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國際業務
發函日期:
  2011/3/17
發文文號:
  (100)貿昭國字第00354號
受文單位:
  經濟部國貿局
   
建議要旨:
 

建請向義大利爭取將我國從該國進出口黑名單國家中剔除,以利雙邊貿易正常運行,敬請  卓採賜覆。

一、依據本會會員建議辦理。

二、據悉我國自1999年起因低稅賦被義國官方列為黑名單國家中,初始僅針對義國民眾到臺灣置產或投資要求申報,以防止投機避稅。但自2010年11月2日起重新修訂該法令,根據新修訂法令,義國進口商自台灣進口時,須額外填報包括我商公司統一編號等稅務資料於申報文件中,供該國官方參考,徒增不必要之困擾。

三、2010年義大利為我第20大進出口貿易伙伴,雙邊貿易金額近44億美元,該國逕將我列入黑名單國家中,增添雙方貿易往來困擾,也有違現行國際貿易自由化之趨勢。

四、建請在即將於五月召開之台義雙邊會議中,向義國爭取將我國從黑名單中剔除,以利兩國進出口貿易正常進行。

     

主管單位回覆:

 

一、該單位來函告知本會有關第一屆義台義局長級經貿洽商會議第1次  籌備會議,通過本會去函之提案「洽促義方將我國自義國政府逃稅天堂黑名單中去除」。
二、另該局對義國將我列入其經貿黑名單

另該局對義國將我列入其經貿黑名單事,前業已多次透過我駐義大利代表處及財政部賦稅署多次進洽義國,將持續與義國諮商反應。

三、謹 呈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