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兩岸投資政策 加值台灣經濟

2009《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出爐

新政府上台一年以來,兩岸政策逐步開放,經貿方面的限制也開始鬆綁。目前政府分三階段陸續鬆綁對中國投資政策,包括放寬赴中國投資四十%上限、鬆綁產業別限制,以及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等, 並依循「先緊後寬」、「循序漸進」、「有成果再擴大」三原則,期能為台灣的經濟注入活水,也期盼為兩岸企業開啟新領域。
兩岸開放交流,資金由過去的「單向」流動,轉變為「雙向」往來,對於台灣經濟的復甦與活絡,產業界多表樂觀,但相關業者也不免擔心,會不會對國內產業造成威脅?甚至造成台灣技術的外流?會不會增加失業率?……雖然陸資來台有諸般利多,但不可諱言,若政府未擬妥陸資來台的相關配套措施,將使台灣產業在未受其利前而先蒙其害。

因此,在政府極力研擬陸資來台相關措施的此時,應透過兩岸之間的積極協商,循序漸進引進外來資金,相信對台灣才能產生具體的正面效益。未來雙方若能秉持「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原則,兩岸的雙向投資及產業合作,將可望陸續實現。


   
 

總論篇

兩岸經貿雙向投資 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

隨著兩岸交流的更緊密合作,兩岸的人流、物流與金流,也已邁入新階段。雖然陸資來台有諸般利多,但不可諱言,若政府未擬妥相關配套措施,勢必會使台灣產業在未蒙其利前先受其害。因此,透過兩岸之間的積極協商,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有效引進外來資金錢潮,對台灣才能產生具體的正面效益。

政策篇

循序漸進開放陸資 兩岸金流人流「有往有來」

兩岸的經貿關係緊密,目前政府採取循序漸進原則,分階段陸續鬆綁對中國大陸投資政策,包括放寬赴中國大陸投資40%上限、鬆綁產業別限制,以及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等,希望能讓兩岸的金流與人流「有往有來」!

產業觀點篇

引領台商佈局兩岸 做全球市場的生意
 
     
     
    
     

簽署ECFA 建構兩岸經濟合作平台
保障台商 接軌國際

兩岸關係日益和緩,是否該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議題,再度成為熱門話題。不過到底什麼是ECFA?簽署的必要性在哪裡?對台灣經濟影響的好壞為何呢?

 
 

多角經營 製藥產業尋新契機
提升研發能力,積極佈局全球

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各大藥廠關廠、裁員聲浪頻傳,面對此一情勢,全球藥廠將採取哪些策略因應?這些策略又將如何引領製藥產業的發展?國內藥廠在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與健保藥價調降的衝擊下,除持續耕耘藥品市場外,又當如何積極進行多角化經營、佈局國際市場?

 
   

不只是做電視卡的圓剛科技
從產品製造到整合服務

提到圓剛科技,很多人只會想到電視卡,但其實圓剛以「爬梯子」的研發哲學,將類比及數位訊號的整合能力,從電視卡擴大到實物攝影及安全監控市場,一步步的從產品製造商,逐步轉型為整合服務供應商。今年第一季更無畏消費市場的衰退,營收大幅成長,堪稱是企業創新轉型的典範。

 
   
老字號來台 演一場歷史大劇
「2009年中華老字號台北精品展」系列報導
   
你夠「感質」嗎?
魅力與感動,緊緊抓住消費者的心
   
當心經常性胃痛!
找出病因 對症治療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資訊出版組 經貿發展科

地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電話:(02)2581-3521 傳真:02)2536-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