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2/ Feb. 2019
回首頁

市場篇54國貿易競爭力排名出爐七大發現 透視全球市場未來商機

2019《IEAT調查報告》全球綜合貿易競爭力最新排名出爐,因美中貿易戰、數位經濟浪潮、升息風險及國際政治風波等變局,各國競爭力因此出現轉移消長。當時局變幻莫測,唯有掌握大趨勢、擁抱變革,才能擬定正確的戰略與決策,縱橫全球無往不利。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以色列以創新驅動經濟,加上政府扶植產業,吸引全球數位與新創企業前往投資。

每一年《IEAT調查報告》對全球暨新興市場調查,向來是台商掌握全球布局契機的指標依據。自2015年開始,《IEAT調查報告》計畫研究團隊以「國家競爭力」、「貿易自由度」、「貿易便捷度」、「貿易難易度」、「貿易風險度」與「貿易趨勢度」的「一力+五度」模式,評估台灣及全球重要經貿市場。2019《IEAT調查報告》採取同樣模式,對全球54個市場進行整體評估,結果今年各個市場趨勢消長明顯,顯示台商全球布局,必須時時刻刻掌握國際變化,才能做出正確的戰略與決策。

綜合觀察今年的市場競爭力排名,可發現美中貿易戰使得中國大陸競爭力弱化,但卻有些國家因製造基地轉移受惠,競爭力隨之提升。另一方面,歐洲國家因脫歐、政治動盪等疑慮,競爭力也偏弱。2019《IEAT調查報告》計畫主持人呂鴻德綜合歸納整體報告內容走勢,具體提出市場排名的七大發現。

發現1》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回到A級

報告顯示,今年全球貿易成長因美中貿易戰趨於保守,但在市場競爭力分析上,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回升到A級,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DC)國家包括美國、荷蘭、德國、澳洲、日本、加拿大、以色列及英國等,都列為A級貿易地區,顯示台灣具有與先進國家同等的貿易競爭力。

呂鴻德分析,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在2008~2017年的調查都落在「極力推薦」的A級,只有去年掉到「值得推薦」的B級,今年回升至A級,顯示台灣貿易競爭力仍維持優勢。究其原因,除了因台灣與美、日經濟連動,美、日經濟表現好,台灣貿易競爭力就佳。更重要的是,台灣貿易始終具備幾大優點:第一、產品品質優良;第二、台灣人溫良恭儉讓且具好客文化,因此擁有顧客維繫力強的優勢;第三、產品與解決方案具備價格競爭力。

不過,目前台灣在「具備專業人才」這方面仍有進步空間,是以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積極透過多元管道,培養符合全球經貿局勢需求的人才,包括「貿易小尖兵」與「將帥班」等課程及計畫,都是為了提升台灣人才力而舉辦。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遠;單打獨鬥的時代結束了,聯合艦隊的時代來臨。」呂鴻德強調,目前台商面臨的最大困境,在於同業競爭加劇。他呼籲台灣產業應拋開互相競爭的模式,轉而採取團體戰策略,形成共同合作的生態圈,一起走向全球。而為了促成台商共同合作,政府應積極以政策力量,推動整合平台,並提供國際市場最即時的資訊,組成「聯合艦隊」,共同航向全球市場這片海洋。

發現2》美中貿易競爭力 呈美升中降態勢

美中貿易戰持續發酵,中國大陸外資企業紛紛撤離,許多調查機構與專家皆預測,這場戰局終將由美國取得勝利。剛好呼應2019《IEAT調查報告》綜合貿易競爭力排名中,「美國排名上升2名,中國大陸下降2名」的調查結果。呂鴻德引述《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urnal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正面臨不斷增強的逆風,經濟結構與內部消費持續萎縮,加上貿易戰使中國大陸陷入艱難時期。世界經濟論壇(WEF)則提到,美國經濟持續復甦、新創企業成長、投資環境穩定,各種正向因素使得美國競爭力重返世界第一

企業因貿易戰紛紛轉移生產基地,致使新興國家如印度,競爭力隨之上升。

發現3》具製造基地轉移優勢
越、印度、柬、墨競爭力上升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在中國大陸設有製造基地的企業紛紛思考重組供應鏈,越南、印度、柬埔寨與墨西哥等具備製造基地移轉優勢的新興國家,成為企業規避美國加徵關稅的第三投資地,可望逐步取代中國大陸的製造地位。

呂鴻德指出,因應貿易戰轉移生產基地的企業愈來愈多,如愛迪達(Adidas)、創科實業轉往越南,偉創力、Nidec轉往墨西哥,馬登、COACH轉往柬埔寨,以及和碩轉往印度等,都使這些新興國家的貿易綜合競爭力上升。

發現4》具數位經濟優勢 印度、以色列競爭力上升

迎接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具備創新驅動的經濟體如美國、印度、以色列等,其綜合貿易競爭力排名也都往上升。呂鴻德分析,上述3個國家都有政府政策助攻,擁有創新開放環境,產業投入的研發專利技術含量高,並且吸引全球數位與新創企業前往投資,使其競爭力提升。其中,印度政府自2015年起陸續啟動「數位印度」(Digital India)、「技能印度」(Skill India)、「新創印度」(Startup India)等政策,吸引外資進入,其主要城市「班加羅爾」(Bengaluru),已成為新創企業與創投的匯聚之地。

發現5》貨幣貶值 新興經濟體競爭力下滑

當許多市場因優勢條件而競爭力上升,也有不少國家因總體經濟的外部因素,如美元升息、油價上漲、貿易摩擦升溫等,導致綜合貿易競爭力下滑,如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南非、印尼等都因貨幣匯率大跌,造成市場恐慌,資金外流壓力遽增,衍生出社會動盪與經濟下滑等負面效應。

美元升息、油價上漲、貿易摩擦升溫等外部因素,導致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大跌,造成市場恐慌。

發現6》脫歐效應
英國、義大利貿易競爭力下滑

2019《IEAT調查報告》也發現,英國脫歐及義大利脫歐聲浪再起,已造成兩國經濟放緩。不僅英鎊與歐元持續下滑,英國與義大利的貿易競爭力也受到波及,義大利更一次下滑5個名次。

發現7》政治動盪國家
西班牙、義大利貿易競爭力下滑

另外,政治動盪也會導致市場競爭力弱化,包括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都因政局緊張衝擊經濟發展。呂鴻德分析,義大利與西班牙的政局問題,使得歐債危機再現的疑慮再起,連帶衝擊歐洲經濟與進出口表現。

欲開拓全球市場,台商一定要掌握時代脈動,才能擬定正確戰略。因此《IEAT調查報告》每年深刻分析全球經貿走勢,成為政府推動政策與產業規劃策略的參考,同時提出全球重要地區的貿易競爭力排名,期能作為台商全球布局時的最佳指標,成功邁向海外。

《 延伸閱讀 》
  • 描繪全新台灣文字風景justfont打造新時代中文字型
  • 踏尋達爾文足跡 一探野生動物天堂世界最棒的小島─加拉巴哥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