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業升級 開創另一片天

 

台灣早年由於勞工勤奮、工資低廉,因此吸引許多人開設貿易公司,貿易業成為經濟成長的重要根基。如今,貿易業在全球化的趨勢下,正面臨升級或轉型契機,需要透過整合、創新與研發,來重新掌握發展利基。

面對全球化衝擊,貿易商必須體認到,目前貿易業不再只是「資訊的提供者」而已,而必須明確定位,自己的主力產品與服務為何,並透過專業組織與人才,累積的經驗與合作關係,讓自己的實力持續提升,才不至在全球化的洪流中被淹沒!
     
 

總論篇

透過整合、創新與研發,重新掌握發展利基
找到最有利位置,創造無可取代價值

以往屬於中、小企業經營型態的貿易業,如今面對的是全球資訊透明化,競爭更來自全世界。在全球化競爭中,貿易商應創造一個具有效率、勇於創新的環境。唯有大家一起努力、一起進步,才能為各自創造更大的價值。由於全球高齡化人口日益增加,對於疾病治療與預防醫學的需求大幅提升,將持續驅動生技醫療產業的成長。台灣的生技醫療產業產值,雖只占全球生技醫療產業產值還不到一個百分點,但在政府與民間的積極推動之下,生技醫療產業可望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未來具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案例篇

泛台實業 提早為變局做準備,成功開創全球藍海!
案例 1 : 泛台實業


30 年前成立的泛台實業,從一家只有幾個人的小貿易商,蛻變成今日擁有近百名員工,年營業額數千萬美元的貿易公司,其間歷經國內、外景氣大循環與市場環境變動。之所以能夠生存下來,董事長兼總經理李錫山認為,唯有早一步看出市場趨勢,早一步因應變局,才是成功之道。
 

崇越科技 從傳統的代理業務,跨入知識經濟領域!
案例 2 : 崇越科技

     
    
     

高績效展覽的行銷策略與要訣
做好參展準備,迎接最佳成績

由於「參展」已經是現代企業開發市場與拓展業務的重要管道之一,因此,當公司擬定行銷策略與計畫時,便有必要將展覽作業一併納入考量。然而,許多企業在參展過程常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未做好整體規劃,因而導致效果不佳。因此,本文將從目標管理的精神,說明展覽行銷管理的操作模式,以及展前、展中、展後計畫、策略、行銷方法的擬定,為參展做好準備,迎接最佳成績。

 
 

變革,難不難?
8 步驟,啟動變革行動

  變革,很難嗎?面對即將來臨的改變,領導者該如何為自己和組織做好準備?革新先革心,只要掌握「目睹-感受-改變」的基石,按部就班啟動變革行動,「變革,一點也不難!」

 
 

寶熊漁具勇於創新、逆境求勝
全球第三大釣具品牌

寶熊漁具是由一群對釣魚具高度熱忱的年輕工程師於 1986 年所創立,除了 EOS 新型釣魚捲線器的開發備受世人矚目,寶熊並為美商 TIBURON 公司代工且行銷生產全球最頂尖的釣魚捲線器。這些年來,面對日漸凋零的產業危機,寶熊以鍥而不捨的精神,不斷鑽研新技術與開發新產品,在外銷市場撐起一片藍天,成為全球第三大釣具品牌。

 
 

2008 年中國大陸台商面臨的挑戰與風險
做好企業診斷與策略規劃

 
 

越是辛苦的地方,越是有機會成長及獲利!
荃瑞企業奈及利亞拓銷經驗談

   
   
上班族的下午茶陷阱
花點心思喝個健康午茶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資訊出版組 經貿發展科

地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電話:(02)2581-3521 傳真:02)2536-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