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迎接解封,IEAT與那霸商工會議所締盟,台日經貿合作再增平台

台、日入境政策全面開放,沖繩「那霸商工會議所」特於10月25日搭乘兩地首航班機前來台灣與IEAT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會(IEAT)理事長黃教漳與該所會頭石嶺傳一郎代表簽署,並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服部崇、沖繩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所長上江州辰德及「那霸商工會議所」前會頭國場幸一、「沖繩縣工業聯合會」會長古波津昇、IEAT副理事長林宏銘、亞太委員會主委楊炯浩、秘書長黃文榮及訪問團共同出席觀禮見證,「那霸商工會議所」成為IEAT於全球第57國、第163個、在日本的第12個姐妹會。

 

 

圖2:左起見證人上江洲所長、國場前會頭、林宏銘副理事長、簽約代表石嶺會頭、黃教漳理事長、見證人服部副代表、古波津會長、IEAT楊炯浩主委、黃文榮秘書長。

 

IEAT理事長黃教漳表示,台日關係一向友好,經貿合作交流緊密,IEAT是台灣與日本各重要城市締結姐妹會最多的工商團體,也是台灣與日本工商團體交流最密切的經貿組織,特別感謝「沖繩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的上江州所長居中鼎力促成,讓同為兩地最具規模的公協會建立起合作連結。本次締盟除了是疫情發生近3年以來的IEAT第一次進行實體締盟儀式外,也是IEAT成立75年以來,第一次接待這麼多位來自國外的締盟訪賓親臨締盟的簽約典禮,意義重大。黃教漳說,據他得知,有IEAT的會員企業聽到日本那霸團來訪,已經有意與那霸商工會的會員進行貿易,相信今後在台日雙邊皆已解除邊境管制的情況下,明年更會有進一步落實合作關係與交流,進行實質互訪,辦理各項經貿往來與活動以協助雙方會員廠商開拓商機,創造雙贏。

 

那霸商工會議所會頭石嶺傳一郎本次率領28位沖繩當地工商界重要代表訪台,抵台後隨即前來IEAT參與雙方簽署MOU。石嶺會頭表示,沖繩是日本領土中距離台灣最近的地方,自古以來地緣關係密切,在投資、貿易、文化、旅遊等多方面皆有交流互動,本次與IEAT締結為姐妹會,可望為雙方會員企業開創多元管道,促進各項產業合作,讓台日關係在未來繼續扎根。

 

 

圖2:(11樓階梯大合照) 那霸商工會議所會頭石嶺傳一郎率領28位當地工商界代表訪台與IEAT締盟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指出,沖繩縣擁有農漁產品、泡盛等許多具有特殊魅力的獨特產品,而IEAT擁有近3,500家的進口會員,是沖繩在擴大出口方面非常重要的夥伴,本次IEAT與那霸商工會議所締盟,相信絕對能發揮1+1>2的力量,持續深化產業價值鏈的夥伴關係,帶動企業繁榮發展。

 

 

圖3:(致詞照) IEAT理事長黃教漳(左)、那霸商工會議所會頭石嶺傳一郎(中)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右)致詞

日本是我國第二大觀光客來源國、台灣則是日本第三大觀光客來源國,隨著國境解封,台日雙方觀光交流及商務往來可望恢復疫情前水準;為迎接解封後觀光商機,悠遊卡自11月7日起正式「嗶」進琉球,未來台灣人民可以持悠遊卡至日本琉球逾2000家商店消費,琉球的朋友也能在當地購買悠遊卡到台灣使用,為跨境支付創下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