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快訊

經濟部陳正祺次長蒞臨公會解說「未來的貿易與貿易的未來」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於110年5月6日舉辦「第19屆行業及專案研究小組召集人第5次聯誼座談會」,會中邀請到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蒞會就「未來的貿易與貿易的未來」專題演講,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戴婉蓉主任秘書等亦偕同參與並和業者交流座談。

    會議由黃振進理事長主持,出席的理監事與小組正副召集人逾80人。面對疫情,主席於致詞時表示,這三年來,公會成立貿易諮詢服務中心、強化跨境電商服務、與貿易局商討紓困措施、進行廠商數位能力輔導、辦理國際視訊貿易洽談等,這些不斷創新的業務都獲得會員廠商高度肯定。同時,黃理事長也感謝會員的努力,讓貿易業在疫情艱困的環境下還能創造經濟成長,也期待業界與政府能攜手合作讓台灣貿易環境更加優化茁壯。

    圖說:本會黃振進理事長致詞

    陳次長對於未來全球貿易趨勢精闢解析,認為廠商須關注五大趨勢: (1) FTA/區域性/複邊協定數量將會增多,且世界各國會開始轉向政策性結盟平台發展,進而促使地緣政策角色更被突顯。(2)市場經濟與非市場經濟體制的反向走向差異將深化,市場經濟主張民主、人權、自由市場之價值領導;非市場經濟則以國有經濟體制支持政府補貼、國營事業等。(3)貿易將面臨三種型態的變化,包含貨品、服務與數位化。(4)貿易新挑戰將源自經濟安全、貨幣政策干擾、疫後新經濟對供應鏈韌性的高效率要求。(5)貿易新議題將包括氣候變遷、企業治理投資(ESG)、產業政策與科技競爭、中國的新目標與新策略等。綜觀上述全球經貿的動態發展,政府也積極推動相關因應策略,除了加強電子商務、數位通關、貿易便捷化投資保障等,經濟部今年也已規劃約20億元方案,由工業局、中小企業處、商業司等單位,全面性協助產業數位轉型佈局。

    圖說: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發表精采演說

    會議中業者針對各產業遇到的貿易問題向陳次長提出意見交流,陳次長也允諾將盡力協助業者解決問題,同時親切表示未來歡迎業者隨時提供意見,供政府研擬政策參考。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成立已74年,針對貿易業之綜合性行業性質成立29個行業及專案研究小組,每年舉辦兩次小組召集人聯誼座談會,邀請政府經貿首長交流座談、反映產業意見,達到與政府有效之溝通。

圖說: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與業界進行交流座談