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1/ Mar. 2018
回首頁

企業實戰錄YES,I DO;YES,I CAN台灣日邦樹脂的「正道」、「利他」經營之道

台灣日邦樹脂董事長張世華從貿易公司起家,一路秉持「正道」、「利他」的精神,取得與日本大集團公司的合作,同時養成負責、堅強的企業人才,不斷創新產品並開拓全球市場,使台灣日邦成為品牌廠商不可或缺的熱熔膠與複合材料供應商。
◎撰文/劉麗惠 攝影/賴建宏
台灣日邦樹脂富深厚的企業文化底蘊,用「正道」、「利他」的經營理念,站上世界舞台。

走進熱熔膠與複合材料製造商台灣日邦樹脂(Li bond)位於嘉義大埔美的企業總部,映入眼簾的「敬天愛人、榮神益人」8個大字,是台灣日邦董事長張世華創業以來,經營企業的中心思想;另一旁又見「YES,I CAN;YES,I DO」與「顧客成功、獲利、當責者」2個語錄,則是張世華力促自己與台灣日邦員工應秉持的人生與工作態度。

就是這種「正道」與「利他」的經營思維與理念,讓台灣日邦走過了30個年頭。儘管歷經製造業供應鏈轉移、科技對產品需求所帶來的變化,日邦依然持續成長茁壯,成為許多領域之廠商的重要供應鏈合作夥伴,也使台灣日邦成為台日產業攜手合作的最佳典範。

貿易轉製造 攜手日商成為技術型公司

1979年,張世華看準接著劑市場商機龐大,儘管資源有限,仍勇敢投入創業成立慶邦公司。

一開始,因創業資本與人力不足,張世華凡事親力親為,曾為引進知名品牌公司Bostik的接著劑產品,在下雨天騎著一台小機車從台北市區到淡水,最後卻沒有見到客戶。即便如此,張世華仍秉持著台灣牛的精神,不放棄的多次造訪,終成功取得Bostik Japan熱熔膠產品的代理權,開啟成功的第一步。

之後,慶邦公司又陸續引進來自世界各國的接著劑產品,其進口業務也逐漸穩定並邁向獲利。但張世華體悟到,單純進口商品至國內銷售,不僅成長空間有限,當客戶需要專業技術服務時,慶邦得先把問題傳到原廠,等待原廠回報解決方法後才能回覆客戶,無法提供客戶即時快速的售後服務之困境,有礙企業發展。於是其決定轉型,成為技術服務與製造商。

談起轉型過程時,張世華回憶從事進口貿易期間,與各國廠商合作發現,日本企業做事嚴謹、效率佳,早上發信詢問事情,通常下午就能得到回應。更重要的是,每次客戶遇到問題,日商都會真實反應,求真、求美的作為與自己的做人處事方法一致,因此在尋求轉型成為技術型製造商時,張世華便決心鎖定日商作為合作對象,並很快地在1986年即取得與日本「日立化成Polymer株式會社」(HKP)的合作。雙方共同出資創立「台灣日邦樹脂」,成為HKP在台灣的專業接著劑生產製造商公司。

跨入複合材研發生產 開啟更大商機

自此,台灣日邦以技術公司為角色定位,立足台灣、放眼全球接著劑市場。30年來跟著日新月異的科技,不斷創新各種符合市場需求的接著劑產品,從1992年開發出的溶劑型接著劑、1993年正式量產的環氧樹脂,再到後來的濕氣反應型熱熔膠、導熱膠等產品,產品項目涵蓋多元。

除了接著劑產品,台灣日邦也陸續推出背膠銅箔、工業級玻纖或碳纖維布等各種複合材,以擴大市場商機。

藉由創新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產品的同時,台灣日邦也積極進行國際化布局。張世華指出,為開拓龐大的中國大陸市場,台灣日邦於2004年前往中國大陸無錫設立「日邦樹脂(無錫)有限公司」,設置生產廠房,之後即以日本日立化成提供最新技術、台灣創新研發、中國大陸生產製造的策略方程式,持續開拓全球市場商機。

另一方面,台灣日邦為擴大產品線,進一步將觸角延伸到複合材料產品的開發研究,並於2012年建設嘉義大埔美廠暨研發中心,正式運轉生產各式複合材。台灣日邦樹脂副總經理張尚偉指出,透過創新研發,台灣日邦陸續推出背膠銅箔、工業級玻纖或碳纖維布、熱固型聚醯亞胺複合材料等各種複合材,為企業經營開啟更大的市場商機。

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 讓獲利再攀頂峰

隨著產品種類愈來愈多,台灣日邦跨足的應用領域也不斷擴大,包括紡織、汽車、航太、電子電器、建材、包裝、印刷等產業都有企業採用台灣日邦的接著劑產品。台灣日邦產品至今已銷往美洲、越南、東亞、歐洲、中東、中國大陸、印度與紐澳等市場,海外市場銷售於2016年已占公司總體營業額的40%。在成功進軍全球市場的同時,台灣日邦研發團隊也持續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以提升公司獲利能力,並為該公司迎向智慧裝置市場做好準備。

