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文者本會全體會員會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速別最速件傳真:(02)2542-3704
日期2015/1/19 承辦人:大陸業務組江慧婷
發文字號(104)貿琮陸字第00087號電話:(02)2581-3521分機:533
活動名稱104年2月5日「貫穿大陸勞動人事管理的二十五個案例」研討會∼歡迎踴躍報名!!
活動內容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中國貿易經營實務講習》系列講座

【貫穿大陸勞動人事管理的二十五個案例】

歡迎報名參加!!!

開課目的

2008年大陸『勞動合同法』及其實施條例生效以來,顛覆了以往『勞動法』時代的舊思維,讓大陸台商在面對許多『老問題』時卻有了不同的『新說法』,令人困擾的『新問題』也層出不窮出現。更嚴峻的是,新的『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全面向勞工傾斜,大陸員工利用仲裁程序解決勞動爭議的方便度大幅提昇,仲裁的成本(時間、勞力與費用)對大陸員工而言不再是門檻,因此勞動爭議案件數倍數增加,根據統計,大陸員工提付勞動仲裁的勝訴率高達近九成,這使得大陸台商更需要做好平時的勞動管理工作,否則勞動風險將成為經營風險的突出項目。

本課程邀請陳彥文律師主講,收集了近年輔導台商過程中遇到的典型勞動爭議案例,透過整合後的實務Q&A,期望學員能全盤的瞭解大陸勞動法規的實務操作與對策,讓學員不必拘泥於傳統的法條記憶,在上完課後具備處理大陸公司勞動爭議問題的能力。

開課時間

10425(星期四) 下午200500。共計3小時。

開課地點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11樓第2會議室(台北市松江路350)

講題綱要

()台幹管理:

Q1:在大陸就業的台幹需要辦理就業證嗎?沒有辦理的後果?而辦理後會發生哪些法律關係?

Q2:台幹在大陸的個人所得稅納稅實務?所謂『五年條款』的實益及有無一體適用的必要?

(二)員工招聘

Q3:招聘大陸員工的管道有哪些?跟台灣有什麼差異性?學經歷證件審核的管道有哪些?

Q4.招聘員工應注意哪些事項?公司『知情權』與員工『隱私權』的分際?

Q5.對新進的大陸員工可以試用嗎?試用期有何特別規定?試用工資可以打折嗎?試用期間可以隨時辭退員工嗎?

(三)勞動合同

Q6.與員工建立勞動關係後一定要簽訂勞動合同嗎?如不簽訂會有什麼法律後果?什麼是事實勞動關係?

Q7.如果員工故意推託不簽合同,公司應採取什麼措施呢?

Q8.哪些情形要簽無固定期限合同?一般的應對方法是什麼?

Q9.合同期跟服務期的概念是相同的嗎?員工提前離職時可否請求違約金?

Q10.員工原來是業務課長,因表現不佳調為非主管職或其他崗位,有無法律風險?

(四)薪資福利

Q11.薪資的計算方式?月計薪天數與月工作天數有何差別?

Q12.加班費的計算方式?休息日與法定節假日加班的玄機?

Q13.各種假別(法定假期及事病產婚喪假)與帶薪休假需注意事項?

Q14.五險一金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Q15.員工發生工傷(職災)的處置與公司可能承擔的經濟責任?

(五)勞動合同的解除與終止

Q16.哪些情況可以不花錢與大陸員工解除勞動合同?需注意的控制點有哪些?

Q17.哪些情況需花錢才能與大陸員工解除勞動合同?需注意的控制點有哪些?

Q18.哪些情況即使花錢也無法與大陸員工解除勞動合同?需注意的控制點有哪些?

Q19.哪些情形可以與大陸員工終止合同?勞資雙方可以約定終止事由(如末位淘汰制)?合同到期終止需支付經濟補償金嗎?

Q20.經濟補償金的計算方式?違約金及賠償金又是什麼?

(六)培訓協議與競業禁止

Q21.如何簽訂培訓協議?需注意的控制點有哪些?

Q22.如何簽訂競業禁止協議?需注意的控制點有哪些?

(七)其他

Q23.勞務關係與勞動關係有何差異?在勞動人事管理上有何意義?

Q24.勞動合同解除或終止後,除支付經濟補償金外有沒有其他應注意的附隨義務?員工未依公司規定程序離職,回過頭來要公司出具『解除合同證明書』可以不給嗎?

Q25.非全日制工、派遣工跟全日工有何差別?如何運用?

講師

陳彥文 律師

n 海峽兩岸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顧問講師

n 莊周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顧問講師

報名費用

1.      本會會員:免費參加。

2.      非本會會員:每人600元,凡於活動五天前完成繳費者,優待收費400元。

上述報名費含課程講義,請採線上報名凡報名繳費完成者可獲大陸經貿專書乙冊。

課程規定

1.      為維護學員權益、營造優質講座平台,報名參加者請務必出席,俾利本會控制講義數量與安排會場座次,避免造成浪費。

2.      本會會員免費:報名參加後因故不克出席者,請於活動三日前通知本會取消,未通知取消累計三次者,本會將暫停該公司或個人半年內報名參加本會大陸免費講座課程。

3.      已繳費臨時不克出席,於活動三天前告知本會,將協助退費、轉班或轉讓。

已繳費臨時不克出席未於活動三天前告知本會,本會於課後另行寄送講義資料。

 

 繳費方式:

1.金融匯款(ATM轉帳),網址:

http://goo.gl/JnDM2C

2.信用卡刷卡,付款單下載:http://goo.gl/JnDM2C

注意事項:

1.是否具本會會員資格,查詢網址:http://www.ieatpe.org.tw/qry/qu_1.asp

2.會員一律開立收據;非會員開立發票。

3.一律採線上報名http://goo.gl/JnDM2C

※本課程可列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終身學習護照】時數共計3小時。

ý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大陸業務組江慧婷專員,電話:02-25813521分機533E-mailwendy@ieatpe.org.tw

 

 

主辦單位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活動日期2015/2/5 ~ 2015/2/5
活動地點台北市進出口公會11樓第2會議室(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聯絡人江慧婷專員
電話02-25423704#533
傳真02-25423704
電子信箱wendy@ieatpe.org.tw
附加檔1.活動DM
附加檔2.信用卡刷卡單

理   事   長      黃        振       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