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T全球經貿即時通

【日本】政府補助支援「供應鏈回流日本」建構多元穩定產業供應鏈

文章內容:

有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造成海外供應鏈中斷、多數製造業面臨無法生產出貨之問題,日本政府在因應疫情的「緊急經濟政策」中,編列總額2,435億日圓的預算,作為日本廠商將生產據點轉移回日本或分散至第三國(如東協各國)的補助費用。若廠商將目前位於特定國家(主要為中國)之產品、原物料生產據點進行移轉,將可獲得建築及設備等費用補助,大企業可補助二分之一、中小企業可補助達三分之二的費用。目的在於分散生產風險、建構不依賴特定國家之穩定供應鏈。

中國向來為日本最主要進口國,自2002年以來即為進口額最高的國家,日本自中國進口比例於2019年達到23.5%(約1,692億美元)。同時日本也是自中國進口中間財比例最高(21.1%)的先進國家。除電子零組件、電腦零件、汽車零配件之外,醫療用品原物料也多依賴自中國進口。例如日本國內販售的口罩有80%自中國進口,製造口罩的原物料如不織布、棉布等也需依賴自中國進口。

日本政府補助支援製造業海外供應鏈回流,主要目的為避免原物料過於集中於中國生產的風險。以近期新冠疫情的經驗為例,武漢為中國汽車產業的重要供應鏈集中地,疫情擴大之後造成零組件工廠長期停工無法生產,造成日本汽車製造商本田(HONDA)及日產(NISSAN)被迫停止組裝,嚴重影響生產計畫及產品交期。豐田(TOYOTA)在中國其他省分的4個工廠,也受到疫情影響而停工。

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產業如汽車製造商,由於終端客戶及上下游供應鏈皆在中國,即便有部分廠商回流日本,就汽車產業全體而言恐怕所佔的比例將不高。這是由於日本人力成本高,卻同時因少子高齡化而欠缺勞動人口;將工廠遷往東協(ASEAN)國家,也容易面臨當地軟硬體條件及產業供應鏈尚未完備的問題。日本國內市場規模也未若中國等新興發展國家,產品出口時又有容受日幣匯率影響降低獲利的不利因素。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即表示,理解政府的用意但目前尚無轉移的計畫。

然而,以中國為生產據點的日本企業之中,特別以出口第三國市場為主的製造商,如電子零組件、機械工具及通訊器材等產業,由於近年當地員工薪資及物價上漲等因素,原本就有計畫將工廠遷移至生產成本較低的東協各國,又或將附加價值高的高階產品產線移轉回日本國內。基於此次疫情造成的影響,以及日本政府的供應鏈回流補助計畫,預料將會吸引不少日本企業規劃轉移生產據點。


資料出處/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