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0/ Oct. 2019
回首頁

趨勢篇「智慧+」帶動產業升級科技新藍圖 翻轉產業的下一步

當自動化已行之有年,未來帶動產業快速升級的兩大趨勢,一是進入商用元年的5G,二是物流產業的兵家必爭之地冷鏈與醫藥物流。看準下一波趨勢,誰能掌握「智慧+」的概念,就能掌握先機。
◎撰文/葉惟禎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當雲端、大數據、5G等科技逐步到位,物流業者的經營方針勢必導入工業4.0,迎合趨勢。

雲端、大數據、5G與人工智慧等新科技興起,帶動各行各業的蓬勃發展。2019年首次被提出的「智慧+」的概念就是如此,要促進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就必須擴大並深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動能。

物流是工業4.0的重要驅動力,也是產業供應鏈提升效率的重要環節之一。隨著人工智慧與日常生活愈來愈密不可分,低端服務業和製造業已逐漸被機器取代。

事實上,目前各國對物流的提升與發展皆極為重視,而最受關注的,包括5G時代對物流的影響,以及冷鏈與醫藥物流如何推動之進程。

5G形塑物流新藍圖

京東物流日前進行中國大陸首例5G商用場景驗證,測試其研發的配送機器人,完成從公共交通樞紐智能配送站到配送目的地的包裹配送工作。京東物流以5G智能物流園區開始,實現物流全流程基礎設施互通,逐步打造5G在物流行業的應用和技術標準。即便5G技術目前在手機領域尚未有突破性進展,但中國大陸的物流產業已經開始使用5G技術,將「物聯網+AI」的新模式導入,可以想見,新一代的物流基礎設施很快就會出現。

5G的低能耗效益,能在配送機器人配送包裹的過程中,進行有效的追蹤、監測與定位。

2019年是5G技術的商用元年,根據DHL發布的《2018/19物流趨勢雷達報告》,未來5至10年對物流行業產生影響的28個關鍵趨勢,其中5年內對物流業助力較大、影響力較高的四大趨勢,包括綠色能源物流(Green Energy Logistics)、全通路道物流(Omni-channel Logistics)、雲物流(Cloud Logistics)、機器人與自動化(Robotics & Automation)。

DHL亞太客戶解決方案及亞太創新中心副總裁兼創新主管Pang Mei Yee認為,透過便利的5G網路,將有利物流業者進行預測,未來將有愈來愈多企業藉由蒐集與分析大數據,以達到優化營運績效的目的。

舉例來說,5G的低能耗效益,在包裹內部裝置跟蹤器,不僅在園區裡可以準確得到包裹定位,在包裹遞送的過程中也能進行監測,若有異常也能有效追蹤。同時也可以進行全域監控,包括對車輛與人員等進行監控;在物流產業,自動駕駛已是剛性需求,5G能夠提升行車安全性、提升物流運輸效率、縮短運輸時間,提升駕駛舒適度。

Pang Mei Yee表示,雖然5G從根本上可解決數據速度和延遲的問題,但如何更好地實現物聯網、AI等周邊技術,是未來要解決的問題。但不可否認,從長遠來看,這些技術未來將帶給物流行業巨大的變革。

冷鏈與醫藥物流為高價值市場

《Pharmaceutical Commerce》雜誌針對全球冷鏈物流分析,2015年全球醫藥冷鏈產業已突破100億美元,預計2019年將增長至130億美元,成為亞馬遜(Amazon)、順豐等企業都競相投入的下一個戰場。

看準冷鏈與醫藥物流商機,華航自2018年開始導入CEIV認證,並於今年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醫藥品冷鏈運輸國際認證,為台灣首家獲此認證的航空業者,代表華航運送具時效及溫度敏感性的藥品領域已達國際標準。獲認證後,華航可望每年在高價值貨物市場獲得雙位數的成長率。

相較於一般倉儲,冷鏈物流部門的成本不只比一般商品的管理要高出數倍之多,在管理上更有諸多困難。從提高溫濕環境的敏感度、品質標準不一、日益增多的品項數量,到持續制定法規,要求物流下游產業共同遵守,形成一個冷鏈生態體系,要能永續有效運作,每個環節都是挑戰。

隨著電商興起,帶動少量多樣的消費習慣,於是「冷鏈+電商」的模式出現;城市經濟帶動城市物流變革發展,於是「冷鏈+城市」模式出現;全球市場成長與全球通路大量增加,導致全球物流更加複雜,於是「冷鏈+國際化」模式出現。

至於醫藥物流,最核心醫藥品的特殊性不同於消費性產品,藥品的製造與保存需要更嚴謹,對物流業者來說更是一大挑戰。畢竟藥品在儲存與運輸的過程中,產品品質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運輸過程中不同地域氣候的變化,以及運輸過程中溫溼度的控制,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

愈來愈多中國大陸企業導入新興物流裝備,搶攻醫藥冷鏈物流的高價值市場。

近年來,國際間對藥品品質的監控已逐漸從製造面延伸至物流面,全面強化藥品供應鏈之管控。物流業者必須透過建立良好的物流品質管理系統,以確保良好的藥品在合理的時間內,正確運送至使用客戶的手上,並得以追溯藥品流量,以有效緊急處理藥品的回收。

藥品流通大多涉及到冷鏈運輸需求,大型醫藥企業單靠一己之力,很難獨自完成整個醫藥冷鏈物流的工作。多年來,各國在醫藥物流業持續改善與創新,出現許多醫療和製藥物流解決方案,但仍有許多要面對的挑戰,包括:過於封閉的網路,無法普及到不同的醫療系統,將導致時間與成本的浪費;或是受到相關法令的限制,以致在執行上的難度增加。

