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文者本會全體會員會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速別最速件傳真:(02)2542-3704
日期2016/1/22 承辦人:國貿學苑吳昱廷
來文字號電話:(02)2581-3521分機:438
活動名稱【新聞稿】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發布2016全球綜合貿易競爭力排名
活動內容 

【台北訊】台灣最具規模的貿易產業組織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今日發表「2016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報告」,其中指出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的全球排名由去年14名下滑至15名,連續第四年名次滑落,有形成下滑趨勢的警訊,呼籲產、官各界運用自身優勢布局自由貿易協定、東協經濟共同體等六大策略平台,增加效益、爭取商機、創造利潤。

 

調查報告中也針對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排名下滑進行分析,表示雖然台灣仍名列54個受調貿易地區中「極力推薦」等級的A級貿易地區,但已滑落至邊緣地帶,而導致衰退的主因分別為:兩岸服貿協議未能經立法院通過生效、尚未能進入TPPRCEP等區域整合,威脅國家生存空間、紅潮來襲壓垮台灣各產業能力、經商環境惡化吸引外資力度低、以及人才斷層嚴重削弱台灣經貿競爭力。

 

進入第八年度的IEAT調查報告是以「國家競爭力」、「貿易自由度」、「貿易便捷度」、「貿易難易度」、「貿易風險度」、與「貿易趨勢度」等指標、針對全球54個主要貿易地區依照權重比例進行評量,並依研究結果將各地區分為「極力推薦」、「值得推薦」、「勉予推薦」、「暫不推薦」等四大等級提供與產業界做為參考。而相較於去年,在這幾項指標中,台灣的排名平均下降一至三名不等。

 

除台灣外,在今年的調查報告中,綜合貿易競爭力評比前十名貿易地區分別為:(1)新加坡、(2)美國、(3)英國、(4)德國、(5)香港、(6)紐西蘭、(7)荷蘭、(8)加拿大、(9)日本、及(10)澳洲;其中新加坡在近五年中,除2014年評比為全球第二之外,已經蟬聯四次全球第一;而美國也連續兩年獲得第二席位的評量。

 

另外,報告也指出菲律賓與日本分別為競爭力上升幅度最大的前二名貿易地區,兩國都上升了七個名次。其中菲律賓近年來不單GDP已連續三年突破6%的門檻、許多跨國企業也開始設點佈局,具備高度成長的潛力。而另一方面下降幅度最大的則是巴西,從2015年的18名滑落至27名,同時其他「金磚五國」的成員也都呈競爭力下跌情勢,因此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建議台灣貿易業者應思索調整未來貿易布局。

 

針對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滑落,公會建議在產業疆界逐漸消失的大環境下,產業界應利用自身核心優勢選定新模式、新市場、新技術等進行六大方向的布局;這六大方向包括了自由貿易協定平台、一帶一路平台、東協經濟共同體平台、全球眾創空間平台、物聯網價值鏈平台、以及跨境電商整合平台。

 

同時,就這六大策略平台,公會亦建請政府加速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儘速成立一帶一路布局小組、成立智庫研究東協區域經濟共同體、研擬貿易創新機制、鼓勵業者運用互聯網思維推動業務、並且鬆綁跨境電商相關法規,協助台商企業掌握商機、拓展國際市場。

 

對於企業,報告中更進一步提出建議作法,指出在自由貿易協定平台方面、企業可串聯全球台商組織共建生態圈以及布局全球重要經濟體自由貿易區等;而在東協經濟共同體平台上,企業間可共建區域內台商互補合作平台、或與當地企業合作等;在一帶一路方面,建議可參與中國大陸相關產業供應鏈、並且若能採取政府、民間協同布局方式來強化影響力,避免廠商單打獨鬥、增加風險。
主辦單位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IA12Z5a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