,企業必須相信巨大的顛覆 即將到來。害怕它,然後把這念頭,轉為學習新知的慾望,以迎接新時代。

「台灣產業不能再讓僥倖與保守的心態,阻礙往前邁進的路途。」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強調「數據重構商業、流量改寫未來」的12字箴言,說明數位經濟已進入平台階段,從現在開始,台灣不能再單打獨鬥,而是要正視科技帶來的典範移轉,融入平台經濟的洪流中,以創造新價值。

因應2》掌握AI發展趨勢 學習科技新知

對新科技懷抱戒慎恐懼的心情之外,林之晨也表示,企業要緊密掌握Google、Apple、Amazon、微軟與Facebook等5家國際科技巨擘發展AI的想法與目的,因為從這5家公司開發AI的背後原因,可以清楚看到未來商業模式轉變的方向,台灣企業可藉此掌握創新之路。

除了AI知識,林之晨也認為,企業最好能學習新的科技技能,具體了解人工智慧是什麼、機器學習可以應用的環節,甚至可以學習相關科技課程,了解Google或Amazon等開放平台能為企業營運帶來的幫助,唯有不斷學習新技能,才能讓企業撐過未來的30年。

因應3》加速企業轉型 尋找新經營方向

接著,企業得從科技知識與技能學習之中,找出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對此,呂鴻德提到,在新舊典範移轉的時代,企業轉型的速度要不斷加速,否則將很容易被崛起的生態系統給淹沒,甚至應該學習阿里巴巴目前正採取「一天一策略」的經營模式,才能夠在世界經濟舞台占有一席之地。

毫無疑問,ABC科技所引爆的數位經濟時代即將全面來臨,人類生活與產業型態進入新一波翻轉時,台灣科技產業必須加速推動「ABC產業化」,才能贏得ABC所帶來的新商機,而垂直產業更應透過「產業ABC化」,成為數位型態的企業,雙軌並進,開啟台灣經濟新成長曲線。

  • 製造品質×產品創新 「堅持」是唯一捷徑逢興生物科技 把健康營養品賣到全世界
  • 追求精良品質 以服務擴增品牌價值東培工業的智慧製造之路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