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1/ Mar. 2018
回首頁

總論篇景氣回暖 全球經貿走出低谷2018《IEAT調查報告》為台灣經濟找出新航道

全球經濟走過10年低谷,2017年終甩開陰霾加速回溫,預期2018年將更快速成長。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每年針對全球經貿情勢所發表的《IEAT調查報告》於今年邁入第10年,在2018年,因應時局提出六大轉向、七大挑戰、四大板塊、四大時代布局與五大產業商機,作為台商迎向未來的參考。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路透社、美聯社、商周圖庫
2018《IEAT調查報告》指出,包括印度、中國等四大極具成長潛力國家,值得台商多加關注與著力。

全球經濟自2008年發生金融風暴以來,歷經長達10年的詭譎不明,使台商經營面臨諸多挑戰。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後簡稱公會)自2009年提出的《全球重要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報告》(後簡稱《IEAT調查報告》),於每年針對全球54個貿易地區進行調查,並以宏觀的角度解析全球經濟局勢,10年來不曾間斷,為台商在變動的經貿格局中,找出新航道。

甫於今年1月31日發表的2018《IEAT調查報告》,以「新南向價值鏈布商機」為主題,計畫主持人呂鴻德表示,全球經濟局勢已逐漸回春,預期2018年將以更強勁的態勢復甦。儘管經濟前景樂觀,卻仍不能輕忽各種風險與挑戰,台商必須更審慎觀察全球競爭新局,採取符合時局的策略,迎向未來。

迎向全球經貿未來的關鍵重點

全球經貿的光明時代翩然到來,但全球經濟的六大轉向,仍將帶來七大挑戰,不容忽視。

六大轉向》2018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呂鴻德首先提到,2018年全球經濟表現受到美國及新興市場的影響,綜合發生六大轉向。即從「溫和復甦」轉向「強勁復甦」、從「脆弱慢增長」轉向「穩健快成長」、從「成長不均」轉向「同步擴張」、從「金融風險」轉向「政治風險」、從「需求側」轉向「供給側」、從「割裂保護」轉向「協同發展」。

基於經濟六大轉向現象,全球十六大經濟研究機構普遍對2018年抱持樂觀審慎的態度。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追蹤的45個國家在2017年經濟皆有所成長,其中更有多達33個國家的成長優於一年前。

七大挑戰》台商應加強駕馭風險能力

在全球經濟趨勢轉向的同時,免不了產生難以預測的風險,尤其地緣政治、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在內的部分風險最不可小覷,這也讓台商面對未來,挑戰仍多。對此,2018《IEAT調查報告》具體提出「美國重啟301條款」、「全球產業鏈在地化」、「跨境電商平台崛起」、「區域整合反對浪潮」、「多極體系時代來臨」、「金融科技不斷演進」、「物聯網創造新衝擊」等七大挑戰,帶領台商掌握關鍵情勢。

全球市場競爭激烈 台灣加強軟實力因應

美國重啟301條款,為中美貿易戰開了第一槍,這是2018《IEAT調查報告》提出的七大挑戰之一,台商應正視此一舉措所帶來的風險。

《IEAT調查報告》發現,2018年全球貿易成長審慎樂觀,因此政府與產業應藉此全球景氣回溫機會,積極布建新南向價值鏈創新商機,同時提升台灣貿易競爭力。

2018《IEAT調查報告》提到,影響台灣競爭力的主因,包括台灣未能提供有活力的經貿環境、貿易仍然高度依賴中國大陸、軟實力落後、以及長期低薪環境所導致的人才斷層等。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黃呈琮抱持樂觀態度指出,從《IEAT調查報告》長達10年的歷程可發現,2008年台灣年出口總值為2,580億美元,一路成長到2017年的3,173億美元。歷經金融海嘯風暴、歐洲債務危機,更創下連續17個月有史以來最長出口衰退的全球景氣寒冬,不過最後產業界仍挺過來。從2016年10月以來出現連續15個月正成長的紀錄,展現台灣外貿產業的彈性與韌性,及過去的深厚經貿實力。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全球各國競爭激烈,台灣很多產業仍表現優異,如半導體產業,但台灣應加強發展更多軟實力,未來我們必須團結、團結再團結,多方關注世界經貿走勢,同時培養新一代中流砥柱,從各方面著手,加強台灣經濟成長力道。

