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2021數位貿易教師研習營」
大數據+線上參展+網路掏金


為了協助全台國貿科系教師了解最新國際貿易的數位化進程,商業模式改變,及如何在網路上掏金(大數據)、線上參展、貿易金融等趨勢,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於1月8日特別舉辦「2021數位貿易教師研習營」,吸引超過40校、68位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國貿科系教師報名參加。


研習營由AI金融科技協會姚木川理事長開場致詞,續由外貿協會數位商務處林淑惠博士進行「全球貿易大數據平台(Global Trade Helpdesk)介紹與商機探討」,針對全球實用的貿易平台,如全球貿易大數據平台(GTH)、貿協iTrade平台的操作。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的吳李祺組長則分享「區塊鏈貿易金融發展趨勢與應用」,介紹供應鏈、貿易金融、貿易融資等區塊鏈如何確保貿易安全並加速貿易流程。


圖說:貿協數位商務處林淑惠博士分享GTH的介紹與操作

貿協數位商務處林淑惠博士分享GTH的介紹與操作


圖說: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的吳李祺組長分享區塊鏈貿易發展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的吳李祺組長分享區塊鏈貿易發展


也邀請到擁有許多輔導廠商經驗的高青國際有限公司林重佑資深專員來分享「虛擬線上展覽與會議行銷」,因應疫情的影響以及數位化的趨勢,林老師分析線上參展、自辦線上展覽的實務技巧,也介紹各式平台及工具,如美國海關資料庫Trade Sparq、EventXtra、Simplybook等。


圖說:高青國際有限公司林重佑老師分享虛擬線上展覽與會議行銷

高青國際有限公司林重佑老師分享虛擬線上展覽與會議行銷


公會在產學合作業務著力很深,除辦理國貿大會考、貿易小尖兵海外實習計畫、全國B2B跨境電商競賽、邀請業師赴學校協同教學等,針對貿易小尖兵海外實習計畫今年因應疫情規劃進行遠距實習,以及公會預計今年新辦國貿暨跨境電商知識大賽等,也與各校老師交換意見,期許透過這些多元產學活動,為業界儲備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