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T全球經貿即時通

【歐洲】疫情趨緩露曙光 歐洲各國逐步解封拼經濟

文章內容:

今年3月中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歐洲多國封城鎖國,首季經濟成長不甚理想,德國GDP下跌1.9%,英國收縮2%,法國下降5.8%,義大利下降4.7%,西班牙下跌5.2%,而整個歐元區經濟緊縮3.8%。隨著管制措施多管齊下,歐洲各國疫情開始出現趨緩的跡象,近期陸續發布解封措施,冀望經濟能早日步入常軌,以下為各國近日發布解封相關措施:

英國

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初剛脫歐的英國隨即面對嚴峻的挑戰–新冠疫情,3/23英國開始全面實施各項防疫禁令後,3月的經濟直接驟減5.8%,即使英國目前在全球的死亡人數僅次於美國,政府仍急於早日重啟經濟活動。因此英國首相強生於5/11提出解封3階段,第一階段5/13開始,部份非居家辦公的勞動類別可復工,並容許民眾有限度的外出,但仍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第二階段6/1開始,重新開放小學及部分商店和餐廳。第三階段7/1開始,在維持社交距離下的條件下恢復各大公共場所營業。

德國

歐洲工業龍頭的德國,目前商店已經重新開業,但仍依舊強調衛生措施的管理及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德國各聯邦州解封的控制權將交由16個聯邦州政府自行決定,但是德國總理梅克爾特別強調,若有地區出現群聚感染,將採取「緊急制動(emergency brake)」,隨機應變。雖然商店及小學已部分重新開放,但相關節慶等大型公共活動到8月底之前仍被禁止。

法國

歷經實施8周的疫情管制措施後,已有百萬法國人開始回到工作崗位,法國也開始逐步且謹慎解封,商店重新開張、學生回到校園,人們外出也不再需要持有外出證明,但法國仍有部分地區實施嚴格控管。目前法國全國現今分為疫情較為緩和的綠區以及較為嚴重的紅區,綠區目前於5/11宣佈開放小學及養老院,學齡11-15歲的學校則預計在5/18開放,學齡15-18歲的學校則預計會在6月前解禁,紅色警戒區包括巴黎、整個法國東北部及擁有270萬人的法屬馬約特島。為了加強對疫情的控管,法國也開始測試新的app以追蹤病毒感染的蹤跡,預計會在6/2上架,同時法國政府也宣布新計畫鼓勵民眾騎單車通勤,這項計畫包括提供每人50歐元的單車維修費用以及斥資修建單車專用道。

義大利

自疫情爆發以來,義大利是第一個進行全國封鎖的歐洲國家,實施了嚴格而漫長的封鎖措施,禁止人民在離家200米以外的地方活動,截止至今已有餘3.1萬人死亡,近期因疫情好轉,放寬了部分限制條件,人們現在可以離家更遠,並可以探親,但仍然禁止訪問該國其他地區。近期義大利政府表示,將賦予各地區政府權力撤消因新冠狀病毒而採取的限制措施,最快將於下週開始實施。


西班牙

西班牙於5/4列出解封4步驟,但只有部分地區按此規定。5/11起民眾可於露台酒吧購買啤酒,部分宗教場所開放。5/26起學校部分開放,並且休閒娛樂相關設施可開始營業,如電影院,劇院和展覽館等,但只能恢復30%的營運,並仍有社交距離相關限制。6/10酒吧餐廳預計才重新開放,但要遵守社交距離,以及室內只能容納50%的人。其餘馬德里和巴塞羅那等地區仍暫時不解除封城。

隨著歐洲企業重新開放,人們已經開始看到鎖定措施的放鬆,也盼企業能恢復以往,正常運作,但仍有部份人民及執政聯盟仍認為目前開放為時過早,恐引發第二波疫情。


資料出處/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