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黃教漳理事長接受《經濟日報》專訪 談公會願景 反映業者心聲支持加入CPTPP

本會(IEAT)黃教漳理事長於11月23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談公會遠景,也反映貿易業者心聲,希望台灣儘速加入CPTPP,營造企業良好經營環境。

黃理事長表示,台灣與CPTPP成員雙邊進出口貿易總額近25%,極為重要。不過,台灣要加入CPTPP遭遇阻力,11個會員國中,除新加坡與台灣已簽訂(台星經濟夥伴協定)外,公會已陸續與CPTPP共10個會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越南)商工總會,簽下合作備忘錄。本會希望透過當地工商會,影響當地政界,製造支持台灣聲音,讓台灣可以加入CPTPP。

民間力量是不可缺的,公會角色會跟政府同步,例如IEAT目前推出的「進口推廣服務」及「視訊產業交流會」,許多CPTPP會員國中的姊妹會就很感興趣,這個服務可以協助他們會員廠商出口至台灣,對本會會員來說,也可擴大進口來源及增加產業合作機會,達到雙贏目標。

公會一向是政府與會員的溝通橋樑,經貿往來上幫國家連結全球,公會將不斷協助會員開發新市場,除了日本、全球國際性的往來、以及近十多年互動多的中國大陸之外,剩下最後一塊大市場,就是擁有12億人口的非洲。

黃教漳理事長今年10月上任後,短短不到兩個月,便增加三個非洲姐妹會,與索馬利蘭、衣索比亞、烏干達,簽合作備忘錄,尤其衣索比亞更在戰亂之中,與公會視訊簽約。

提升會員服務是另一項重要工作,協助會員培養人才更是當務之急。公會為此推出「貿易大會考」,每年4,000多人參加,合格率僅三成,這個考試已獲企業界認可,也是許多公司內部升遷重要參考。希望會員加入公會,讓他們業務成長,這是公會致力的方向。

黃理事長也特別提到,疫情加速數位跟跨境電商發展,如何教導會員把商品在網站上架,是疫後課題。公會今年特別針對跨境電商發布電商產業報告、建立生態圈,針對會員提供診斷、培訓、育成服務,幫業者爭取資源。

此外,黃理事長上任後,也多成立兩個委員會:一是「政策委員會」,希望成為政府與會員的橋樑;二是「青年委員會」,公會已70多年,這屆理監事年輕化,團隊五分之一是新面孔,公會未來即將成立滿一百年,希望這些會員世代傳承,繼續讓公會茁莊,對台灣經濟創造貢獻。

 

(經濟日報記者何秀玲110.11.23專訪/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新任理事長黃教漳全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9/59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