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文者本會全體會員會址:台北市104松江路350號
速別普通傳真:(02) 2542-3704
密等普通
日期2018/1/19 承辦人:國際業務組陳可真
發文字號(107)貿琮國字第00089號電話:(02)2581-3521分機:516
活動名稱西班牙巴利亞利群島率先研議禁用即棄塑膠用品
活動內容

根據西班牙El Diario電子日報報導,西班牙自治區巴利亞利群島(Islas Baleares)政府已起草一項法案,目標為終止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其中包括咖啡膠囊、吸管、綿花棒、塑膠餐具、刮鬍刀、印表機墨水匣、糖果棒、打火機。此案與歐盟執委會近期公布之全面回收塑膠包裝目標同步。

根據歐盟執委會統計,歐盟每年製造2,500萬噸塑膠垃圾,這些產品已造成嚴重環境汙染問題。此次歐盟宣布之「減塑」方案是希望能在2030年前達成全面回收或再利用塑膠包裝的目標。近年來諸多自然生態保護區皆有遊客過多、導致生態被破壞的問題;許多遊輪旅客欠缺環保意識,也朝海洋丟棄垃圾。根據馬約卡島GOB環保組織協會發言人Margalida Ramis指出,旅遊業對巴利亞利群島的環境汙染有相當大的影響,目前在沙灘撿到的垃圾有高達80%皆為塑料產品。

除了塑料回收之外,巴利亞利群島政府也將著手處理糧食浪費問題,該法規規定在2030年前將食物浪費減少50%。估計這將影響到食品加工、製造、分銷及零售等環節。

理   事   長      黃        振       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