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4/ Jun. 2018
回首頁

名人講堂掌握三大現象 注入三大思維解析全球經貿新局 領台商找出新策略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精心籌畫的第四屆將帥班正式開課,第一、二堂模組課程多位講師為學員帶來全球經濟新局的宏觀視野,點出台商全球布局的新戰略思維,做台商在經貿劇烈變革中的新時代羅盤。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第四屆將帥班首波一、二課程模組,帶領學員掌握變化多端的全球經貿情勢,為台商找出部署世界的關鍵鑰匙。

世界政治與經濟局勢變化難測,企業經營也因此充滿挑戰,政治領域中,不管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世紀之握」、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都彰顯政治格局的詭譎多變;經貿領域中,中美貿易大戰山雨欲來可能引發貿易保護主義的同時,以日本為首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即將上路,足見全球貿易走勢變化多端。

面對各種變局,台商唯有不斷追求轉型升級,才能走在時代之前,創造新競爭優勢,以因應全球政經的快速變異。有鑑於此,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國貿學苑甫開課的「第四屆將帥班」,特別規劃「八大模組」課程,循序漸進、潛移默化的從企業領導者的內心開始,為其根本思維注入新的管理DNA。

第一模組「全球布局策略」與第二模組「全球經貿新局」的授課內容已於4月28日與5月12日完成,涵蓋產官學的多位重量級講師,無一不透過精采的演說,為學員在充滿變局的經貿競爭中,點燃迎向未來的明燈。

將帥班+將帥會 為企業注入嶄新思維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呈琮在開課典禮致詞時指出,台灣經濟以中小企業為主體,近年來面臨全球劇烈變革,許多企業都急迫追求轉型升級,因應各種挑戰。公會作為中小企業全球布局的重要推手,積極肩負起協助台商轉型升級的角色,以優質硬體環境並整合軟體資源,精心籌畫「將帥班」平台,集結產官學重量級大師擔任講師,至今舉辦四屆,已為超過百位企業領導人,注入創新創意的嶄新思維,日前更籌設「將帥會」,讓各界學員可更深入交流及獲得公會提供的資源,時時刻刻維持跟上時代變化的靈活應變能力。

將帥班顧問、也是「台灣管理學之父」的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指出,自己是華人第一個取得MBA畢業證書的人,MBA主要訓練「專業經理人」,談的是預算架構與營運績效,如今企業經營追求的是「創新升級、組織改造與不斷轉型升級」,這部分必須仰賴企業領導人的勇氣與決策,找出維繫企業與周遭夥伴的社會關係,所以為領導人籌設的「將帥班」,從經營者的高度出發,期能培養企業領導人兼具「身心靈」的創新思維模式,進而為企業開創嶄新未來。

同為將帥班顧問的統一集團前總裁林蒼生,則呼應許士軍的說法指出,MBA是訓練經營管理者的短期戰術,而「將帥班」則把構面拉大,從企業建立長期策略思維的角度,來培養具宏觀思維的企業領導人。這是將帥班之所以從「身心靈」出發的緣故,希望把學員從資本主義習以為常的「二元對立」競爭模式,拉回到身心靈平衡追求共贏互利的「一元平衡」世界。啟發企業領導人成為左腦、右腦都發達的經營者,讓企業不再只是一味追求賺錢,而是在獲利的同時,也能為世界帶來貢獻。

「知行創道」+「身心靈」 開啟新未來

承接許士軍與林蒼生的話,將帥班顧問呂鴻德指出,「MBA+CEO=EMBA」、「EMBA+身心靈=將帥班」。所謂的「身心靈」要兼具「真善美」,以此為出發點,「將帥班」透過跨產業、跨產官學,集結全台灣最優秀的產官學導師,目的是帶領大家看到未來世界經貿的局勢變化。

呂鴻德強調,「將帥班」以「知、行、創、道」四大中心思想規劃課程。「知」包含理論建構、知識汲取、新知孕育與邏輯優化;「行」就是智慧轉換、實作體驗、親歷感悟與標竿分享;「創」包含思維轉變、模式升級、變革再造與創新顛覆;「道」則指道法自然、正念順行、堅守正統與心法傳承。期望藉此提升企業領導者的「身、心、靈」,「身」的部分提供宏觀全球視野;「心」的部分則希望促進台灣企業優勢開創與價值整合;「靈」的部分則要建立企業領導人的正向思維。在首發的第一、二模組,講師先以強化「身」的部分為主,讓企業能夠與時俱進地與世界和諧脈動。

