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5/ Mar. 2020
回首頁

特別企劃科技化、永續化、娛樂化、Lifestyle四大趨勢 遇見新會展產業

會展產業是結合貿易、交通、金融、旅遊等多項相關產業之火車頭型服務業,而隨著時代演進,會展產業的變化持續往前推進,包括強調綠色永續的綠色展會、注入科技的虛實結合展會、創新生活型態的會展產業、追求娛樂性的會展產業等,都是會展得以吸引人們前往觀賞的關鍵趨勢。
◎撰文/劉家瑜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全新會展形式,三項最熱門科技!

參觀者走進展覽會場,透過預先登錄的資料,在現場可以人臉辨識辨別身分進入,逛完其中一個展館想到另一個展館參觀,可搭乘自駕車前往,展覽過程中使用擴增實境(AR)創新應用,身歷其境體驗多個展品,若因時間不夠無法全部逛完也沒關係,晚上回到家中打開電腦,透過線上展覽繼續欣賞精彩展出。

上述展覽情境,在會展產業融入科技、綠色永續、娛樂體驗、城市行銷的各種趨勢之下, 逐漸成為展會的基本規格,讓擁有百年歷史的會展產業從傳統產業變身為創新產業,驅動會展產業的新商機,同時,也為世界各國開啟更大的城市商機,為全球經貿活動注入全新行銷模式。

會展通常除了主題相關產業,也會結合其他異業的合作展出,成為帶動國家產業創新的一大動能。

全球會展產業 亞洲市場成長最快

一個國際大型會展的舉辦包含會議(Meetings)大型會議(Conventions)與展覽(Exhibitions),因為會吸引眾多海外人士來台,可帶動國家旅遊,相關行業如餐飲、住宿、觀光等都會衍生經濟效益,多元整合特性,經常是一國樹立國家形象的重要方法,更是為國家產業注入創新能量的關鍵手段, 因此會展產業(MICE)通常被視為結合貿易、交通、 金融、旅遊等多項相關產業的火車頭型服務業。國際會議協會( International Congre ss & Convent ion Association, ICCA)的資料顯示,每年全球約舉辦40萬場會議及展覽,總開銷金額約2,800億美元。另外,國際展覽產業協會(UFI)也提出,會展產業年產值已高達1兆1,600億美元,其中會議產值4,000億美元,展覽產值7,600 億美元,可見會展產業的商機龐大,可為國家及城市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更凸顯會展是全球貿易活動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全球持續蓬勃發展的會展產業中,又以亞洲地區發展速度最快。UFI在2019年第四季發布的《亞洲會展產業報告》指出,包括大中華地區、東南亞、澳大利亞、柬埔寨、日本、韓國、印度、緬甸與巴基斯坦在內的亞洲地區,2018年會展總展覽面積超過2,300萬平方公尺,成長4.8%,其中,中國大陸市場規模最大,累計有1,370萬平方公尺的展覽面積,占比達59%,其次為日本,而成長速度最快的國家是「柬埔寨」與「印度」。

台灣會展產業 產值規劃續成長

資料來源:《台灣會展季刊》2019年10月號

當全球會展產業持續成長, 台灣發展腳步也不落人後。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指出,相對國際整體大環境的不景氣,我國會展產業仍一枝獨秀。根據經濟部Meet Taiwan資料顯示,2016至2018年我國會展產業產值逐年成長,2018年已達新台幣462億元,主要舉辦的國際會議領域多集中在醫學、科技及科學等領域。另根據國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Frost & Sullivan研究,2018年台灣會展產業所創造的總體經濟效益達新台幣1,566億元、產出稅收效益200.49億元,均占我國GDP約0.9%,更創造12萬3,822個就業機會。

在展覽方面,UFI的統計資料,亞洲展覽產業成長速度略為放緩,2018年亞洲地區展覽收入約成長4%,但台灣展覽收入成長為4.65%,優於亞洲區域平均成長率。

為持續提振會展產業,帶動產業成長,我國政府還努力擴大興建會展場地,如大台南會展預計於2021年1月完工;桃園會展中心統包工程也預定於2021年2月開工。多個會展場地陸續完工後,將可促進會展產業發展,帶動觀光、商業服務等相關產業成長。

南港展覽館2館啟用後,將促進我國會展產業規模再成長5%~10%,更是我國第一個5G試驗場館。

全球會展產業 四大發展趨勢

在國內外會展產業持續擴大之際,會展產業的型態也正依循科技演進的轉變,以不同的形態呈現,如此才能持續吸引眾多參觀者,維持展會的永續經營,而科技化、永續化、娛樂化與生活化,是不容忽視的四大發展關鍵。

科技化》聚焦5G、VR、社群行銷

過去十幾年來,LBS行動導航定位、KIOSK、QR Code及手機App等各種科技陸續被應用於展會中,藉以完善展會的統籌管理與順暢運作流程。近年來各國展會進一步利用擴增實境(VR)、無人機、自駕車、5G、AI等各種新技術,讓參展者在主題館中智慧呈現,同時為觀展者創造更佳體驗。另一方面,多數展會為擴大參展廠商的參展效益,主辦單位也紛紛推動「虛實整合」的O2O展會型態,延伸展覽展出時間與擴大展覽空間。

例如,隨著5G行動通訊趨於成熟,世界各國許多場館都開始導入5G,例如台北南港展覽2館為我國第一個5G試驗場館,2020年東京奧運也將廣泛應用5G於整個盛會上。利用5G技術的高頻寬、低延遲特性,將使展覽中的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可以更完善地呈現,因此可預期,未來AR/VR在展會中的應用會更廣泛。

