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300大貿易商

2008年全球景氣在上半年呈現蓬勃發展的榮景,下半年卻受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成長率從2007年的5.1%,下滑到3.1%。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受美日歐消費銳減及中國大陸出口衰退,經濟成長率由5.7%,大幅滑落到0.06%,趨近零成長,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顯見在金融海嘯中受創最深。

由中華徵信所公佈的2009年《台灣300大貿易商調查》結果顯示,2008年300大貿易商營收總額8,308.55億元,較2007年的7,991.24億元,小幅成長3.97%;但300大貿易商的平均營收成長率僅1.2%,是2001年以來的新低;就300大貿易商的獲利表現看,平均稅前純益率為3.19%,雖較2007年的3.10%略上升,但已連續二年純益率低於4%。

綜觀來說,300大貿易商去年的總體表現與台灣整體經濟表現呈現出一致低迷的走勢;而在個別貿易商的表現上,也僅有少數貿易商營收成長力道和獲利能力表現突出,金融海嘯對我國300大貿易業的總體影響,不可謂不深。


   
 

總論篇:

多樣化發展 競爭中維持領先地位
金融海嘯影響 跨國性採購壓縮生存空間

2008年全球景氣一如2007年般呈現先盛後衰,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受美日歐消費銳減及中國大陸出口衰退影響,經濟成長率更由5.7%,大幅滑落到0.06%,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綜觀去年300大貿易商的表現,除了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外,跨國性採購也加速壓縮了中小型貿易商的生存空間,必須以進銷數量較少、異質性較高的商品或爭取地區性代理權,以避免在這場貿易商轉型及淘汰的大戰中將成為率先出局者。

分享篇

安達康 產品齊全、交貨期短 搶食電腦通路市場
營收成長第1名、經營績效第5名

在電子業一片低迷之際,安達康去年以274.1%的高營收成長率成為1營收成長第1名的廠商。同業競爭激烈的態勢下安達康如何勝出呢?副總經理龔麗卿表示,產品齊全是主要優勢,也就是讓客戶能夠一站購足(one stop shop)。

分享篇

和泰興業 掌握時代潮流 以服務打動消費者
營收成長第14名

分享篇

大成國際鋼鐵 複製成功經驗 通路+產品打通扣件市場
稅前純益率第7名
 
     
     
    
     

整合資源、創造價值 培養綜合競爭力
專訪德式馬企業董事長黃華德

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許多產業已面臨毛利保三、保五的困境,德式馬企業董事長黃華德認為,要想突破困境,技術、品質、交期、產能上的提升,只是基本條件,除此之外,還必須具備「綜合競爭力」,才能在國際市場上和他人競逐。

 
 

保持彈性 發展差異化產品
紡織業也要逆轉勝

2009年對紡織業來說,是艱辛的一年。金融風暴與即將面臨的「東協加一」零關稅,使得紡織業者不得不積極尋找對策,在艱困的環境中存活下來。紡織業者該重新檢視產品架構,發展差異化產品,朝「高值化」發展,積極發展機能性紡織品,唯有應變,才能找到新出路。

 
   

掌握中國商機 跟著政策主軸走
中國創造、中國服務

2008年以來,兩岸在互動及經貿政策上均有重大突破,而隨著中國大陸由「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市場」的大趨勢,著眼於中國大陸廣大內需市場的台商,應密切注意中國大陸當局的經貿政策及發展主軸,做好「因應佈局、轉型升級、先蹲後跳」的思維與佈局。

 
   
智利 拉美最優質的投資地
財政管理透明,經濟環境穩定
   
掌握匯率趨勢 做好避險規劃
「政治面」與「資金籌碼面」影響大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資訊出版組 經貿發展科

地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電話:(02)2581-3521 傳真:02)2536-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