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T全球經貿即時通

【東協】新冠疫情對印尼、泰國、越南的經濟衝擊

文章內容:

在全球化時代,各國之間都有緊密的貿易連結,因此在新冠疫情快速爆發之下,全世界都措手不及,產生許多產業供應鏈斷鏈的問題,各國都面臨原有布局崩壞,需要重新再建構。世界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5/19表示,來自世界各地的數據顯示,全球經濟衝擊比預期更嚴重,2021年的經濟預測可能並不樂觀。即使是近幾年平均5-7%經濟成長的東協地區,在新冠疫情爆發之下,仍是備受衝擊。以下分別針對印尼、泰國、越南概述其目前經濟狀態:

印尼

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其GDP 製造業占20%,家庭消費占50%以上,然而隨著疫情爆發,政府實施大規模社交距離限制(PSBB),迫使商店、工廠、學校及辦公室關閉,也因此第一季家庭消費較去年5.02%,下降為成長緩慢的2.84%,也使第1季經濟增長跌至2.97%,相較去年同期,縮減了2.1%。另外每年4、5月為印尼的開齋節和齋戒月,通常是印尼私人消費的巔峰時期,今年也消費量下滑。然而,若是疫情狀況沒有改善,印尼財政部長表示第2季將面臨更嚴峻的收縮,經濟成長恐下降至0.3%,萎縮2.6%,直至第3季度才有望小幅回升1.5%至2.8%。

泰國

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泰國,第一季經濟面臨8年來最猛烈的收縮,相較去年同期,經濟萎縮1.8%。疫情重擊泰國觀光和國內活動,帶來的影響遠超出預期,外國觀光客人數暴跌38%,私人投資下滑5.5%,公開投資下跌9.3%,而個人消費只有微幅成長3%。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C)秘書長也談到封鎖會重創第二季經濟表現,不過若第三或第四季外國觀光客回流,經濟有望出現U型復甦。另外該機構針對泰國主要經濟動能進行重新評估後,下修出口及觀光數量,出口從上升1.4%調整為下降8%,觀光數量從預估3700萬人次降為1270萬。

越南

越南在東協地區中,至今為止的抗疫表現可稱模範生,除了抗疫有成,根據先前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即使越南經濟成長僅有2.7%,也仍是整個東南亞地區最高的。目前越南國航及聯航目前已陸續恢復國內航班,慢慢恢復載運量,同時也藉由航班起降帶動國內旅遊,刺激消費來帶動經濟成長。服務及紡織產業為了因應出口需求驟減,已經暫時轉型製作口罩及防護衣以滿足國內外的需求。汽車組裝產業像是Honda, TC Motor, Vinh Phat Motor都已經恢復運作,隨著人們逐漸回歸正常生活,銷售部門也已經重新營業。而越南推出的一連串經濟復甦計畫當中,目前以大型公共投資為優先,根據越南的國家統計處資料,越南的公共投資支出每增長1%,約可帶來1.06%的總體成長指數,更重要的是,大量的公共建設支出可以促進資本流動。因此即便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表現,但帶動越南經濟成長動能的中產階級成長並未就此打住。


疫情爆發至今,儘管亞洲是第一個受到疫情重創的區域,但相較全球各地,亞洲大部分地區已經阻止疫情蔓延,並且東協部份國家也維持正向的經濟成長。對於未來各國經濟復甦之路,東協仍是各國值得關注並布局的地區。


資料出處/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