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製油經驗,堅持「原始自然」、「全程控管」的製造過程

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為專業製油廠,擁有超過70年製油經驗。早期祖父輩生產桐油、黃豆油、花生油、麻油、苦茶油等,還曾外銷日本。到第三代理事主席吳鎮森,有感農民受台灣加入WTO衝擊,2006年召集梅山當地30位農民,成立「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以提高茶籽供應機能、建立合理化銷售管道,正式從父母親手中接管製油事業,並逐漸擴大、轉型、升級!

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強調與在地共生,從品種選擇、與農民契作,自生產、包裝、外銷全程控管。梅山苦茶油獲得ISO22000&HACCP認證,但現任理事主席凃淑靜表示:「油品不是只看歷年來完整的檢測報告、實驗室的數據、更會從產品外觀、風味、口感、品質、客戶口碑等面向做到最好。」

因此在凃淑靜女士的努力下,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努力開展外銷業務。透過不斷參與國際競賽,接受各國營養學家、學界、各領域專家嚴格的評審,還努力製作出讓西方國家消費者也能夠接受的油品。皇天不負,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連續數年在國際獲獎,不管是「世界品質評鑑大賞Monde Selection」金賞獎、香港亞太無添加協會三星風味獎等都手到擒來,讓台灣苦茶油獲得義大利橄欖油的封號,揚名國際。

讓產品成功站上國際舞台需要堅定的心、長期經營、努力不懈。凃淑靜表示,「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都是用工匠的精神專注在做事,每一滴油都得之不易,非常珍貴。」將優質產品以梅山茶油之名推向國際,是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努力的目標。

與在地共生,精品級台灣茶油外銷全球

梅山茶油生產合作社秉持著「環保愛地球」之信念,以苦茶果殼碳化再利用模式以建立友善自然環境,將不用的苦茶殼覆蓋於植物上,除創造循環經濟之外,也可減少農藥使用;另外,苦茶粕將善用於農業與漁業上,暨防治病蟲害侵襲也能減少農漁業農藥對地球的危害。

過去在中南部地區長期種植檳榔等經濟作物,雖創造高經濟效益,卻忽略了水土保持及環境永續觀念,在推廣苦茶油期間,也推動嘉義地區農地檳榔轉作,舉辦課程教導農民友善耕作方式及田間管理知識,也能增加地方工作機會(每年增加12~15個工作機會)以及糧食作物的耕種面積.同時辦理企業獎座及企業参訪活動,幫助志同道合的中小企業一起成長。

另外,在工廠設備上採用「節能減碳」及「工作友善」方式運作,例如:傳統鍋爐改以瓦斯系統作為燃料,盡量降低碳排放;定期汰舊機器設備及廢鐵回收,減少能源消耗;增加通風設備以提供員工健康安全的廠房環境等。

品牌合作內容:

尋找銷售,尋找國內採購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