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3/ Jan. 2020
回首頁

創新創業用生物技術回歸自然 打造永續原料全瑩生技發現產業新契機 改造全球資源供應鏈

創立於2016年的全瑩生技,發起人是出自台灣學界的菁英新創團隊,藉由先進的合成生物學技術進行基因編輯,讓益生菌生產出珍稀的天然營養原料,藉此擺脫環境與天候的限制因素,開拓生物科技應用與人類未來生活的無限可能。
◎撰文/張千華 圖片提供/全瑩生技
全瑩生技創新研發出蝦紅素原料,在醫美與健康保健食品開啟商機,成為台灣潛力生技新創。

在醫療發展迅速的當下,非化學合成藥物包含生物製藥及天然藥物的需求,占整體醫藥市場高達四分之一,但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天然藥物資源與天然營養來源將逐漸變得稀缺、供應不穩,為醫療與永續發展一大隱憂。有鑑於此,在台灣學術研究單位,有群投身於生物科技領域的研究人員,經過10年著墨發展出合成生物學技術(Promoter-based GeneAssembly and SimultaneousOverexpression,PGASO),應用於將物種演化的天然物生產成就編寫入益生菌基因序列中,利用微生物能快速繁衍複製特性,建構出「珍稀天然物細胞工廠」,讓天然藥物與天然原料的取得不再受自然環境限制。也正是這項獨特技術,讓全瑩生技共同創辦人LanceChang決定走出學術象牙塔,在2016年創業成立全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發展天然產物永續製程與新藥開發。

為夢想而創新 替研究找到出口

被人問到創業起點,LanceChang都會分享研究人員在白天用酵母做實驗、晚上拿酵母釀啤酒的趣事。他笑說,10年前在研究室時,大家內心有個太空旅行的夢想,想著要利用這種技術在漫長的太空行程中,提供永不匱乏的維生必須品,如藥物、營養與啤酒,但最後促成Lance Chang跨出創業步伐的因素,還是天時、技術與人合的時機到來。

「我們投入10年時間,當技術都已成熟時,剛好碰上全球氣候變遷跟天然資源供應的問題,便決定抓緊時機,在這時讓技術問世。合成生物學技術在全球熱門科技發展選項中,屬於門檻適中的選項,這個科技門檻要燒的錢,台灣還燒得起,以此為題,可為學術界找到技術出口,讓產業界獲取創新技術與應用!」LanceChang話雖說的打趣,創業後得承擔在台灣資源不足與貿易障礙的風險挑戰,仍然不小。

回想起創業至今的過程,Lance Chang表示,雖然累積10年的技術,但創業之初仍需按部就班的衝刺,跟許多團隊一樣先從參加新創比賽開始。

「我們做研究的一開始不太懂商業運作,但透過創業競賽結交盟友與良師慢慢學習,一路上受到許多貴人幫助也有很多高手加入,如今二代全瑩團隊已準備好要打世界盃了。」也因為一路參與加速器與策略合作獲得良好反饋與成績,更加堅定團隊的創業之路。

以合成生物學 打造永續可能

用最簡明的說法來解釋「合成生物學」於全球資源供應鏈應用,就是希望能在當前環境浩劫下,透過科技打造出能永續提供天然生物原料的新選擇,在這部分,團隊早在創業前就設計好發展「珍稀天然物細胞工廠」的商業步驟,全瑩生技立志成為國際級的天然原料供應鏈關鍵掌控者。

Lance Chang進一步說明,用酵母益生菌應用有很多層面,小至啤酒釀造、大到藥品研發,無所不包,因此全瑩生技規劃出短中長期的3個階段發展應用,初期階段是生產昂貴珍稀的天然原物料,如市場價值與需求極高的蝦紅素,能運用在醫療、動物飼料市場甚至美妝保養品之上。

「文化創意產業」同時兼具文化資產傳承與商業經營特性,在全球掀起新產業浪潮。

傳統蝦紅素需要自藻類中萃取,已供不應求,倘若要採取養殖之法,藻類養殖土地面積大、時間長,尤其是藻類蝦紅素的萃取成本相當高,又有破壞環境或受環境污染物影響的疑慮。而全瑩生技透過PGASO技術生產出的蝦紅素,除無病源疑慮無氣候與環境限制,最重要的是環保又具經濟效益。Lance Chang充滿信心地說,當台灣擁有這種天然原料生產掌控力,未來對於藥物、疫苗、酵素、動物飼料、高價化合物等高附加價值商品的開發成本,都能降低,可望影響全球天然原料供應鏈,將市場價值重新洗牌。