呂鴻德以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所言的:「記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頭看腳下。」作為借鏡,呼籲台商不能只埋首苦幹,而是應該試圖的掌握時代變化,是以「將帥班」透過八大課程模組的課程架構,引領企業領導人深入觀察世界變化,為企業經營下出正確判斷,進而做出符合時局的策略布局。

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
以「統領」取代「治理」,將公司的「權」與「能」分開,權力者與能力者才能夠各司其職,發揮戰力,為公司創造價值。
統一集團前總裁林蒼生
有別於MBA專注於訓練經營管理者的短期戰術,「將帥班」把構面拉大,從企業建立長期策略思維的角度,來培養企業領導人的能力。
將帥班顧問呂鴻德
「將帥班」透過「知、行、創、道」四大中心思想規劃課程,藉此提升企業領導者的「身、心、靈」三方思維。

全球經貿變局的三大現象

聚焦全球發展策略,許士軍、前陸委會主委暨富美興集團副總裁夏立言、前行政院秘書長暨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前金管會主委暨新光金融控股公司副董事長李紀珠共4位講師,為學員鞭辟入裡地提出全球經貿發展的重要趨勢與現象觀察。

現象1》公司「統領」成為顯學

透視全球經貿變化長達50年的許士軍指出,因應全球經貿競爭格局的轉變,企業經營知識也不斷推陳出新,從早期「產、銷、人、發、財」的經營管理走到今日「公司統領」成為顯學,企業領導人必須掌握到,當「統領」取代「治理」,公司的「權」與「能」必須分開,其中「權力者」是經營者,擁有決定目標、價值與利益分配的權力;而「能力者」是經理人,在獲得權力者的責任交付時,必須充分取得權力者的授權,因為有權才有辦法做事,才能真正發揮能力為公司創造價值。

現象2》中美全球貿易角色互換

繼許士軍以「統領」思維點出企業經營的內部策略轉移後,夏立言則針對中美貿易戰深入剖析其對台灣帶來的衝擊。夏立言指出,當美國川普啟動前所未見的貿易保護主義,中國大陸習近平仍舊加快中國大陸自由開放的步伐,美國與中國大陸在全球化經濟的角色互換,將對台商帶來巨大的影響。

無論是崛起的中國,或是改變中的美國,兩國都是台灣最重要的外銷市場,當兩者角色互換並進行劇烈的經貿角力,加上兩岸關係的緊繃,未來台商除利用新南向政策與藉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採取更多符合台商利益的合縱連橫戰略,以爭取更多商業契機,也必須找出避險之道,減少海外布局之風險。

而魏啟林也就中美貿易新局,提出了精闢的預測。「企業領導人作為將帥,一定要懂得在各種局勢中找出問題點(Why),然後對其產生的衝擊提出戰略(How),最後具體提出戰術(What)。」魏啟林以此思維觀察美國稅改與保護主義對台灣帶來的衝擊,強調川普在全球造成貿易衝突,目標在解決美國經濟問題,並預期中國大陸將持續與美談判,可能提出每3年∼5年減少對美貿易順差的長期計畫,以及尊重美國智慧財產權。在此情勢下,台灣必須在中美談判發展中找到自己的策略與戰術,以降低衝擊。

前金管會副主委暨新光金融控股公司副董事長李紀珠則認為,全球貿易政策已從「世界是平的」自由貿易,轉向「保護主義」,這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帶來挑戰;其次,「美國製造」的再次啟動,對於信奉「雁行理論」與深處於全球供應鏈體系的台灣,同樣衝擊甚深;再者中國大陸經濟力與政治力的持續崛起,以及兩岸關係的轉變等,諸此種種變化都是未來台商全球布局,必須緊密關注的重點。

前行政院秘書長暨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
公司領導人作為企業將帥,一定要懂得在各種局勢中找出問題點,然後對其產生的衝擊提出戰略,最後具體提出戰術。
前金管會副主委暨新光金融控股公司副董事長李紀珠
全球的貿易政策已從「世界是平的」自由貿易,進而轉向「保護主義」,這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帶來挑戰。

現象3》科技引爆的破壞創新

呂鴻德也從全球經貿現況與將帥班課程安排的角度談到,面對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Cloud)、設計與文化(Design)、生態鏈(Eco-System)、金融科技(Fintech)的「ABCDEF」時代,即使企業打敗所有競爭對手,最後仍可能被時代所擊倒,面對時代劇變,企業若仍以舊時代的思維面對未來,必敗無疑。