其實在5G尚未普及前,VR已開始被應用於展會中,在2019年「第五十八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中,法國當代知名藝術家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創作的VR藝術作品Endodrome,就是令人矚目的展品之一,此作品透過HTC VIVE Pro來體驗,將提供給所有觀眾清晰的視覺效果及具高品質的沉浸體驗。

新達城新加坡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去年榮獲UFI科技創新獎,將AR導入場館導覽,讓參展廠商運用數位裝置,了解場地實況。

HTC指出,Endodrome是藉由一次5人參與的舞台環境,在類似降神會(séance)的戲劇場景中,一開始觀眾將沉浸在液體般、催眠感的單色環境中,然後逐漸在抽象的視覺空間中移動,進入一層層明亮且與其視線和呼吸互動的色域中,長達8分鐘的VR藝術作品, 讓觀眾能往內心深處探索,接觸另一層意識狀態。

另一方面,AR也是會展廠商完善展會的可用工具,例如,甫於2019年榮獲UFI科技創新獎的場館─ 新達城新加坡國際會議展覽中心(Suntec Singapore)已應用AR技術於場館導覽,參展廠商不需親臨現場,只要運用AR再搭配相關數位裝置,就能了解場地實況,以及不同活動於場館內辦理的模擬畫面,符合科技潮流的經營方式。

在O2O行銷方面,包括新加坡、韓國首爾等國家與城市政府都已廣泛經營Facebook、Twitter等網路媒體平台,提供城市會展活動的大量圖片和視訊,讓使用者於平台上交流。

永續化》聚焦認證、減碳、循環回收

近年全球環保意識抬頭,追求永續的綠色展會概念也受到重視,因此世界各國會展單位皆致力推動「綠色會展」,以落實節能減碳並創造永續環境,包括取得永續管理標準國際認證、低碳化、循環回收再利用等皆為主要追求手段。

經濟部Me e t Taiwan指出,導入ISO 20121永續管理標準(Event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Systems)國際驗證已是綠色展會的重要指標,台灣政府早在2014年就開始輔導國內會展相關業者取得ISO 20121認證,從最早取得認證的「亞洲會展產業論壇」(AMF)及「國際綠色產品展」(EPIF),目前我國會展共累積16張ISO 20121證書,居亞洲之首。

申請認證之外,使用再生能源達減碳目標,也是綠色會展的重要手段,以台灣為例,自我國政府開放認購綠色電力後,包括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等,皆自2015年起開始認購,有效抵換碳排量,並與政府共同支持推廣再生能源,達成能源供給、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三贏局面。

而融入「循環經濟」也愈來愈盛行,Meet Taiwan發布的《綠色會展指南》指出,循環經濟是建立在「物質不斷循環利用」的經濟發展模式,例如從產品設計源頭便考慮其生命週期,針對後續回收重製等妥善規劃,以期形成「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循環,減少廢棄物並降低資源浪費,確保地球有限的資源能永續使用。

娛樂化》趣味行銷提升展會效益

科技化、永續化之外,從展覽規劃設計角度達到娛樂化,可創造話題吸引更多參觀者, 擴大展會效益。例如,甫於2019年獲國際展覽業協會(UFI)最佳行銷獎的韓國KINTEX會展中心,在舉辦PlayX4電玩會展期間,運用時下最夯的社群媒體,以趣味性遊戲行銷場館,除增加場館知名度外,更透過互動體驗,提升客戶參與度。韓國KINTEX會議行銷部主任Frank Yang指出,KINTEX透過電玩網紅的高人氣規劃一系列宣傳活動,藉此增加遊戲直播主與粉絲的互動率,進而拉抬PlayX4電玩會的聲勢。

逾70年歷史的西班牙番茄節,就是以玩樂帶動傳統文化的最佳展會,為城市提高知名度。

又或者,超過70年歷史的「西班牙番茄節」, 以玩樂元素帶動傳統文化的展會。活動主辦單位Socarrat公司總監Miguel Sanfeliu指出,「西班牙番茄節」吸引自全球各地數以萬計的參加者,大家在此狂歡互相投擲番茄,整條街道「茄」流成河,結合娛樂與傳統的活動,為城市提高知名度與創造商機。

Life Style》 結合資源創造旅遊商機

由於展會可以為城市行銷帶來效益,增加國家與城市的觀光旅遊商機,因此利用展會呈現出城市的生活型態(Life Style),以及將展會與城市的觀光旅遊結合,已是近年來各國會展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世界各國在舉辦國際會展活動或運動賽事時,常可見政府單位投入創意與資源,為會展活動創造加乘效果。

例如,新加坡旅遊局針對來新加坡參與展會的中國大陸商務旅客為主要對象,推出的「惠聚獅城」(In Singapore Incentives & Rewards),聯合聖陶沙名勝世界、夜間野生動物園、裕廊飛禽公園以及樟宜機場集團等單位,提供兼顧商務和休閒的旅行體驗。

毫無疑問,會展產業作為帶動一個城市與國家經濟的龍頭產業,一直受到高度矚目,會展產業必須掌握最新趨勢浪潮,在科技化、永續化、娛樂化與生活化的四大議題上多所著墨,才能打造符合客戶需求的展會,贏得持續成長茁壯的會展商機。

夜間野生動物園與新加坡旅遊局合作,列進「惠聚獅城計畫」中,提供到新加坡參展的商務旅客一場休閒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