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迎新局!創新機! IEAT與「菲律賓出口商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

菲律賓剛剛於5月9日完成2022年總統大選,準備迎接新政局之際,5月16日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與菲律賓出口商協會(PHILEXPORT)簽訂合作備忘錄締結姐妹會,擴大台菲經貿交流合作。

雙方由IEAT理事長黃教漳與菲律賓出口商聯盟會長Sergio R. Ortiz-Luis Jr.代表簽署,並由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啟宇、駐菲律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徐佩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商務代表Anthony B. Rivera及IEAT亞太委員會主委楊炯浩共同出席觀禮見證。這是IEAT在菲律賓的第1個姐妹會,也是在全球第155個姐妹會,未來將強化雙邊的產業互動,台灣及菲律賓經貿交流能更加緊密,共同來創造二國業者的商機。

黃教漳表示,菲律賓是東協重要成員國之一,也是我國新南向政策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除了經濟成長率已連續8年超過6%,同時擁有1億人口,龐大且年輕族群,使人口紅利成為菲律賓強大的經濟優勢。此次透過駐菲律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徐大使佩勇、經濟組組長荀玉容鼎力促成IEAT與PHILEXPORT簽訂合作備忘錄締盟,不但能大幅增加台灣與菲律賓民間交流合作,更是在迎接菲國新政局關鍵時機,台菲關係升級合作的一大步。

IEAT黃教漳理事長致詞

Ortiz-Luis表示,非常榮幸與IEAT締結為姐妹會,雙方業務功能與性質互補,正式構築起經貿友好連結,未來雙方透過電商、物流及品牌等議題交流,將台灣與菲律賓緊密聯繫在一起,更期待透過本次締盟,促進雙方會員更加緊密的合作互動。

徐佩勇表示,菲律賓為台灣第15大貿易夥伴,去(2021)年台菲雙邊貿易達90億美元,在疫情重創下,貿易額仍比前(2020)年同期增長16.7%。未來期待透過IEAT與PHILEXPORT的緊密合作,增進台菲之間的聯結,讓雙邊貿易能有更大成長空間,開展多方合作領域。

Rivera表示,台灣為菲律賓第8大出口市場及第8大進口來源國,台菲雙方經貿往來非常緊密,也期待IEAT與PHILEXPORT的締盟後,持續擴大雙邊的經貿交流,強化民間團體的合作。

周啟宇指出,菲律賓總統大選9日結果出爐,台灣與菲律賓將持續維繫既有的良好友誼,而本次IEAT與PHILEXPORT簽署合作備忘錄,更可望透過台菲民間團體結盟的力量,再度深化雙邊全方位的合作與交流,開啟更加頻繁的經貿往來與層級。

IEAT指出,今日與PHILEXPORT的締盟,是台灣與菲律賓經貿交流更進一步的開啟,特別是在菲國甫迎接新政局的重要時刻,深具意義,期盼未來透過兩會持續交流與互訪,開闢穩固的合作平台,創造更多市場商機,增進雙邊經貿友好關係。

左起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貿易官馬瑞芳、公會亞太主委楊炯浩、理事長黃教漳(坐)、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啟宇、公會秘書長黃文榮PhilExport主席Sergio Ortiz-Luis代表簽署MOU

IEAT現場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