李紀珠亦表示,AI、區塊鏈等破壞式科技創新,對各產業之企業都帶來廣泛的衝擊,並且進一步改變生態系的運作,台灣必須透視科技帶來的改變,乘著潮流,才能迎接智慧時代。

台商全球布局的三大新思維

從全球新局進一步探討台商布局全球的現況與思維,綜合將帥班顧問與講師的看法,著眼於市場的全球布局、掌握經貿變局,及科技帶來的破壞式創新等,都是台商迎向未來的關鍵思維。

思維1》著眼於市場的全球布局

前經濟部部長暨中原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施顏祥指出,過去台灣製造業以製造代工為主,全球布局往往只是被動跟隨客戶,前往海外設廠,談不上真正的全球布局。之後愈來愈多台商擺脫代工,才真正落實全球布局戰略,如巨大機械生產基地在台灣、中國大陸,組裝在荷蘭,並以「捷安特」在全球行銷,展現企業強大競爭力。

事實上,台灣許多中小企業也如巨大機械,在世界各地、各產業打下成功戰局。施顏祥舉例,無論是俄羅斯海參崴自創避震器品牌的台商,於澳大利亞最南邊島嶼塔斯馬尼亞島的台商養殖場,或是來到非洲史瓦濟蘭的南緯紡織,都展現出台灣中小企業的實力。

思維2》自創品牌與服務品牌

呼應施顏祥主動式全球布局戰略思維,巨大集團前執行長暨自転車新文化基金會會長羅祥安表示,早期巨大機械也是以代工為主,1981年開始從製造走向自創品牌,以「捷安特」品牌進行全球行銷體系,打造跨價值鏈的策略。不同於製造代工,跨價值鏈的經營模式複雜程度相當高,但是企業遇到問題時,因為可以在很多環節進行調整改善,所以在經貿不斷變革的洪流中,生存下來的機會也增加許多,形成巨大機械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至今捷安特在台灣、中國大陸銷售第一,在歐洲市場也名列全球前三大品牌。

成為全球「知名品牌」後,巨大機械進一步朝「服務品牌」邁進,藉由把台灣打造成為自行車島,友善台灣騎乘自行車的環境,成功發展自行車旅遊產業,同時也讓捷安特在創新產品時,可以深入消費者需求,讓產品更能優化使用者的騎乘體驗。

思維3》台商南向 掌握新趨勢

品牌戰略之外,加深南向布局也是未來台商因應全球經貿變革的重要手段。夏立言指出,很多人習慣說台商第一次南向布局失敗,事實上不然,只是當年西進中國大陸的台商很多,相對之下顯得台商南向偏弱。回顧過去幾十年,成功部署東南亞的成功企業也不在少數。

不過,夏立言說,不同於第一次南向,這一次台商新南向將面臨4個新現象。首先,中國大陸崛起對東南亞國家的經濟掠奪與政治影響力,成為台商南向的強勁對手;其次,東南亞經濟崛起,如印尼有20%中產階級,及五千萬人口買得起車與房,消費力強勁,意味著南向國家不再是生產基地,而是「市場」;再者,台商在東南亞市場的競爭對手是新的,包括中國大陸、韓國、日本、印度、澳洲、美國,相較於台商第一次南向,競爭對手多出許多;最後,台灣政府可給予台商的資源,相較於過去卻少了許多。

綜觀來看,不管是川普掀起的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兩岸緊繃的政治與經濟關係,或是創新科技對產業帶來的「破壞式創新」變革,都對台商經營帶來迥異於以往的挑戰,經營領導者必須從思維上蛻變創新,再落實於改變企業戰略,才能因應新時代的新競爭格局,穩步走在劇烈的世界變局之中。

前經濟部部長暨中原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施顏祥
過去台灣製造業以製造代工為主,僅僅被動地跟隨客戶流轉世界,如今台商布局趨勢已變成直接面對市場考驗,將被動轉為主動。
巨大集團前執行長暨自転車新文化基金會會長羅祥安
巨大機械的跨價值鏈的經營模式複雜度雖高,但遇到問題時可調整的環節也多,所以生存之機會也隨之提高。
前陸委會主委暨富美興集團副總裁夏立言
這波新南向布局,台商將面臨幾個前所未有的新現象,即中國大陸影響變大、競爭者更多、製造基地變市場等。
《 延伸閱讀 》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
  • 品牌淘汰賽開打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急凍
  • 爭戰全球 隱形眼鏡出口續創新高台灣的「隱形」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