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不只網球,「台克」合作.再「克」一城!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與「克羅埃西亞商工總會」簽訂合作備忘錄

為協助公會會員拓展歐洲商機,開創台灣與歐洲交流合作管道,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於9月20日至10月3日籌組「2019歐洲經貿考察團」,由本會歐洲事務委員會顏主任委員國基率團前往克羅埃西亞及斯洛維尼亞考察訪問。



顏團長國基在9月23日於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瑞布(Zagreb)與「克羅埃西亞商工總會Croatian Chamber of Economy」(簡稱CCE)副會長Mr. Ivan Barbarić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由「駐奧地利代表處經濟組」楊淑媚組長參與見證。雙方期盼藉由企業交流、組團互訪、資訊分享等方式,促進台灣與克羅埃西亞雙邊經貿往來。


CCE成立於1852年,已經有167年的歷史,並有130,000名會員,與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性質相似,皆以推廣貿易及提升會員經營競爭力為宗旨。克羅埃西亞目前主要的貿易對象集中在歐洲,目前與台灣進出口的貿易比例不大,克國主要出口額中服務業佔54%,其中單就旅遊業就佔了70%,足見旅遊業對克國的重要性。



顏團長國基表示,CCE與公會都是歷史悠久的重要工商團體,雖然兩國在經貿往來的比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希望兩國能透過本次締盟簽約,踏出合作的第一步,增進雙邊的經貿往來。CCE副會長Mr. Ivan Barbarić曾經拜訪過台灣,對我國印象非常好,他更表示非常高興能與台灣最大的工商團體建立關係,更強調由於該會明年有許多計畫,今天的簽約是 “Perfect timing!”,並非常期待帶領會員廠商到台灣考察訪問。IEAT黃秘書長文榮於締盟後用精闢的簡報分析台灣與克國未來的貿易合作淺能,並熱烈歡迎CCE組團到台灣訪問,與公會合辦貿易洽談會,提升雙方會員廠商經貿互動。


近來中美貿易摩擦及英國脫歐等連帶影響周邊國家經貿發展,台灣是對美國和中國貿易依存度極高之國家,如何在此國際經貿新情勢之下突破困境,是台灣要面對的挑戰。在這個重要的時機點,台灣必須尋求新的市場,開發新的貿易夥伴。IEAT本次締盟除了希望能在合作備忘錄的基礎上協助雙邊會員廠商交流合作,也希望能在貿易保護主義興起的全球局勢中突破重圍,為會員廠商創造更多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