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9/ July. 2020
回首頁

名人講堂2020將帥會咖啡時間林蒼生vs.陳世霖 暢談大提琴家的跨界人生

原本該於初春舉辦的「將帥咖啡時間」,因突如其來的疫情而延後。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將帥會」學員於6月相約在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2樓咖啡空間,在音樂和咖啡的陪伴下,共同聆聽一場精彩的人生講座。
◎撰文/張煥鵬 攝影/賴建宏
透過此次咖啡時間交流,將帥班講座顧問林蒼生與ISM主義甜時創辦人陳世霖分享「跨界人生」的核心概念。

將帥會首次登場的「咖啡時間」,邀請將帥班講座顧問林蒼生與大提琴家、ISM主義甜時創辦人陳世霖擔任講座嘉賓。以「從『世界巡迴』到『地方創生』」為題,分享一位大提琴家從音樂領域走入甜點世界的跨界故事。

統一集團前總裁林蒼生,目前是將帥班的顧問及講座大師;陳世霖則曾擔任加拿大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Borealis String Quartet)大提琴家,2006∼2012年在世界各地演出超過500場次,被樂評家評論為「熱情有生氣的表演與精緻優美的音樂詮釋」。

2012年起,陳世霖為尋找藝術的不同面向,在天母創立「ISM主義甜時」,他利用策展概念,善用在地食材,結合台灣特色,讓傳統烘焙產業有了新思維。

「咖啡時間」開啟新思維

「人與人之間,要產生情感的連結,必須靠喝咖啡。」林蒼生指出,高科技時代來臨,人與人的溝通被冰冷的機器取而代之,喝咖啡是重新拉近人們距離的最佳方式。他認為公會擁有舒適的咖啡空間,還有將帥班學長姐贈送的豐富藏書,因此可讓學員們在此互動、交流,相信絕對能讓自己的內在與事業均獲得成長。

林蒼生說,21世紀是累積能量的時代,藝術和文學對人們來說,顯得更加重要。他以《佛學大辭典》裡的「丈夫」一詞為例,充滿智慧、具有福報,稱之為「善丈夫」;一個人有慈悲心的時候,他所做的事情一定會圓滿,這個稱之為「大丈夫」。「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動機。」林蒼生讓與會的學員在講座結束後,回去思考父親或祖父輩那一個時代,他們從事自家行業的背後動機,同時也希望學員能夠明瞭將帥會舉辦「咖啡時間」的目的。

在舒適的咖啡空間中,與會嘉賓仔細聆聽著陳世霖演奏的優美琴聲,更透過交流了解跨界新思維。

音樂家走入甜點世界

陳世霖以巴哈的《G大調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為講座揭開序曲。陳世霖自稱是不受教的小孩,三天兩頭就會搗蛋、闖禍,雞毛撢子成為家中最大的消耗品。「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因為這一句廣告詞,父母決定送他去學音樂。4歲開始學琴,一路念音樂班,大學也順利考上音樂系,後來卻因不滿學校的體制而休學。退伍後,陳世霖到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就讀。「在台灣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每次演奏完畢,老師都會告訴我哪裡需要改進。」到了美國,老師卻問他,「覺得自己演奏的如何?」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讓陳世霖學會獨立思考,懂得自己去尋找解答。

從音樂學院畢業之後,陳世霖順利進入加拿大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成為全職音樂家。陳世霖說,剛開始的確很享受音樂家工作,經常到世界各國巡迴演出。

陳世霖現場演奏大提琴,悠揚樂聲讓與會來賓無不沉醉其中。

密集頻繁的演出,讓他不斷地掏空自己,也無法好好地陪伴心愛的妻小。32歲那一年, 陳世霖放下音樂家的身段,赴日學習甜點製作。

「音樂家就是藝術家嗎?」學習甜點後,陳世霖對藝術家的定義有了全新的領悟。他表示,一般人眼中的藝術家不外乎音樂、舞蹈、繪畫等領域,但是他卻認為藝術不應被窄化,只要透過專業持續追求完美的職人,都是該領域的藝術家。

從音樂世界走入完全陌生的甜點領域,陳世霖持續不斷地學習與創新,他將「ISM主義甜時」視為一個平台,有別於傳統的甜點店,透過客座主廚率領副主廚團隊的經營模式,讓店內的商品更具多樣性,同時藉著不同的主廚合作方式, 激發出更多精彩的火花。「ISM主義甜時」不只是一間甜點店,陳世霖像是一位策展人,走訪台灣各地帶回各式各樣當季的水果和農產品,經過主廚的巧手後,變成一道道美味的甜點。「品嘗甜點的時候,就像在台灣各地旅行,藉著味蕾認識不同的產地。」陳世霖用甜點作媒介,訴說這片土地的精彩故事。

非物質時代的 企業創新經營

在咖啡香和悠揚美妙的大提琴樂音之下,陳世霖分享從古典音樂殿堂走進甜點世界的心路歷程,演說過程中,台下學員迴響熱烈,紛紛提出不同問題,2小時講座一眨眼進入尾聲,聽眾卻仍意猶未盡。

「21世紀應該是諸如藝術、音樂、文學等形而上活動發達的時代。」近年來,林蒼生積極倡導「身、心、靈」理念,他認為,21世紀是由物質邁向非物質的時代,無論哪一種行業或商品,須注入形而上的元素,並從形象、服務、信念、設計、美學、文學等方面加碼創新,才能永續發展。

林蒼生認為,無論哪種行業都須注入形而上元素,加碼創新。

首次舉辦的「將帥會咖啡時間」圓滿落幕。林蒼生期許「將帥會」的每一位成員在經營事業之外,能多花一點時間在生活上。他希望此次的講座能夠具有示範作用,未來更要定期舉辦,透過不同的主題啟發學員, 為企業帶來創新經營、布局全球的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