台商迎戰未來的三大經營思路

2018《IEAT調查報告》也從全球潛力市場與商機,提出台商全球布局的新謀略,其中「四大板塊市場」、「四大時代布局」與「五大產業商機」,可以作為台商攻略全球市場時的經營參考。

經營思路1》四大板塊市場 開啟台商成長動能

非洲經貿表現亮眼,包括肯亞和南非等國家將有機會成為經濟發展重鎮,可望帶動全球經貿動能。

呂鴻德認為,面對各種挑戰,台商應該著力於具備成長潛力的市場,大抵上有四大板塊值得布局。首先,中國大陸、印度兩國極具成長潛力,其未來經濟將領銜全球;其次,東協經濟共同體具人口紅利、低勞力成本及內需市場等優勢,使經濟崛起;再者,中南美在墨西哥與巴西的帶領下,可望成為新區域經濟體與投資熱點,預計將吸引大量企業前往投資;最後,包括南非與肯亞在內的非洲經貿也將表現亮眼,成為經濟發展重鎮,可望帶動新一波經濟躍升。

經營思路2》四大時代布局策略 大格局要有大智慧

掌握潛力市場外,面對全新經貿競爭,2018《IEAT調查報告》則提出四大時代布局策略。首先,台商要因應中國大陸環境改變與新興市場興起,從「中國唯一」向「中國加一」轉進;其次,台商須深耕當地市場與在地企業結盟,而從「傳統南向」向「新型南向」轉變;再者,台商應從「價值獲取」朝向「價值整合」轉念;最後是由「規模經濟」向「綜效經濟」轉升,從創新經營思維切入。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呂鴻德引述彼得‧杜拉克的話指出,每個企業都應有一套經營理論,這套理論必須與時俱進,否則公司會停滯不前;又或者從「價值獲取」朝向「價值整合」思考,即抱持著壯大別人,後創造利益共享的思維,成為價值整合者,攜手夥伴共創價值。

經營思路3》五大產業商機 迎向數位經濟時代

因應數位時代的到來,台商應多投入資源於人工智慧(AI)等科技力之提升。

秉持四大時代布局的新思維,台商也應迎合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挹注資源於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5G、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 / VR)、大數據(Big data)等,才能乘著科技的大浪為台灣打造新一代貿易競爭力,馳騁全球。

呂鴻德進一步分析指出,不管是美國數位科技巨擘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Google、臉書(Facebook)與微軟(Microsoft),或是中國大陸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科技大廠,都以數位科技打造自己的生態系統,未來台灣必須懂得善用數位科技結合營運模式,搶攻新板塊市場。

就政府角度來看數位科技對經貿的變革,王美花次長指出,目前政府帶頭從政策推動台灣AI產業的發展,如科技部已經打造AI產業學院,加強人才培育與創新力,相信對於台商迎向數位經濟時代將有所助益。

綜觀來看,儘管劇烈變動的經貿格局看似逐漸走向明朗,但台商絕對不能固守原地,或是維持過往孤軍奮戰的習慣,而是要串聯各方資源,連結國內外經貿合作夥伴,以策略聯盟的群體戰思維,以及平台串聯的生態系概念,開啟嶄新未來。

《 延伸閱讀 》
  • 第四屆將帥班盛大登場身心靈兼具之精彩課程
    為您在新時代開啟新思維
  • 金融與能源企業發展強勁
    資通訊及生化產業仍偏弱從財星世界500大
    看中國大陸產業最新發展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