全瑩生技透過創業競賽慢慢學習,圖為參加2019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

至於中期目標,全瑩生技希望能藉由益生菌培養,切入天然藥物領域,甚至懷抱著改善目前動物用抗生素濫用的遠大目標。Lance Chang與團隊前去美國休士頓太空總署NASA演講的題目,就是「用酵母菌製造太空藥物與超級抗氧化營養食物」。如此就能真正達到永續生產,不用害怕旅行時間過長。這一場演講,讓LanceChang笑說10年前團隊夢想到太空旅行的願景,在未來或許有可能實現。

醫美、動物、醫療 穩健布局市場

再就市場布局層面來看,全瑩生技目前積極布局的市場有3個方向,一個是低門檻、高獲利的醫美與保健食品市場,由於蝦紅素在醫美市場的應用已非常成熟,因此擁有先進技術的全瑩生技要打進這塊市場並不困難,目前全瑩生技已與多間製造商合作,由全瑩生技提供原物料與發想概念,實際商品化概念則由廠商自行操作;另,由廠商開發出來的口紅、精華液、蝦紅素營養品等商品,全瑩生技也藉由參與展會協助推廣,在讓廠商獲利的同時,在短期內也成功推銷自己的策略,創造全贏。

另一個方向則是門檻高度中等,但市場用量龐大的動物飼料,在這塊市場,全瑩生技一樣以蝦紅素為主要操作對象,並先鎖定鮭魚養殖市場。

Lance Chang表示,鮭魚的肉之所以呈現粉紅色,是因為大量攝食來自蝦子與藻類的天然蝦紅素的緣故,但目前人工養殖的鮭魚,多是在飼料中添加化學合成的蝦紅素,藉此維持肉質的色澤,然化學合成的原料並不適合人體長期使用。而全瑩生技生產的蝦紅素屬於食品級高級營養素,對人體無害且有益,相當具未來市場優勢。目前全瑩生技正積極尋求與北歐鮭魚生產國及歐洲動物營養公司的業者合作,目標將益生菌天然蝦紅素應用於鮭魚養殖上。

最後,在高門檻的醫療市場上,在團隊多年努力下,全瑩生技已與部分大藥廠開始聯繫,並規劃生物製藥合作的策略夥伴,Lance Chang希望能藉由策略聯盟順利切入全球主流市場,「雖然這個市場的難度最高,但我們希望把益生菌開發成細胞治療的藥物!」他眼神堅定的說著。

創業維艱 邊走邊學

創業這條路並不好走,即便全瑩生技團隊成員各個是學界菁英,對於研究技術充滿自信的人,但在商業行銷之上仍在學步階段。Lance Chang不諱言,既使全瑩生技早已成備好完整的發展藍圖,但一路走來仍是如履薄冰。

所幸團隊結交志同道合的經銷商,靠著這些深諳市場門道與人脈的商界老手居中牽線,慢慢地掌握市場需求以及規格制定方式。此外,全瑩生技已取得天使投資的資金,並不斷積極爭取相關資源支持。

全瑩生技不僅在國內穩固開拓,更將逐步藉由亞洲策略聯盟夥伴突破貿易障礙,奠定拓展海外版圖的力量。儘管在產品創新與市場開拓上都已做出成績,但LanceChang仍謙虛地說「我們只是運氣好,有貴人幫忙,只要我們一直把持正直,堅持做對的事,成功自會來到!」展望未來,雖然距離切入太空藥物的長期遠景還有段路,但LanceChang不改樂觀的性格笑著說:「總有一天,會讓全世界吃到我們生產的蝦紅素益生菌。」

    創新創意教戰守則
  • ■TIP1 技術領航
  • 避開價格競爭,以技術優勢進入高端市場。
  • ■TIP2 觀察趨勢
  • 即使握有獨門的技術,仍需要觀察時機發表,事半功倍。
  • ■TIP3 分階段實現願景
  • 將公司目標分近、中、遠三階段,以「確實可行」為首要目標,循序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