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風險驟增 企業謹慎因應

金融海嘯肆虐、全球景氣低迷,貿易風險也因此持續攀高。值此之際,廠商除了得面臨競爭激烈、利潤壓縮的全球市場,還得面對貿易風險及信用風險的嚴厲考驗。

這次的全球信用危機衝擊,已經從主要核心工業國家,迅速蔓延至鄰近的新興國家。以亞洲為例,受到歐美需求銳減,尤其是消費性產品的需求降幅最多,使得台灣、香港及中國大陸受創嚴重。此時此刻,對於台灣貿易商而言,不得不審慎面對貿易風險及信用風險的嚴厲考驗。企業必須提高風險意識,嚴格控管放帳比例、做好資金水位與風險管理,以免踩到地雷而蒙受損失。

值此變局,企業絕對要把「風險控管」擺第一!企業除了需建構內部信用風險管理制度,也應加強做好買方的信用調查,這樣才不至於在競爭激烈但利潤微薄之際,遭逢更大的收款風險。


   
 

調查分析篇

信用緊縮效應顯現,廠商保守應對

金融海嘯對經濟造成重大傷害,也使得全球信用危機持續惡化,貿易風險正在悄悄蔓延。以目前詭譎多變的國際貿易市場來看,包括企業延遲付款指數、企業財務壓力,以及企業倒帳甚至倒閉等風險皆在急遽上升之中。此時此刻,對於台灣貿易商而言,貿易風險之評估顯得更加重要。

 
企業因應篇

做好信用管理,風險控管擺第一
     
     
    
     

企業經營,方向比方法更重要!
專訪逸祥貿易董事長林秉彬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但最壞的年代,也可能是最好的年代。逸祥貿易公司董事長林秉彬就認為,景氣不好,員工抗拒變革的阻力反而變小,配合度也更高,但最重要的是,經營者要指出企業發展的方向,因為這遠比方法更重要。

 
 

匯率競貶,抗金融海嘯良策?
觀察國際局勢,找尋避險良方

為了挽救次貸風暴造成的經濟頹勢,各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而調降匯率似乎成了各國的救命仙丹。雖然台幣趨貶對出口有利,但卻苦了進口業,建議不管是外貿或進出口業者,都得隨時關注國際局勢,並參酌專家意見,找到最佳避險方式,順利度過千變萬化的匯率。

 
   

創新思維 成資通訊產業致勝關鍵
積極佈局,等待景氣回春

2008年,全球科技產業一片哀鴻,「行動上網」概念商品卻熱度未減,智慧型手機和小筆電仍被市場看好。景氣低迷對資通訊業者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對內,業者應該開始好好整頓組織,讓公司體質更趨健康,對外,則積極找尋公司的創新方向,開始佈局,等待景氣回春!

 
   

油機工業 讓歐美日工具機大廠刮目相看
展現台灣工具機業堅強實力

面對百年罕見的金融海嘯,位於高雄的油機工業公司卻依舊忙碌在趕出貨,元月、2月份營收甚至超越龍頭廠商,成為台灣工具機產業的新霸主。油機工業如何在總體大環境不佳下,仍繳交出傲人的經營成績,為正處於淒風苦雨的國內工具機產業亮起一盞明燈?且看掌舵的總經理王正仁是怎麼辦到的。

 
   
金融危機下台商能否裁員或放無薪假?
謹慎處理,勿陷危機
   
   
幸福商機,用愛打敗不景氣!
買得到的幸福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資訊出版組 經貿發展科

地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電話:(02)2581-3521 傳真:02)2536-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