隨著科技升級,新技術在醫藥冷鏈物流系統應用得到良好發揮,但畢竟醫藥物流系統不同於傳統物流,若要成為此領域的主流業者,在倉儲管理及配送方面,須能提供專業且高品質的藥品與醫療器材之運送及倉儲服務;並能提供客製化且快速高效率的配送服務,包括醫療用耗材、1天必須交貨的生命拯救產品。

目前歐美日在醫藥冷鏈物流的發展屬前段班,無論在硬體投入、政策法規支援、管理方式、產業鏈整合等方面,在國際上都屬於領先水準。中國大陸則自2018年7月起,深入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的發展,現在已有愈來愈多企業導入新興物流技術與裝備,將企業內部物流進行智慧化升級,以因應逐漸增長的市場需求,未來中國大陸在醫藥物流的發展上勢必快速崛起。

物流的發展,有創新才有未來,從傳統倉儲到科技倉儲,再發展到生態鏈的整合,每個階段都必須步步為營。從整個服務業來看,每個業態都面臨消費習慣的改變,都面臨電商所帶來的巨大衝擊,這也意味著,未來物流中心智慧化的程度,將成為決定物流服務的層次,能搶下高價值市場,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互聯網+物流」 翻轉普洱茶產業

普洱茶的市場分為兩個區塊,一塊是屬於炒作的市場,一個是屬於增值的、品飲的蒐藏市場。前者炒作市場的確大受影響,而且是冷到極點;但後者真正用於品飲的市場,正因為消費者對好茶的需求愈來愈高,因此好茶在市場上引發搶購熱潮實屬正常。

互聯網與雲端的運用,為普洱茶產業創造更好的銷售環境。

無論市場如何炒作普洱茶、先前市場價格如何劇烈變動,普洱茶的市場能量仍在運轉。茶山還是有人去,茶還是有人買,只要價格不要太過於誇張,這些愛喝茶的顧客每年一定會採購足夠的數量。

然而弔詭的是,2017年上半年,雲南的茶山成為熱門地點,一波一波的茶友不遠千里上茶山,就為了尋找他們心目中的,品質好的普洱茶。為何茶山滿滿都是人?有兩個原因影響在末端銷售的人,一是資訊扁平化,二是順豐快遞實在太方便。

過去要買好茶,整個產銷過程非常冗長,從茶農、大中小盤、店面零售,很多資訊都掌握在茶商手裡,但是淘寶改變這個產業結構,資訊一旦透明,新的消費模式很快就會出現,普洱茶產業也是如此。在全民都瘋電商的情形下,互聯網顛覆傳統的普洱茶行業,最終為普洱茶產業的生產端及消費端帶來極大的改變。

拜科技之賜,現在茶山上所有的茶農與全中國大陸的人,資訊是立即相通的,例如今天易武春茶開價1斤1,000人民幣,只要是關心茶資訊的人,當天都會立刻知道,資訊的發布不再有時間差。其結果就是,當大家都知道開價時,自然不願意接受昂貴、誇張的終端售價,因此茶友們開始親自跑一趟茶山,自己接觸產地茶農。

現在有兩種人會跑到茶山,一種人是愛茶的發燒友;另外一種人是末端的小茶商,他們接受發燒友的委託,每年採春茶的時候也往山上走,帶著少數發燒友的期望跟付託,到山上尋找價格合理的好茶。目前全中國大陸有超過7萬個茶商,只要有十分之一,7,000名茶商往茶山跑,每一年春茶季有幾萬個人擠在山上是非常正常的。

而標榜「只要有村有路就有它的順豐快遞」,更是大大幫了茶農的忙。今天遠在北京的茶友,只要給茶農來個微信:「欸,今天這個茶給我留個5斤喔!」「那個茶給我留個10斤喔!」茶農光是做這些散客的生意,就有做不完的生意。

快遞的興起與便捷讓茶農可以跳過中間商,直接將茶葉賣給末端的消費者。

如今,有管道的茶農不需要中間商了,畢竟賣給散客的價錢更好,散客不會挑剔,利潤更豐厚。茶農每天只要把毛茶收一收,請順豐快遞來,在茶山上就可以做全中國大陸的生意。除了互聯網、雲端的運用,也為普洱茶產業創造更好的銷售環境。為了讓消費者安心,現在不但能記錄生產端的生產製程履歷,從茶園、茶廠到茶倉,全程完整記錄,更能將買賣平台的交易資訊紀錄保存在雲端資料庫,這種一條龍式的完整資料紀錄,提供令消費者安心保障的查詢機制。

目前中華普洱茶交流協會與雲南省質監局認證認可協會,針對上述產銷履歷認證訂出標準規範,在推動認證之際,使用台灣永豐餘集團所開發的RFID履歷認證查詢系統,以此作為資料平台的基礎,打造出普洱茶專屬的普洱雲。

具有收藏價值的普洱茶,正在用「互聯網+」與大數據,讓普洱茶產業資訊更加透明化;而物流的興起,也正在破壞且翻轉產業的傳統體系,傳統通路商如何在這波是契機也是危機中找出致勝之法,著實考驗其智慧。

《 延伸閱讀 》
  • 海洋微塑問題日趨嚴重綠色素材、產品商機湧現
  • 鹽之華─讓法菜注入台灣魂從餐桌開始的綠色革命
其他精采內容下載本期網路版PDF網路版PDF僅提供部分單元文章,欲閱讀全文歡迎訂閱《貿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