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5/ May. 2019
回首頁

文創藝術用文具改變桌上風景禮拜文房具 實用美學走向國際

隱身在巷弄裡的文具店,沒有醒目招牌,卻吸引一群文具迷造訪。走進「禮拜文房具」,顛覆一般人對文具的既定印象,這裡的文具和生活工具,多半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品牌,實用與美感兼具,每件商品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撰文/張煥鵬 攝影/翁挺耀
創辦人Karen是個文具控,開「禮拜文房具」的初衷只是想分享喜歡的文具。

文具,不僅是實用的工具,它也能成為桌上最美的一種風景。「我喜歡收藏文具,所以特別重視細節設計。」禮拜文房具創辦人Karen是個文具控,從國中時期就開始收集各種有特色的文具,長大後,收集文具的嗜好依舊沒有改變,每一次出國,尋找各種有趣的文具,成了旅行中最大的樂趣。

「最初只想要分享自己喜歡的文具。」Karen開店的動機非常單純,她想要透過分享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經典文具。2013年,Karen和共同從事設計業的夥伴一起開了這間店。「開店前準備了一筆資金,當時想說錢燒完就算了。」抱著實驗性質開的店,第一年就獲利回本。如今,禮拜文房具正式邁入第六年,自行設計的商品更外銷至全球三十多個國家。

誕生在車庫的文具店

店內商品有種類豐富的各式筆類,更有宛如藝術品的辦公室小物,廣受上班族歡迎。

門市入口處的活版印刷機有百年歷史,是Karen的私人收藏,也可說是禮拜文房具的鎮店之寶。因從事平面設計工作,所以Karen對於印刷和紙張,有一份特殊情感。「在活版印刷廠賣文具,是這間店的設計概念。」於是從美國收藏來的印刷機、古董收銀機、放置鉛字版的木櫃,都變成店內吸引人的視覺焦點。

「這裡是一個電影導演的房子,原本停了一台古董車。」Karen說,禮拜文房具的所在地本來是一間車庫,地點也不是車水馬龍的大街上,一般人很難想像為何會選擇在此處開店,但是Karen看中的正是這一個空間的獨特性。經常旅行的她,回想起曾經為了找一間特別的文具店,在國外的巷弄裡尋尋覓覓,花了很多時間才終於找到了店,也成了旅行中非常難忘的回憶。Karen認為,台灣的巷弄其實非常有趣,她希望禮拜文房具也可以成為旅人美好的旅行記憶。

獨特選品吸引文具迷

禮拜文房具主要的商品來自歐洲、美國和日本,種類多樣的鉛筆、鋼筆、墨水筆、色鉛筆;筆記本、手帳、書房飾品、收納等,小小的店裡陳列文具和生活工具,好用也好看。看似保養品的圓形鋁罐,打開蓋子的瞬間,濃郁的杏仁香味撲鼻而來,配上白色的膠狀內容物,像極了可口的杏仁甜點,這是來自義大利的手工製杏仁糨糊。使用時,拿起刷子輕輕刷,動作不自覺也變得優雅了。

「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墨水品牌,雨果寫作的時候,用的就是這個品牌的墨水。」Karen拿起架上色彩繽紛的墨水瓶說著這個法國品牌的故事。質樸典雅的貓頭鷹造型,放在桌上是擺飾品,同時也是實用的生活工具;打開貓頭鷹肚子上的掀蓋,才發現這是貓頭鷹印台。高齡90歲的日本職人,以鑄鐵為材質,用手工製作出實用又具美感的工藝品。

「瞧!這個多美。」外觀看起來像縮小版的波斯地毯,是獲得美國紐約《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與舊金山《de Young Fine Arts Museum》官方授權的滑鼠墊,他們館藏19世紀波斯地毯編織藝術變成實用又美觀的滑鼠墊,這是店內非常受歡迎的商品之一,經常賣到缺貨。Karen說,上班族每天在辦公室的時間至少8個小時,隨手使用的文具可以改變辦公桌上的風景,還能夠帶來好心情。

