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T全球經貿即時通

【美國】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美國紓困、失業、重啟經濟彙整

文章內容: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之下,截至4/22止,全球已有252萬人確診、17萬人死亡,其中美國已有82萬人確診、4.4萬人死亡,針對擴散猛烈的疫情,美國預計釋出2兆美元救濟方案!
疫情讓許多小型企業面臨停擺的狀況,因此美國在上個月批准了3490億美元預算,用於幫助小型企業,然而資金供不應求,短短不到兩週的時間已全數用光。美國白宮便要求再額外提供2500億美元,但民主黨與共和黨資金的運用上還沒有共識。
另外根據商會和其他組織的調查,多達四分之一的小企業擔心,若停擺超過2個月他們將無法生存。然而該國一半的勞動力來自於近3,000萬家小企業,因而此次停擺帶來的重創勢必改變美國整體的經濟格局。
美國因疫情而倒閉的企業仍持續增加中,上週又有52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金,在過去四週,美國勞工部處理的失業申請文件數量超過了2000萬件,這相當於過去十年中雇主所增加的僱員量。對於失業率一直徘徊在3.5%左右的全球最大經濟體,失業率的急劇上升勢必會重創經濟,經濟學家甚至估計美國失業率會攀升到二位數。
零售額下降8.7%導致零售業者大幅裁員,例如:美國電子產品連鎖店百思買(Best Buy)上週表示將解散超過五萬名員工;皇家加勒比遊輪(Royal Caribbean Cruises)宣布將裁員或停職約四分之一的美國員工。此外,製造業產值也出現74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的驟降,為此美國擴大了失業計劃,將計畫增列涵蓋了自雇者等,使更多人符合條件,但是暴增的申請案件已使各州辦公室忙得不可開交。
面對疫情持續打擊美國經濟的狀態之下,上週4/16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若持續2週確診人數下降,將開始經濟重啟3階段。第一階段開啟一些健身房、教會、電影院及餐廳,但須嚴格遵守社交距離的規定;第二階段開啟學校和大型場館,仍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第三階段則開啟醫院訪視以及各大營業場所,在保持社交距離下可正常營業。
截至4/22止,美國各州已開始逐步解封,如: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等州已先後開放海灘;德州開放州立公園;喬治亞州也宣布將於4/23解封。但許多州仍選擇維持各州原訂政策,延後開放時間,例如:紐約州一樣5/15後才開工;加州也提出6大解封準則。同時東北、中西部、西海岸等相關各州也表示將密切合作,一齊協調針對新冠疫情的相關措施,以期5月美國各州開始經濟復甦之路。
另有關《美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救助、緩解及經濟保障法案》相關稅務資訊請參閱本會官網

資料出處/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