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T全球經貿即時通

【美國】後疫時期美中貿易摩擦再起

文章內容:

新冠疫情重擊全球經濟,就連世界2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也不例外。此次疫情使兩國經濟陷入這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萎縮,且有數千萬個人失業,儘管中國已經宣稱目前度過疫情最嚴重的時期,但距離全球恢復秩序的路還很遙遠。

另一方面,美國疫情確診人數未見趨緩,經濟產出減少高達3%,損失近7.9兆美元,雖然美國政府和中央銀行提供了數兆美元趨緩經濟體,但失業率仍不斷飆升,美國4月份的失業率達到14.7%,預計美國勞工部周五將確認5月份達到20%。

美國各州雖逐漸復工,但需面臨的問題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的預測,此次疫情對美國經濟影響恐維持數十年。

疫情爆發前,美中貿易戰終於出現休戰曙光,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又重新燃起兩國之間的戰火,投資者表示疫情將加劇美中之間資本、貿易及科技戰爭,Crossborder Capital執行長Howell也指出美中第1階段的貿易協議正受到威脅,未來恐有新的戰場─投資資本,他認為即將來臨的緊張局勢不僅是貿易戰,而是資本戰。美國先前便已透過與其他國家央行進行美元互換,製造更多美元流動性,使美元更易取得,等同於發動資本戰,在經濟上壓制中國。

兩國的攻防戰隨著進入後疫時期,又重新浮出檯面,這使得川普總統最近揚言要對中國課徵新關稅,北京方面則提出可能實施報復性的關稅措施,這更加令人不安。標準普爾(S&P Global Ratings)的經濟學家在本月初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顯然重新出現貿易戰緊張局勢的時機不會更糟,高關稅的威脅和日益加劇的技術冷戰可能仍會破壞科技貿易和投資,從而削弱仍然有望成為2020年復甦的機會」。

雖然全球疫情暫告一段落,但仍不可鬆懈,美中貿易戰2.0,台灣廠商勢必要思考未來供應鏈的布局,以因應貿易戰帶來的波及。


資料出處/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