外觀宛如縮小版波斯地毯的滑鼠墊(圖右),是店內極受歡迎的商品之一。

開店賺到寶貴經驗

開店第二年之後,禮拜文房具陸續推出自製商品,包括:剪刀、夾子、筆、迴紋針、拆信刀、藝術筆記本等,目前店內販售的主要商品中,自製商品約占5%至10%,其中銷售成績最好的自製商品是剪刀。禮拜文房具的自製剪刀,使用日本不鏽鋼製造,造型十分簡潔,黑色款外層塗上一層鐵氟龍,裁剪膠帶時不容易留下殘膠,從小細節可見設計用心之處。

禮拜文房具的自製商品目前已經成功打進外銷市場,包括:英國、瑞典、挪威、西班牙、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其中以歐洲市場為最大宗,其次是日本市場。禮拜文房具的自製剪刀,外銷數量從剛開始的年銷千支,快速成長至以萬支為銷售單位。「歐洲人很喜歡我們的剪刀,尤其是北歐國家。」Karen認為,北歐以設計聞名於世,自製商品能夠受到他們的肯定,對於禮拜文房具而言,是最大的鼓勵。

Karen說,投入自製商品必須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剛開始的時候,因為自製商品的數量很少,找不到廠商願意做。此外,平面設計和商品設計是截然不同的領域,對於Karen和公司同事來說,是全新的挑戰,每一位設計師都必須從頭學習。

「禮拜文房具讓我賺到的並不是錢,而是寶貴的經驗。」喜歡接受挑戰和學習新事物的Karen認為,這是開店以來最大的收穫。

拓展視野創造品牌價值

「我開的不是一家店,而是經營一個品牌。」Karen主要的強項是平面設計,她曾為許多國際品牌做設計,因此非常了解經營品牌必須具備哪些要件。「很多人誤以為品牌就是一個Logo。」Karen表示,一個成功的品牌有太多的關鍵和細節,開店時,便把自己對品牌的想法,以及想要帶給消費者的感受,無論是空間的風格、選品的調性,及自製商品的構想等,全部都呈現於此。

Karen利用自身對生活細節的熱愛,打造出一間結合實用與美學的Lifestyle Store。

開店第一年就有自製商品的想法,但一直在等待最佳的時機點,所以到了第二年才研發出剪刀和夾子,開始在店內販售。第三年成功拓展海外市場,現在全球共有10多個國家的經銷商與100多家精選商店,銷售著禮拜文房具的自製商品,銷量也愈來愈穩定。「研發一個全新的商品,需要非常多的金錢。」Karen說,對於一間小文具店來說,研發自製商品的經費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有時候研發出來的商品也不一定會生產、上架。

「自創品牌會面對非常多的挑戰和挫折,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Karen提醒想要自創品牌或研發自製商品的企業或設計師,內心一定要夠強大。

至於想要藉由文創為品牌或商品加分,Karen認為,文創必須要結合文化和創意,並非每一個產業都適合。例如一間百年歷史的老餅店,就很容易利用它的歷史和文化,結合好的設計,創造出一個好的文創商品。此外,不管要做什麼,一定要具備國際觀、要清楚自己的優缺點,以及無可取代的特色,從中找到自己的品牌特色和價值。

讓文具不只是一個工具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統計資料顯示,新創企業1年內能夠在市場上存活下來的僅有10%。在接下來的5年之內,存活下來的新創企業,又有90%會再被淘汰。Karen說,禮拜文房具通過第一個5年的考驗,對她來說,是一種榮耀。

禮拜文房具開業第一年,靠著台灣文具愛好者的支持達到收支平衡。第二年開始,外國觀光客的消費成為店內6成以上的收入來源,之後,再加上自製商品的外銷訂單,讓禮拜文房具的業績每年穩定成長。

「文具在全球並不是太被重視,因為它只是一個工具。」Karen希望藉著禮拜文房具,傳遞自己對文具的喜愛和熱情,同時也帶給熱愛生活、注重生活中每個小細節的人,一間結合實用與美學的Lifestyle Store。

從設計業跨足到零售業和外銷,Karen學會不同的商業模式,同時開啟更寬廣的國際視野。「這是一段非常特別的旅程。」Karen從國際選品逐步發展自製商品,一步一步走向國際市場,接下來,禮拜文房具會持續投入更多自製商品的開發,也希望和不同的產業合作,讓文具不只是一個工具,而是有更多無限的可能。

《 延伸閱讀 》
  • 從韓國經濟亮點 尋找台韓合作新契機韓國產業現況大剖析
  • 冰封大地上的繽紛聚落北極圈最美小鎮Ittoqqortoormiit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