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金融外匯
發函日期:
  2011/1/14
發文文號:
  (100)貿昭業字第00062號
受文單位:
  中央銀行
   
建議要旨:
 

建請  貴行穩定新台幣匯價,以維護我產業競爭力,並提供務實經營的廠商合理的生存空間。

     

主管單位回覆:

 

中央銀行100年1月21日以台央外肆字第1000008002號函略覆以,我國係小型而高度開放的國家,匯率大幅波動對進出口企業影響大,對此客觀情勢,央行深切瞭解。我國係採管理浮動匯率制度,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渡波動與失序變化,不利經濟與金融穩定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央行會密切注意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變化,考量整體經濟情勢並參酌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走勢,採行妥善之措施,以維護我國產業出口價格競爭力。為確定進出口之新台幣收入及成本,央行籲請業者於接單時,先從事遠期外匯交易,以減輕匯率不確定因素之影響。央行一向關心國內產業發展,對進出口企業戮力從事生產,促進就業及經濟成長,福國惠民,深感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