台灣日邦副總經理張尚偉舉例,透過創新研發反應型熱熔膠技術所開發出的熱塑型接著劑產品,有助於公司切入穿戴裝置市場,目前已有虛擬3D眼鏡領導品牌採用台灣日邦的反應型熱熔膠產品。此外,透過背膠銅箔複合材料開發,亦可滿足汽車與自行車零件的輕量化需求,同樣獲得許多汽車與自行車品牌廠商的青睞。

利用既有資源 結合中日文化精神育人才

台灣日邦之所以能夠不斷創新產品,並順利開拓全球市場,與其成功的人才培育機制息息相關。

以創新產品為例,台灣日邦除憑藉日立化成從日本引進的最新技術,公司也利用台灣既有資源,積極強化自身的創新能量。如2001年結合中山科學研究院,利用其頂尖技術與優秀人才提升技術能量;台灣日邦也透過優渥的薪資福利與可成長的工作環境,吸引人才進入且積極培育。

台灣日邦之所以能夠不斷創新產品,並順利開拓全球市場,與其成功的人才培育機制息息相關。

「21世紀是人才的競爭,人對了,企業的經營才能事半功倍。而建立員工的『正道』思維,是人才培育的第一步。」張世華提到「育才」,念茲在茲地強調「正道」最重要。

張世華表示,中華文化是習得「正道」的最佳教材,關於此方面台灣保留還算完整,但經歷文化大革命,中國大陸員工對此之意識就顯得更為需要。於是,日邦樹脂無錫公司在6年前開始,所有員工每週一早上8點都修習一堂《論語》課程,至今從不間斷。透過觀念的建立,將正道帶進員工思想中,張世華認為,當態度變得正面、正確,工作與生活也會隨之變得順利、成長、累積。

除了建立人才正確觀念,在人才培育的具體作為上,台灣日邦也效法日本企業人才培育的精神,採取「多元性」、「自律性」與「專業知識」的3步驟策略,為員工創造最佳工作環境。以在職教育模式,讓台灣日邦所有員工都是教育者,也是學習者,彼此間能夠真誠對話與互動,進而達到互相理解與學習的目的。

員工都是「當責者」 企業勢必堅若磐石

張世華對人才的重視,呼應他期許每一位員工都能成為「當責者」(Accountable)的經營思維。張世華說,「YES,I DO;YES,I CAN」是一個能夠擔負責任的人所必須擁有的態度。如此方能協助顧客成功,幫客戶獲利,同時台灣日邦亦才能跟著客戶的成功,不斷開啟自己的市場機會。

張世華也說道, 懷抱著「YES,I DO」的精神對待家庭、同事,會產生得以正面待人的能量,對於事情也能夠不斷學習精進。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就是不斷在自己扮演的角色上,做出貢獻;而擁有「YES,I CAN」的思維,則可讓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接受任何挑戰,並且充滿信心地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難、成功為之。

另外,張世華以其「敬天愛人,榮神益人」的中心思想強調,因秉持著敬天愛人的堅持,所以自己不管對客戶、同仁或供應商,都能以尊重、關懷的心與他人互動。加上台灣人埋頭苦幹的拚勁,於是不管遭遇任何挑戰都能勇於突破;也因為榮神益人,所以台灣日邦在業務的拓展與科技的創新上,也努力積極朝向愛護地球的綠色環保之路邁進,同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Touch your life everyday.(感動每一天)」。張世華最後謙虛又感性地說,自己為員工與客戶做得還不夠,至今依然懷抱感恩的心,堅持做對的事。他期盼將來與企業經營的所有關係人一同努力,共創美好未來。而這樣的信念正是台灣日邦一再成長茁壯,最根深蒂固的因子。

董事長 張世華(右) / 副總經理 張尚偉(左)
    台灣日邦樹脂小檔案
  • ■成立時間:1986年
  • ■董事長:張世華
  • ■資本額:新台幣1億元
  • ■主要業務:熱熔膠接著劑、溶劑型接著劑、溶劑及水溶性系列、環氧樹脂、一液或二液型、感敏膠PSA(感壓膠)、雙面膠帶、建築/工程用填縫劑、濕氣反應型熱熔膠(RHM)。
  • ■產業地位:產品銷售到美洲、越南、東亞、歐洲、中東、中國大陸、印度與紐澳等多國市場,且為日立化成在台重要技術合作夥伴。
《 延伸閱讀 》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
  • 第四屆將帥班盛大登場身心靈兼具之精彩課程
    為您在新時代開啟新思維
  • 金融與能源企業發展強勁
    資通訊及生化產業仍偏弱從財星世界500大
    看中國大陸產業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